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00:38:54蛋頭寶寶

☆ 「外婆」 ☆

從小培養的習慣中
我想只有閱讀這習慣算是好習慣吧?
開店之後的我閱讀的時間相對變短了
浴室放書變成一種習慣
在泡浴時的安靜拿來看書,相對容易吸收
最近在看侯文詠的"天作不合"
寫到外婆時的情景我想到我的外婆.想到外婆走的那天的那篇祭文
眼洭泛起酸酸的味道

*一篇日記*
其實...
我現在真的很累了
剛結束了72小時裡睡不到8小時的煎熬
在這72小時裡我經歷了生離死別的痛
..............................

當320結束之後,勝利喜悅尚未完全釋放之時
不幸的消息在321的中午傳來
從小最疼我的外婆因為醫療疏失
不幸在當天因為小小的腿骨手術中病逝
因為320睡不到三個鐘頭我再買完午餐之後
接到外婆病逝醫院的消息
我手中的那雙筷子忽然間變得好沉好沉
既使再餓也沒有任何胃口了
心中的痛是任誰都不能瞭解的
我從小對賭博一點興趣都沒有
這是我的好朋友都知道的事情
但是只有在回外婆家時我會放下這樣的原則,陪外婆玩玩牌
因為這是外婆唯一的興趣
每年過年外婆旁邊總是圍著我們孫子輩的小鬼
記得從小到大我總是輸家
差別只是輸多輸少而已
也許這是我賭博天份不夠的關係吧
不過當賭玩結束之後
當表哥表姊們贏玩高興的出門買糖吃時
外婆總是會人群散去之後偷偷塞給我另一個小紅包
而紅包的數目都會比我輸的前還要多很多
這是我跟外婆之間從小到大的秘密

長大之後
我第一次將女朋友帶給外婆看
之後每回回鹿港
外婆總是會問:「怎麼沒看到你的女朋友呢?」
我總是不敢跟老人家說:
妳看到的那個女孩已經離開我的身邊了

之後外婆因為骨質疏鬆的關係
漸漸得不能下床走動
陪伴她的是房裡40吋的大電視
跟一台無線電電話機
歌仔戲.動物頻道是她老人家的最愛
那床旁邊的那台無線電話
是她老人家從彰化到新竹最快的聯絡方式

後來骨質疏鬆越來越嚴重
引發造血功能的退化
外婆第一次急診送醫院.之後一年來
好幾次在鬼門關前來來回回好幾次
記得有一次外婆趟在病床上
握著我的手對我說
:「阿嬤,可能看不到你結婚生子了」
話說完時,忍著心中那種揪在一起的痛
對外婆說:「阿嬤妳會的,妳會看見的,我保證妳看得到」
但是,我失信了.不是我忘了對您的承諾
而是阿嬤妳怎麼太早走了

阿嬤信佛,是虔誠的佛教徒
按照佛教的習俗
親人絕對不能哭,會讓亡者不放心
於是這段時間
我的情緒一直是壓抑的
原本我寫了一篇祭文要在今天家祭上讀的
但是我不敢
您那沒出息的孫子連在看一下文字的勇氣都不敢
哪敢讀出來呢?
這裡
一直是我寄放情緒的所在
但是這段期間我提都不敢提
這樣的情緒拿都不敢拿出來怎麼提呢?
昨晚
在睡夢中外婆來找我
這是外婆第一次來找我
夢中的我好勇敢,看到外婆沒有哭
還跟外婆說
阿嬤,妳不是走了.妳只是先去一個地方
一個將來我也會去的地方
對嗎?
外婆微笑點頭
那微笑
又讓我想起
小時候輸錢後偷偷塞錢給我的-阿嬤

謹以此篇日記弔念身在西方極樂世界的

薛林綢 女士

最疼愛我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