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19:41:48費比安

【Movie】人生,就是這樣~《童夢奇緣》



劉德華的號召力吧!也許是被劉德華的老人妝吸引,抑或是影評或身邊的朋友都對這部電影讚譽有加,所以促成了我入場看《童夢奇緣》

執導的是陳德森。對他之前的作品無啥印象,除了《紫雨風暴》。面對兩部不同類型的電影,我真的很好奇,他是否可以拿捏得當。結果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電影成績令人滿意。

《童夢奇緣》有兩個強點:

1)劇本。
~兩位編劇張志光陳淑賢都不熟悉(恕我孤陋寡聞),但是劇情舖排有紊不亂,一一打開觀眾的謎團,而且還讓人驚喜。非常喜歡電影里的對白,尤其是電影的後半段,馮小剛劉德華的對話。“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無法重來,但可喜的也是它無法重來。”“哪怕生命只剩下一天,也好好好的過。”“好像除了我,每個人都有很多時間。”雖然對白很沉重,但卻很有意思,令人不經意被它打動。

2)選角出色。
~無論是成人角色(劉德華黃日華莫文蔚應彩兒林家棟,甚至是客串的張燊悅。),還是童星(飾演光仔的童星、光仔的弟弟、光仔的好友大雄,籃球隊員。),都有不錯的表現。

個人很喜歡莫文蔚應彩兒的演出。前者好久都沒有精彩的電影表現,後者除了美貌,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這一次,她們都交出很不錯的成績單。覺得Karen在臉部表情和內心戲都有明顯的進步,特別是有一場她發飆摔東西的戲,充滿戲味。應彩兒這次證明了她不只空有外表,經過磨練後,她的表現雖不至於亮眼,但卻讓人看得舒服,令人喜愛。當然,你也可以說歸功于她在電影中的角色。

電影表現最佳者,當屬黃日華。每個眼神、動作都是戲,很印象深刻在電影尾段,他掌摑劉德華那一幕。一位父親的自責、內疚、無奈,他詮釋得很好,讓人動容。

《阿虎》開始,就喜歡上劉德華的電影。雖然很多人都說他拋不下偶像的包袱,無法融入角色,但是每一部電影,我都看到他的用心和認真!這次在《童夢奇緣》里的表現依舊令人滿意,特別喜歡他年老那一段的演出。

《童夢奇緣》好看是因為劇本的扎實和演員的表現之外,還要歸功于幕後的工作人員,從場景、道具、服裝設計、燈光,到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化妝,都看得出製作群的用心。

很慶幸《童夢奇緣》的結尾並沒有讓急速成長的劉德華變回本來的樣子,,不然那故事會變得很童話。原本只是一部老掉牙的家庭倫理,加入了一些奇特的元素,夢幻的包裝,演員的認真演出,讓《童夢奇緣》有了火花。

《童夢奇緣》好看之餘,也帶出了一些訊息:
1) 婚變會影響小孩的成長。
2) 小孩永遠想理解大人的世界,可是大人的世界卻千瘡百孔。有時複雜得連大人都無法掌握。

我喜歡《童夢奇緣》探討的課題,小孩想長大成人,而成人卻希望永遠長不大,可以做小孩。這是長大成人的我們,一直都會提的課題。大人的世界,真的很複雜,每天除了要忙于工作之外,還要忙于應付人事的鬥爭等等,真的很累人。這些煩惱永遠忙不完,而我們又要開始面對死亡…。人生,就是這樣。呵呵!

感謝劉德華的演出,令這部電影有了一定的票房保證,也讓觀影的人,從中有所領悟。

真的好久沒看過這麼具有正面訊息又拍得好看的港產片了,雖然香港的電影產量減少了,但是製作群有更多時間去籌備、拍出有誠意的電影,是觀眾的福氣!

自己好久沒在電影院哭了(對上一次是看李安執導的《Hulk》),但這次是哭得最慘、最久的一次!(我想,有5分鐘吧!)


**2005年10月13日(星期四)這個晚上,我的眼淚嚇壞了坐在身旁的朋友,因為他從未見過我流淚。結果,他一邊擦拭自己的眼淚,一邊輕拍我的肩膀安慰我,煞是有趣!

朋友說,謝謝我一直陪他看了許多好電影。我想說。好電影也要有認真看戲的人,才能發掘當中的好。所以,他是個認真看戲的觀眾。我也要謝謝他!


初寫于
05年10月13日

終於完成于
05年10月31日
晚上8點
江郎 2007-04-09 17:01:51

“真的好久沒看過這麼具有正面訊息又拍得好看的港產片了,雖然香港的電影產量減少了,但是製作群有更多時間去籌備、拍出有誠意的電影,是觀眾的福氣!”

原本是要在你的文字裏尋找關於〈鬼域〉的評析,可是你並沒寫。因爲我昨晚剛看(我總是比較遲的)看過之後覺得真的很不錯喔!尤其後面的部分,竟然還讓我掉眼淚!不但是領悟了電影要帶出的信息,更因李心潔和小女孩的母女情。以上的這段文字,也是在我看完〈鬼域〉後想說的,香港真的需要這些用心拍出來的電影。

〈童夢奇緣〉之前也看了,也是不錯。希望香港的電影人要加油!

版主回應
嗯,心潔跟小女孩的母女情確實很感動人。
這真是一部制作認真的電影作品。

你找不到《鬼域》電影觀後感,是因為我把它分類到新聞台嚴選好文區了。

自在戲院看了《童夢奇緣》後,我就沒再重看。但腦海依舊清晰記得華仔在片中說“只有我一個人沒有時間”那段,很touching!
2007-04-17 14: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