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17:51:46費比安

人心更醜~《怪物》

完全是衝著林嘉欣去看這部電影。並不是好奇她的怪物裝有多嚇人﹐而是想知道她這次又有什麼突破。

導演的名字叫做鄭保瑞﹐他之前拍過好幾部青春片﹐比如《熱血青年》﹑《古宅心慌慌》﹐最賣座的應該是他前作《追擊八月十五》。然而﹐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愛.作戰》。你可以說他名不經傳﹐可是透過他的電影﹐你會發現他總是會帶給你一些訊息。

同樣地﹐《怪物》依然做到這一點。

也許是因為產量越來越少﹐近年的港產片已很少有粗製濫造的情況出現﹐然而劇本依舊是它的弱點。

《怪物》就在劇本上有所不足﹐尤其是一些細節上。但是撇開這些﹐它的故事其實是說得通。多虧導演﹐彌補了這些瑕疵。

雖然這次沒注名是《救命》的續集﹐但英文名是《Koma 2》﹐所以不免會拿來作比較。這次依舊是兩個女人的戰爭﹐只是從李心潔換成舒淇(無獨有偶﹐之前舒淇也取代李心潔演出《見鬼2》)。看《救命》時﹐很心痛兩位女主角。看《怪物》時﹐很同情兩位女主角。但論接受和喜愛程度﹐我會選《怪物》。

導演為《怪物》營造了黑色調的風格。白天的場景很少﹐通常都集中在垃圾場﹑蓄水池﹑水管﹑通風管等灰暗的地方拍攝。另外﹐主角們都是髒兮兮﹐都是藏著心事。電影的最後一段﹐還下雨呢﹗配合鏡頭及配樂﹐成功的達到了效果。

《怪物》的主題其實很簡單﹐就是媽媽的愛。你會發現﹐原來母愛得威力是何其的強大﹗看著舒淇為了兒子豁出去﹐全力奮鬥﹔看到林嘉欣因為失去兒子而開始放棄自己...看到兩個媽媽爭奪孩子。

整部電影都聚集在3個人的身上--舒淇﹑林嘉欣和飾演她們兒子的童星(遍尋所有電影網站﹐都找不到他的名字)身上。

兩位女主角的戲份都很平均。前半部以舒淇為主﹐後半部則林嘉欣為主。

先談一談舒淇﹐已經一年沒看她的電影。去年的《見鬼2》是她的新嘗試﹐雖然整體表現並不出色﹐但可以看得出她努力開拓自己的戲路﹐證明她除了可以勝任搞笑和愛情電影之外﹐也能接拍驚栗和恐怖片。今年的《怪物》﹐很明顯有進步了。

舒淇的角色是個不擅與人打交道的女人﹐有點接近自閉(或封閉)。覺得她在這點做得很好﹐透過她的眼神﹐完全可以catch到她這性格的特點。透過劇情的鋪排﹐讓舒淇因為兒子失蹤﹑丈夫入院﹐逐漸步向失空的邊緣。在這段過程﹐她演得著實不錯。

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舒淇在這部電影裡是以素妝視人。雖是小細節﹐但是卻能帶出她是個平凡的家庭煮婦。

只是﹐這次她給角色所限制﹐只能在既定的範圍演好這個角色﹐發揮不及林嘉欣。總括一句﹐她交足戲。

真的不得不贊林嘉欣﹗她演得實在太好﹗

今年林嘉欣共有3部電影上映﹐如擅長的《後備甜心》﹑新嘗試《阿嫂》﹐《怪物》可說是她從影以來的突破。犧牲色相﹐醜化自己﹐讓人見了不禁毛骨悚然﹗這次她拋開了形像﹐你看到她前所未有的強悍(那目露凶光的眼神很嚇人)。

