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0 22:40:00流昀

晚春(完)

  「去哪裡?」
  「找朋友。」
  「這麼晚還要出去,妳問過我了嗎?」雪如一口氣壓抑得連話語都顫著。
  「媽,夠了!放過我好不好?妳到底是怎麼了?」因為大門敞開著,明媛刻意放低聲音。如此卻顯得雪如歇斯底里。
  「妳說這是什麼話?為了妳,為了這個家,妳知道我犧牲了多少!」
  明媛拉開音調,企圖跟整棟大樓宣告似的。「過去了,都過去了。媽,妳不能一直活在陰影裡,我已經長大了,我會處理好自己的生活。而妳也該去追尋妳自己的幸福。
  「妳先為你自己想想吧!不用再為我了。」
  明媛甩上大門,為的是不想再看到母親緊閉的雙唇,抿出嘴角多少條自怨自艾而留下的傷疤。
  雪如聽見電梯門關上的聲音,她掉了一滴淚,然後是第二滴、第三滴...
  時針悄悄地經過了九,是明媛走後的十五分鐘。雪如早已洗淨了臉,在臉上細勻了層粉,梳攏齊額間的髮。
  她纖細的手在電話上飛快地撥鍵。
  「喂。」
  「是妳!」
  「嗯。我現在要過去你那邊。」
  「現在?可是...可是她現在要過來了。」
  「我知道。」
  「妳既然知道...我不懂。」
  「你為什麼聽到我的聲音卻不說話?」
  「雪如──妳知道...」
  雪如打斷對方的話。
  「智淵,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你不能要她又要我。明媛是我的女兒,每天見到她的那種感受你不能了解。半年來,我沒有一天能真正平靜。我該忌妒她,或者是恨你?總之,我們都不要再欺騙她了。」
  雪如的眼眶透著光,她想到明媛剛剛對自己說的話。
  「這次,我不會放棄的。這個抉擇由她來做,看她是要你,...還是我這個媽。」
  「雪如!」
  「好,就這樣了。」她掛上電話。
  雪如坐在車內看著車庫門緩緩上捲,柏油路映著路燈灑下的微光,她望著,然後笑了。
  疾駛的車輪輾過一朵盛放後,凋零的白色杜鵑。




修於2002.11.02午後16:23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