2006-07-09 17:54:23費比安

鬼片新里程碑~《鬼域》

相隔幾年﹐《見鬼》幕前(李心潔)幕後(彭氏兄弟)班底再度聚首﹐實在令人期待﹗當年那些曾經被《見鬼》嚇壞的觀眾﹐肯定會再度入場﹐再被嚇一次。而讓我入場的原因當然是李心潔啦﹗

《鬼域》前半段鋪排有序﹐一個人住的房子本來就很容易讓人疑神疑鬼﹐有說拍鬼片或寫鬼故事的人﹐總是很容易就會見鬼。因此橋段雖然不新鮮﹐但是那一幕幕如頭髮﹑鬼影﹑水聲的畫面﹐以及出色的配樂﹐足以讓人擔驚受怕。

後半段進入引頸以盼的鬼域境界﹐絕對大開眼戒﹐死城﹑咒樂園﹑自殺森林﹑玩具廢棄場﹑書本回收房﹑惹鬼橋﹑棄嬰道﹑鬼塚等地方﹐特技非常出色﹐單是死城﹐就已值回票價。電影成功地營造出迷離陰森感﹐攝影角度恰到好處﹐每一幕映象都讓人感覺精緻﹐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攝影師值得一贊﹗

鬼域境界的恐怖地方太多了﹐但每個部份著墨不多﹐問題也出在這一點。同行的友人就說﹐簡直像是在玩線上游戲﹐過關斬將﹐然後成功回到現實世界。在過關斬將的過程中﹐有好幾幕都出現了冷場﹐讓人始料不及。

《鬼域》的概念源自電腦PC裡頭的Recycle Bin﹐我們不要的文件﹑檔案通通都丟進Recycle Bin裡﹐然後刪除。可是﹐它真的丟了嗎﹖其實﹐它一直留在Hardisc裡頭。鬼域裡的一切﹐都是人們丟棄和遺忘造成的﹐它不斷囤積。每天﹐我們生活中都丟棄了很多東西﹐有沒有想過﹐如果那些被丟棄的東西﹐到了另外一個空間﹐它會變成什麼﹖答案很嚇人。電影欲傳達“環保意識”的主題﹐隨著主角進入每一個地方﹐就更加鮮明。

雖然這個異度空間純熟虛構﹐但是我從來沒有正視過這問題﹐《鬼域》有提到說想過卻沒做的想法也屬其中一種﹐每天生活中﹐我們都丟棄了很多東西﹐本人很buy這主題。

骨肉之情﹐是電影帶出的其中一個訊息﹐棄嬰道裡的胚胎﹐正正反映出墮胎的社會現象。看著胚胎慢慢成長﹑成型﹑哭叫聲﹐讓人不寒而慄。原本在母體是親密得不容分割﹐但是卻把他硬生生的取走﹐剝削了孩子欲來到這世界的權利。看著李心潔進入棄嬰道﹐那一片紅海﹐驚嚇之于﹐還讓人心疼﹗鬼塚是自己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幕﹐每年清明﹐總會看到許多墳墓無人祭拜﹑整理﹐他們也是屬于被遺忘的一群。隔開人與鬼的差別﹐我們依舊很需要被關心﹑被記住。
《鬼域》幾乎是李心潔的個人show﹐其他演員如周俊偉&李彩樺兩人﹐前者有3幕戲份﹐後者只有1幕而已﹐感覺很浪費。尤其是周﹐他的娘娘腔角色甚搶眼﹐可惜未成形﹐就沒機會發揮了。

小女生曾雅琪的戲份僅次于李心潔﹐漂亮的臉蛋﹐讓人鍾愛﹐且演得有板有眼﹐跟李心潔甚有默契。一直以來都不大喜歡劉兆銘﹐因為他易放難收﹐時常演得過火﹐但這次爺爺的角色﹐內斂有戲味。

