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17:37:46費比安

《如果愛》如《外面》精彩~

隨著《如果。愛》在檳城落畫﹐我的心情應該隨之消失﹐然而...

雖然電影走了﹐但是它的音樂卻開始偷心了。

記得曾經說過﹐很喜歡周迅唱的《外面》﹐因為那是代表孫納的一首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出去會不會失敗...”《外面》的歌詞其實是和孫納常唱的《外面的世界》相呼應。

《外面的世界》見證了孫納和林見東的愛情﹐可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孫納想出去闖一闖。

她明知道﹐林見東對她的愛﹐她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而林見東能夠做的﹐只有讓她走﹐因為他無法給孫納任何的保障﹐除了愛。

兜兜轉轉﹐歷經了10年﹐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成就﹑自己的生活。愛情﹐其實真的不是那麼的重要。

偏偏﹐林見東卻那麼的死心眼。

是不是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

是不是得不到的﹐就想用盡力氣去爭取﹖

是不是得不到的﹐在得到了之後﹐才令自己感到滿足﹖

到後來﹐林見東才發現﹐原來愛...早已隨著時間的流走﹐消失得無影蹤﹐剩下的只是一段回憶。

為何要觸碰它呢﹖因為林見東執著的相信﹐那...就是他的真愛。

“每個人都想明白﹐誰是自己生命不該錯過的真愛...”張學友演唱的《如果愛》這首歌在電影上映後﹐電臺不停地播放。每次聽到這一句歌詞﹐心裡從事莫名地被觸動﹐因為不想錯過所謂的真愛﹐我們每一次都那麼努力地去愛﹑去爭取我們的愛。

林見東不想錯過他以為的真愛﹐於是他一直在等...等到與孫納重逢的那一天。原來孫納根本不是自己的真愛﹐聶文才是孫納的真愛。

外面的世界是不是如孫納想像中精彩呢﹖我想並不。所以她努力地往上爬﹐讓自己成名。然後﹐拋掉她認為不堪的從前。

只是﹐她卻忘了自己一直都把從前那個深愛她的男人﹐鎖在內心深處。北京﹑林見東﹐是她無論如何都抹不掉的回憶。

這是第3篇有關對《如果。愛》的評論了﹐未來還會不會寫啊﹖還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多的感覺。突然﹐有種衝動想重看《甜蜜蜜》。

~~~~~~~~~~~~~~~~~~~~~~~~~~~~~~~~~~~~~~~~~~~~~~~~~~~~~~~~~~~~~~~~~~~~~

《外面》
作曲﹕金培達
填詞﹕林夕
編曲﹕金培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這並不是自己第一次聽周迅的歌﹐但是之前對於她的歌曲旋律﹐一點都沒印象﹐反而這次讓我有點驚喜﹗林夕的詞填得很簡單﹐卻和《外面的世界》有種crossover的感覺﹐金培達的旋律向來以感人見稱﹐這次亦然。輕輕的吉他彈奏﹐配上週迅低沉的嗓子﹐吟唱著屬於孫納未成名前﹐急于掙脫的心聲。

《如果愛》
主唱﹕張學友
作曲﹕金培達
填詞﹕姚謙
編曲﹕金培達

每個人 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 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 更是 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愛 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 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 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 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像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REPEAT﹡

如果這就是愛


*我可以說﹐這是張學友近年來最美的情歌。電影音樂總監金培達與姚謙詞曲合作的這首歌﹐把《如果。愛》的主題點了出來﹐出色的絃樂襯托張學友的美聲﹐感覺很真實。尤其﹐當這首歌出現在電影片末時﹐3名主角複雜的心情﹐由《如果愛》來代替。跌過﹑傷過﹑痛過﹐他們才懂得了愛。愛﹐不是佔有﹐而是放手。既然不是真愛﹐那就放手去成全自己所愛吧﹗


寫于
2005年12月31日
下午4點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