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10:45:31Colby

咖啡與煙Coffee and Cigarette

說實在的,這部片是不我看不太懂在演什麼卻又覺得還不錯看的電影
咖啡與煙都是我不碰的東西,
所以電影中想表達出那種對咖啡與菸的成癮感,無法體會。
黑白的電影色調,讓我總以為會出現像黑色追緝令般的情節,
主角喝咖啡喝著喝著就掏出把槍什麼的,把另一個人給轟了,
不過後來發現這些都是我想太多。

片中最常出現的一個對話場景就是:
“Is that all you're having for lunch, coffee and cigarette?”
然後就是一個不吸煙的人開始不斷地對吸煙的人開始說教,說些吸煙有害健康之類的。
感覺起來就像是在諷刺像我們這些不吸煙、不酗咖啡的人,一切都以健康為考量,
但是某些程度,我們的人生也少了這些吸煙與喝咖啡所帶來的快感。
我喜歡這部片裡的一個意像,
就是兩個不太熟或是很久沒見面的朋友見面時,往往會有不知該說些什麼的尷尬,而一支煙;一杯咖啡,突然就讓兩個人開始有話聊了起來,
可能談的都是”我想戒煙很久了””抽煙對身體不好””這家的咖啡不錯喝”這類言不及義的話,但這煙與咖啡的魔力,
彷彿就能讓你判斷對方是不適合你同一個tone的人。

黑白的色調,咖啡與煙
Jim Jarmusch,好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