嘉欣在電影中的對白不多﹐很多時候都是以眼神和肢體語言交代﹐難得是她在每一個細節﹑小動作都做得很好。尤其喜歡她的內心戲﹗贊贊贊﹗﹗﹗﹗﹗

非常印象深刻她在兩幕的表現﹕

~當兒子不再回來後﹐她一個人坐在飯桌上﹐幻想丈夫和兒子在自己身邊﹐為他們盛粥﹑夾菜。她知道家人都不在了﹐還是想欺騙自己。看到她用牙齒開罐頭﹐那陣慘叫聲﹐很心痛﹗﹗﹗

~在電影尾聲﹐她見到丈夫出現﹐突然露出溫柔的一面﹐還有整理自己的頭髮。(然而觀眾都在笑﹗)

毫無疑問﹐這部電影肯定會助她再度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小童星的表現很亮眼﹗那種受到驚嚇的表情﹐讓人驚 艷。看著他的大眼睛﹐哭泣和害怕的神情﹐真的很不簡單。尤其是他逃難的那一場戲﹐大家都為他緊張起來。假以時日﹐他的演技肯定不止這樣...只是﹐我蠻擔心﹐拍了這部電影後﹐他會不會某種程度上在心裡受到一些影響呢﹖

喜歡林雪飾演的警察﹐雖然角色不討好﹐但卻讓觀眾從他身上清楚看到舒淇的轉變。雖然﹐會讓人覺得香港警察的不近人情﹐但是卻很有道理﹗如他所說的﹐香港警察不是只幫她一個人辦案而已。

屋苑居民的冷漠﹐正反映出目前的社會寫照--自掃門前雪。其中一人的對白蠻經典﹕“我們住進來﹐希望這裡可以昇值。你再這樣搞下去﹐就會開始貶值。”

還有木屋區的悲劇﹐對香港人而言﹐有一定的探討價值。

電影名叫《怪物》﹐真的是指向林嘉欣嗎﹖不然。所謂的怪物﹐指的是電影中的任何人。有說“人丑心不丑”雖然林嘉欣的模樣令人害怕﹐但那些居民﹐甚至舒淇才叫人心寒﹗人心﹐攤開來真的很醜﹗

但是﹐《怪物》犯了和《救命》同樣的錯誤﹐就是誤導觀眾。《救命》在宣傳時﹐讓觀眾以為是鬼片﹐結果原來是驚慄片。《怪物》在宣傳時﹐讓人以為是驚慄片﹐原來是部劇情片(頂多只能說是驚慄劇情片)。

也許﹐這是電影公司的宣傳伎倆﹐但是我卻有點不滿﹐或許你可以解釋說﹐那可以帶來驚喜。

因為觀眾一開始就認定是這類型的電影﹐結果它帶來了反效果。例如﹐原本很多感動的部分﹐都令觀眾笑起來。

兩位媽媽的愛明明很感人﹐觀眾卻無法感動起來。

看《三岔口》時﹐郭富城差點把鄭伊健給殺了﹐幸好被李心潔叫住了。這次在《怪物》裡﹐舒淇想把林嘉欣幹掉﹐還好被兒子喚醒。人﹐到了崩潰邊緣﹐就會失去理性嗎﹖...(無言)

總的說來﹐這部電影還蠻不錯看。但是入場前﹐請把心情調整過來﹐以看劇情片的心態來觀賞﹐你會得到更多的觀影樂趣與感動。



拉拉 2007-04-05 00:40:21

覺得少了點什麼
原來就是劇本
+對香港不了解
讓人無法理解怎麼會窮成這樣子
而且怪物跟鬼片也差太多了
沒半個鬼

舒淇想把林嘉欣幹掉﹐還好被兒子喚醒。人﹐到了崩潰邊緣﹐就會失去理性嗎﹖....就是這一段我朋友說他是個瘋子==

版主回應
每個繁華都市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窮困部落。
就算香港也是啊!

沒有人希望自己會窮,但有時候環境和處境,會令人身不由己。你應該是個幸福的小孩吧!要懂得感恩哦!

謝謝你的留言。
2007-04-05 13: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