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16:01:51風過

我不是教你詐

=============================================================
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看清世事
免得你被賣了,還在幫人數鈔票!

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認清人性
不可因為他們的好,忘了他們的壞
不要因為他們的惡,忘了他們的善

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保護自己
免得鴨子煮熟,才到嘴邊又飛了!

By劉墉
=============================================================

我不是教你詐系列一共有四本,裡面包括商業,政治,人際關係…等等處世智慧,第一本出版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再讀回裡面的故事,還是覺得很有道理,記得第一次讀此書的時候,看的是津津有味,一面驚訝於故事背後的道理,一面心中暗記處世的方法,初讀的時候,還是學生身分,涉世未深,所以每每翻翻看看,多少對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有些卻步,讀著這些故事,實在覺得匪夷所思,真的是這樣嗎? 一件事情後面還藏著這麼多迂迴的思路? 一旦切膚涉身,自己又能處理的這麼漂亮嗎?

好像就算知道該殺價,每次到了夜市,臉皮薄的我還是很少殺價,雖然多少殺個意思意思,當冤大頭的機會還是比別人多太多,我寧運貨比三家,上網找折價卷,在正常方式下找到最便宜的價錢,這樣的話我倒是樂此不疲

就像作者自己說的 : 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看清世事,是教你認清人性,是教你保護自己,萬事起頭難,初出社會的菜鳥當然要繳學費,但是總要有畢業的時候,不要死到臨頭,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真的很難,要不停的訓練自己,訓練到深入骨髓,熟練到即時反應,可是又擔心,這樣的自己到最後變成社會化的一員,明白遊戲規則,知道保護自己,即使人心之間的隔閡日深,也只能嘆謂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其實很羨幕那些八面玲瓏長袖善舞,處理任何事都是兵來將檔水來土淹的人,很好奇這樣的人生背後是充滿了空虛呢?還是充滿了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