無關自己是李心潔的粉絲﹐這次她的表現值得稱讚﹐實在有進步。很多人都認為﹐李心潔在《見鬼》的演繹方式就是瞪大眼睛﹑扮個受驚嚇的表情而已﹐這次在《鬼域》的表現﹐可以為她平反。看她和舊情人在餐廳對話的那場戲﹐你就知道她到底進步了多少。
論驚嚇指數最高﹐就非電梯婆孫莫屬。《見鬼》的電梯老伯是個經典﹐《鬼域》重現電梯﹐再度嚇著觀眾﹐那一句“我們還要在下一層”﹐讓人毛管“棟”﹗

也許很多入場只為被鬼嚇的觀眾﹐會覺得貨不對版﹐覺得很失望﹐其實《鬼域》將鬼片帶入了新里程碑。除了有觸目驚心的畫面﹐電影帶出的訊息是一般只一味嚇人的鬼片所沒有的。而且﹐預計電影中的場面﹐將是未來各國鬼片的借境。

好像沒有提到真正的劇情﹐也不打算多說﹐一切由寫作開始﹐請入場看吧﹗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尾﹐丟棄東西的人﹐沒想到最終連自己都丟棄了。很玄﹐但是精彩﹗

成績中上的誠意作品﹐《鬼域》超越《見鬼》的模式﹐彭氏兄弟拍出不一樣的觀影效果。不寒而慄除了是因為鬼之外﹐還有我們自己。被你遺忘的東西﹐你記得有多少嗎﹖看完《鬼域》後﹐好好的反思﹑反省吧﹗我們都是遺忘﹑丟棄東西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裡看電影渡過生日﹐感覺很特別﹗就是想讓生日過得比較特別﹐所以今年就有這樣的安排。我要非常感謝可愛的肥羊﹐謝謝他的犧牲完成我的任性。陪我到戲院看12點30分的午夜場﹐第二天早上還要上班﹐並非每個人都能這麼偉大﹐肯陪我癲(若非他隱瞞﹐我絕對不容許他這麼做)。電影散場時已經凌晨2點40分了﹐回到家都已經3點多﹐不曉得肥羊那天上班有沒有大哈欠﹖在這裡﹐想說一聲﹕“衷心謝謝你的陪伴﹗”

更沒想到的是我居然在7月8號﹐再看多一次﹐一連2天看同一齣電影。哈哈﹗誰叫有我太多喜歡李心潔的朋友:-P

雖然有打算再看多一次﹐但沒想到這麼快。不過﹐喜歡就要做﹐就是完就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咯﹗



觀看于GSC電影院
2006年7月7日(星期五)
午夜12點30分

2006年7月8日(星期六)
晚上7點

寫完于2006年7月9日(星期日)
下午5點31分


江郎 2007-04-13 18:40:26

原來,我上次就已留言過。

印象最深刻的是書本回收房和棄嬰道,強烈對比;一個像是童話世界,另一個卻是殘酷現實。

本屆金像獎影后看好誰呢?我支持心潔,奶茶和毛毛當然都好好。

版主回應
是啊,當時你還沒看,就留過言了。
其實,心潔到過的每一站都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寓意深遠。

本屆影后已塵埃落定~
我並不看好心潔,因為她的對手太多了。
能再憑鬼片入圍,心潔已經受到肯定了。

我是屬意梁洛施,因為她的演出充滿驚喜。
可惜...
不曉得她何時能再遇到這麼好的角色。
2007-04-17 14:44:51
朝雲 2006-09-16 08:10:41

喜歡你的影評
很詳盡﹑也很中肯
加油哦! ^^

版主回應
久仰大名﹐歡迎光臨噢﹗
希望以後的觀後感﹐妳也喜歡看。
2006-09-17 18:57:41
anna 2006-07-22 16:08:18

這部片我也有看,但感覺沒那麼好啦,因為覺得特技做得不夠好,鬼域裡的死人很假a~

李心潔剛進入鬼域的那一段就比較精彩,不過在鬼域有很多嚇人的小把戲,反而水平低了點.

將來有機會也要去檳城遊覽一下. ^_^

為你打氣

版主回應
那些死人真的很假~
哈哈﹗

有機會真的要過來﹐我可以帶妳走走。
2006-07-23 18: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