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19:24:12Dotty

花蓮捎來的鼓勵

「我跟學生說,老師有一個同學,因為很喜歡狗,想幫流浪狗做點事,所以去念了研究所,進入一個新的領域,當了老師。後來她發現她最喜歡文字工作,又回去當記者了。」愛哭鬼小華在電話那頭對我說,我覺得她在掉眼淚。

我則是哭到無法說話,壓抑許久的沮喪和委屈,潰堤了。

整個人好像被溫柔地擁抱著。

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到我的哽咽,溫柔又堅定的說:「真的,跟學生談夢想的時候,我會講到妳。……不要放棄……。」

也沒有放棄,只是常常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

 

拿自信交換工作

現在的我做了好喜歡的工作,也遇上很好的主管,但卻面臨不知如何跨越的瓶頸。

總覺得自己做的事是nothing,任何的人都可以做,而且可能做得比我好。有時會感覺自己真是一無事處,軟弱的要命。

工作對我而言從來不只是工作。每個工作總是讓我得到一些,也失去一些。

我清清楚楚感覺到,我用自信交換一個喜歡的工作,真像出賣靈魂交換知識的浮士德。可是沒有靈魂,我要工作做什麼?

這些日子,就在參雜著一些成就和成長,及許多的沒有信心中度過。

上週,公司寄出要作績效評估的訊息,我看看那些指標,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一項及格,心情跌到谷底,整個人飄飄的。

 

花蓮來敲門

這個星期一,有個人(就叫他M)來找我,說要訪問研究所時參加營隊「你來,作大學生」對我的影響。

受訪的當下,一直感到驚訝,對於自己出乎意料的善忘。

天呀,我怎麼忘的那麼徹底?

唯一喚起我記憶的,是那年夏天的片斷畫面:東華的夜晚、星空、夏夜晚風、突然想淋雨的浪漫心情。

以上,就是全部了。

至於發生什麼事、有哪些人,真的不記得了。我懷疑自己的「忘記」有些近乎病態了。

那天傍晚,我剛好和好久沒聯繫的小華通電話,把這件事跟她說。

「這麼會沒影響呢?我到現在還會跟學生談這個活動呢?」

我不解,會有什麼有影響?

「夢想呀!」

更糊塗了。

「我是個有夢想的人,可是我是到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也能給人夢想。」小華認真說著。

我的心暖了起來。

小華的話,除了溫暖,還有那麼些熟悉。彷彿也像從我口中說出的話,在好久好久的古老時光裡。

我有點迷糊的想著:我是不是連自己的模樣都忘了?

 

事情還沒結束。

隔天我收到M的簡訊,「我女朋友也知道妳耶,她是PC Home個人新聞台○○○的台長阿蘭」。

那時候我收到的不是簡訊,是一道溫暖的陽光。

我想起阿蘭的新聞台,是研究所時期很喜歡逛的部落格,不僅是她的文字感動我,更在於她是一個台南長大,在台北生活過,卻迷戀花蓮這片土地的女孩。

想起她的同時,我想起花蓮的山、太平洋的海、縱谷的風……。

 

於是,這些事被串了起來。

有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從花蓮來,問我那年夏天的營隊;

然後和在花蓮認識的小華聊起,想起曾經愛作夢的我;

還收到一個已經100年沒逛的部落格的消息。

花蓮用盡方法,捎了許多訊息給我。我告訴小華,這些事好像是花蓮在告訴我「喂,振作點」。小華說,對呀,「那個地方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我的眼眶不自覺又紅了。

我想起前陣子聽到smiling 幫奇美產品寫「奢華的幸福」的廣告詞,我感動地傳訊息問她「妳怎麼那麼溫暖呢?」我的MSN隨即出現了她的回答:「因為我們都擁有過花蓮的陽光。」

 

是呀,親愛的花蓮(和來自花蓮的信使們),謝謝妳的提醒。

我的夢想、勇氣和熱情都沒有不見。雖然從今天起,我並沒有變得比較厲害,可是我會常常告訴自己不要怕。要快樂的,用自己的方式,做這個工作。

當我又失望沮喪的時候,就來看看這篇文章。讓自己知道,這是一分很好的工作,因為我離「做到好」,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只要我願意望那個方向去,她能夠帶給我好多好多的成長。

^_^

上一篇:繞路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