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23:51:58尋找信仰

我懷念的

印象中,
家裡小時候滿窮的,
小學、國中在左營住了好久,
朱漆紅色的鐵門老是吱吱歪歪,
隔壁的雜貨店老闆,我們喊他張爺爺,
他的老婆當然叫作張奶奶,
滿是皺紋的臉上,看到我總是笑笑。

 

房間窗戶前就是公園,
懷念的暑假,早上醒來是因為蟬叫得太大聲,
伴隨著小孩子們的嬉鬧聲,
有一天,國小同學跑到我家門口,
喊我去打球,
打什麼球啊,我說,
籃球啊,他說。
我不會打耶?
怕什麼,就來打就對了。

 

國小的籃框有很高的,有很矮的,
高的那一個,是很無聊才會跑去打,
其中一兩個一起打球的,
後來在SBL看到他們,好遙遠啊,
臉都快長不一樣了,
看到名字再想一想才認出來。

 

媽媽們總會在彼此的小孩子裡面找出一個模範,
然後找出一個壞蛋,
告誡我們你看模範生如何如何,
你再這樣下去會跟那個壞小孩一樣,
很可惜的是我雖然不討厭模範生,
但是後來成長的過程顯然不怎麼乖,
會抽菸了,會幹架了,會喝酒了,
還曾經離家出走。

 

這一陣子,
我住了十八年的城市我都不認得了,
每次回家,總會回到以前住的地方懷念一下,
念的國小變好大,
那個我曾經極力反抗的天主教中學,
也越來越不像我記憶中那個破破的圍牆和建築,
在台北住了十年啊,
我的青春期在遙遠的南方,
沒有跟著我。

 

那一群好同學們各奔東西,
偶爾相聚的時光,總是說起以前的事情,
我從所謂的少年變成我從沒想過的青年,
手上的維根斯坦變成了六法全書,
曾經以為知道了一切,
現在才懂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

 

但我還是會努力的,
雖然有些事情改變不了,
世界依然運轉著,
不過,那些流著眼淚向我道謝的人和笑容,
我不會忘記。

 

我記性不好,
但我能夠懷念好多事情,
這樣想想,我過的,
似乎也算是一個還不錯的人生。

上一篇:猶記

下一篇:記那磨難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