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14:58:44費比安

怕死

生命究竟是什麼?剛看完《妙手仁心III》第37集&第38集,有種很強烈的無助感,“生命本是無常”。當人越長越大,對生命越感到無助,我們自己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生命。生死本是平常事,但為何當有人“生”時,我們總是以無比喜悅的心情迎接,可是當有人“死”時,我們卻以絕對沉重的心情來面對?

我怕死,我真的很怕死。除了怕自己會死,更怕身邊的人會死……

有說死是一種解脫,一種新生。可是,當我們面對死亡,卻無法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我很記得有個朋友對我說,他的祖母應該是患病了(類似絕症),可是家里的人卻隻字不提。他很擔心,他很怕祖母會離開,而他和家人選擇的應對方式就是沉默。

這朋友交遊廣闊,這些年都需要面對朋友、朋友家屬或自己親戚的逝世。他不是醫生、不是警察、不是殯儀館付責喪事的人,卻比一般人面對更多的死亡。甚至,他自己也需要面對死亡預言的包袱。好几位相士均表示,他會英年早逝,並且已道明活不過几歲。我不知道這個朋友內心真正的想法,我只知道他很積極地生活著、生存著。

他說只要生命是精彩的,長短一點都不重要。我知道,這是安慰別人和自欺欺人的說法。我不是他,我無法清楚明瞭他內心的恐懼,我只知道他一定很難過。可是,他的難過卻不敢讓別人知道,因為他不想別人為他擔心。

不知從几時開始,我好害怕身邊的人會離開人世,看著爸媽一天一天老去,看著自己漸漸長大……

所以,我一直有個想法,我想做義工。我不懂自己几時會死,我不曉得自己離去時,身邊的人會有什麼反應。無可否認,這朋友改變了我對生命的看法。我好想在無法預知的未來里,除了愛自己多一些,也可以給更多人我的愛,這樣生命才會顯得有意義。

我怕這位朋友真的如預言般,離開人世。我想,到時我一定不會出席他的喪禮,我一定不想看他的儀容,我一定不會參與有關他的哀悼會之類的活動。我很明白,自己會非常難過。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一直不曾缺少,可是交心的有哪几位?自己清楚知道。

我想若那天真的到來,我一定會超傷心,也許會哭個不停也說不定。

答應我,你要好好照顧身體,別一直讓自己生病!我真的很擔心,可是除了慰問你,我什麼都做不到。雖然,我對神鬼之說存有半信半疑的心態,但我會一直為你禱告!


寫于2005年9月14日
晚上11點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