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 19:05:03尚未設定

30度C的奧斯陸


今年挪威的夏天,天氣不算挺好,總是陰陰涼涼的,幸虧八月裡來了幾個大熱天,讓人們密集地曬一曬烤一烤,這對冬天又黑又冷又長的北國居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一個瑞典朋友的媽媽,是小學老師,她說,如果夏天的天氣差,秋季開學後,她在學生的身上都可以感受到不同,小朋友們會顯得無精打采,就是少了點活力。

八月中,我坐火車南下到奧斯陸去待了三天,辦點事,順便到處晃晃。下車時,是出著大太陽的下午兩點,一瞬間熱浪襲來,『哇!久違了的感受啊,原來這就是「熱」!』我兀自唸著。剛到那天,奧斯陸的溫度高達32度C,這在北歐的夏日氣溫水平,算是很高的了,有些不耐熱的北歐人,會覺得這種天氣頗難受,尤其是還得待在沒有冷氣的室內上班。

各位可知道挪威人是如何評斷一個夏天的天氣是好是壞?他們計數夏季月份中超過20度C的日數。20度C?!沒錯。在台灣,秋冬裡氣溫首度將降到低於20度C時,氣象人員還會發出警告,要人們出門記得帶外套呢!我跟老公說起這樣的氣候差異,他也覺得莞爾。

在奧城的三天,我寄宿朋友家。朋友住的市郊,附近有個大湖,趁著這大熱天,我們傍晚決定去湖邊燒烤戲水。夏天,挪威超市裡的熱門商品之一叫Engangsgrill,意為「一次燒烤」,是一個台幣一百元左右的拋棄式燒烤設備,大小約30x20公分的金屬箔容器,裡頭裝了炭,上頭還有烤架,足夠烤出兩到四人份的食物。

那天湖邊的人還真不少,大人小孩,有的泡在湖裡,有的悠閒地坐在草地上。我們選好了場地,舖席坐下,朋友擺開烤陣,我則和他老婆到湖裡先遊一圈。涼涼的湖水,讓一天下來的暑意全消,胃口也跟著開了,烤架上的食物,在週圍陽光湖水的調味下,真是特別好吃!

圖:湖邊的大小朋友準備跳水。(Sofia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