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15:50:26費比安

曾經的我~~《憂鬱小生》

憂鬱小生

曲/詞/琴/編曲/主唱: 藍奕邦
監製: 藍奕邦/李漢金

聽講他愛發怒更愛鬧情緒
聽講他對答永遠祇得一兩句
其實一直在聽講 有沒有給他去講
根本他好想不顧一切豁出去
偏偏卻怕不小心倒頭來受罪
所以他都識趣 低低頭垂 講少半句

@這個憂鬱小生 其實他都想去做個歡樂的人
可惜 大家逼得太緊 連笑一笑他都不敢
這個憂鬱小生 其實他都想以笑臉迎人
只怪 暫時缺乏安全感

聽講他最愛是故作滿面愁緒
聽講他冒犯過誰漠視過誰
難道想被受嘉許 要靠那幅小醜面具
好想痛快將所有真相說出去
偏偏身邊充斥太多無聊規矩
就算他怎解釋 你都不讚許 他只好閉嘴 Repeat @

他想笑 但你說他不笑更加帥
他想說 但怕你誇張亂說出去
做個木頭人 大家都過得去 Repeat @

請你 不要傷得他太深


~~《憂鬱小生》收錄在藍奕邦第二張個人全創作大碟《無非想快樂》裡。第一次聽﹐覺得好奇怪﹐因為歌詞中的主人公﹐竟然和以前的我很相像﹗

阿邦的這張大碟﹐真的超棒﹗《世界這樣大》﹑《六月》﹑《我太難被感動》﹑《可樂》﹑《我愛過很多人》到這首《憂鬱小生》﹐他用音樂的旋律﹑強而有力的歌詞﹑真摯的感情演繹﹐讓我無法自拔地深深愛上這張大碟。當然﹐好歌不僅這幾首歌而已﹐整張大碟的質素非常有水準﹗

《憂鬱小生》說的是一個不擅言辭的人。這類人﹐往往最容易令人誤會。因為他還未給自己的行為或舉動辯護﹑解釋前﹐你已經為他套下一個說辭的模式。

我不是那種不擅言辭的人﹐但是從前的自己是那種快樂難過都掛在臉上的人。其實﹐當壞情緒來的時候﹐我真的不想多說﹐也不想多做解釋。對朋友亦然﹐甭提是陌生人或不相熟的人。

然而﹐這種情況往往會讓人誤解。

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自己是朋友群中可有可無的角色。仿彿大家都不大愛和我說話﹐常覺得自己是朋友退而求次的選擇。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自己錯了。因為大家不懂該怎麼和我溝通﹐大家會害怕我突然情緒會變得不好。

《憂鬱小生》的chorus部分是這樣唱的“這個憂鬱小生/其實他都想去做個歡樂的人/可惜大家逼得太緊/連笑一笑他都不敢/這個憂鬱小生/其實他都想以笑臉迎人/只怪暫時缺乏安全感 ”我想﹐當時的自己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吧﹗

嗯﹐巨蟹座是個超級需要安全感的人﹗

其實﹐看第一段的歌詞﹐就已經令我深陷。“聽講他愛發怒更愛鬧情緒/聽講他對答永遠祇得一兩句/其實一直在聽講/有沒有給他去講”。也許﹐自己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當朋友面對困難時﹐鬧自閉時﹐我反而成為他們最好的傾訴對象。

最後一段是這麼寫的“他想笑/但你說他不笑更加帥/他想說/但怕你誇張亂說出去/做個木頭人/大家都過得去”當大家為自己定下一個印象和形象時﹐反而不想去辯解。那時﹐覺得自己很帥﹗你不懂就算啦﹐不想花費力氣向你解釋﹗我就是我。

每當心情難過時﹐就會聽《憂鬱小生》。隨著音樂的起伏﹐把心中囤積的情緒一一發洩出來。有時﹐唱著唱著自己會不住地落淚(流淚﹐可促進新陳代謝)。哭完之後﹐那感覺很“爽”﹗

有人說﹐藍奕邦只能唱自己寫的歌。這點﹐我認同。

他的聲音不是超好的那種﹐可是在他的歌曲中﹐我卻聽到滿滿的感情﹗也許﹐只有音樂人本身才明白自己的歌曲真正想表達的意境吧﹗

阿邦不只填詞﹑譜曲功力佳﹐他的鋼琴更是棒﹗《憂鬱小生》以鋼琴為主要伴奏﹐那鏗鏘的琴聲﹐達到了一定的作用。仿彿聽到它在無聲的控訴﹐為何得不到人們的理解。

每個人難過時﹐總有一首安慰自己的歌。《憂鬱小生》就是我今年的心水。。。

米黃 2008-04-02 03:38:49

米黃都是一個不喜歡表達自己的人。
米黃有時都覺得自己很討人厭,更討自己的厭。
米黃常說錯話,常得罪人,令人不好過,自己更難受。
米黃都曾經是憂鬱小生,但米黃決定不當憂鬱小生了。
米黃的朋友對米黃說「你變,或者不變,都不見得多了人會喜歡你」,米黃最起碼要自己都喜歡自己。
米黃都明白你的意思。
米黃會支持你的。

版主回應
面對那些陌生或不太喜歡的人,我都不會展露太多自己的情緒,因為覺得沒有必要。

有時候,情緒困擾導致手足無措,真的會很討厭自己。
甚至責怪自己為何要這樣做呢?傷害自己沒關係,最怕是累及別人。

我其實很少說錯話,不過近來應該一直都「開口夾著痢」
傷了別人卻不自知。

哈哈,偶爾恢復憂鬱小生的身份還不錯,至少可以感受身邊的人最自己的愛。

是啊!無須為別人做出改變,Just be yourself!!!
沒有人會比你更愛自己,所以愛別人之前,要好好愛自己:)

謝謝米黃。
2008-04-03 13:57:28
湜懷 2008-04-01 13:31:27

不會是因為雨天的關係吧?
要振作,好嗎?
加油!!

版主回應
可能因為雨季,所以導致心情低落吧~
我沒事啦,要你擔心了。

現在正積極復原,呵呵。
2008-04-03 13:38:48
Todd 2008-04-01 09:19:08

怎了怎了啊
一天不見
就憂鬱成這樣
連版面都這麼黑暗

版主回應
讓你擔心了。
我沒事。

雖然目前仍是細雨紛飛,但是確實好多了。
呵呵:)
2008-04-03 13: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