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13:54:38 ih

85 新耕地記事(九月)

 

9/08  新獲得一塊耕地, 位在泡棉工廠的門前廣場正中央, 以前是地主劉先生自己耕作, 閒置有一段時間了;  星期一早上劉進發通知 YL 希望以這一塊耕地交換我們原來的菜園, 他要把寬明游泳池的觀音像移置到我們菜園的中央, 當作魚池農舍的一個造景, 移置日期大約在十月上旬.

這塊新耕地的總面積是 133.9坪, 有兩個水泥池塘18.3坪,  一個小水泥空地及一間矮小的空豬舍共18.63坪, 可耕面積有96坪, 四周用鐵網圈好了, 灌溉用水已用PVC管連至週邊的五個水龍頭.

9/09(二) 清理水泥地及豬舍的雜草, 裝好一道木門, 開始割除耕地上的雜草, 草長又韌, 石頭磚塊很多進度很慢, 只推進一坪多就收工了.

雜草很密很高.

9/10(三) 劉進發晨間散步時走到上菜園, 跟我們解說他的計畫, 前方坡崁將向外延伸10尺, 作為大眾散步運動的地方, 觀音立像安置在潘先生耕地的中間, 加上噴水龍及兩個石燈籠, 另立一顆大石頭當紀念碑, 上刻光興地區土地開發的經過,  還要做一個步道及天橋跨過馬路, 在小溪出口處建個涼亭. 這公共工程看起來不小, 全由他私人負擔, 預計年底前完工. 

9/11(四) 潘先生針對新耕地建議買個硬管割草機來用, 我不反對買個新機器來玩玩, 總價4400, 我分擔一半, 明天割草機就可送到.

9/12--9/14 辛樂克強颱吹襲, 風大雨大, 全台許多地方總降雨量超過1000毫米, 滿地濕濘, 無法耕作.

網購正峰公司 28 cc 割草機 9/12 中午送到, 下午與潘先生一起組合与測試ok.  並請YL立刻做了一件割草圍裙, 以防草屑或飛石亂噴.

當我擁有自己的農地後, 我會買一台中耕機來鋤草,翻土,開溝, 培土等, 有了機器代勞, 種田就不是辛苦的事, 作業起來輕鬆, 整齊, 美觀, 容易有成就, 下兩張照片是拍賣網站上抓下來的中耕機與作業圖片.

9/15(一) 清晨上菜園整理被颱風吹倒的棚架, 土地飽含雨水, 鬆軟泥濘;  新耕地前段地面地勢低漥積水不退, 唯一的排水孔位太高且積滿垃圾, 看來新耕地的地勢要改成前高後低, 才有利於排水.

下午老潘約我到新耕地試割草機, 起初無法發動, 摸索一陣子後覺得可能是油加的不夠, 把油箱加到約八分滿後, 再拉引擎线果然發動了, 但是沒有Slow, 刀盤一直處在加油高轉速的狀況, 檢查後原來是加油线被兩條 Cable tie 綁成不順的狀態, 於是先從路邊好割的地方開始, 兩人都試割了一陣子, 直到滂沱大雨淋濕了衣服, 才趕快收兵回家.  

9/16 新耕地開始使用割草機, 潘的部分割了一半.

9/17 割草機很難發動, 可能是油路不順, 今天沒有割, 燒了一些曬乾的草.

9/18 潘把割草機寄回修理, 我不想再浪費時間等割草機修好, 改用鋤頭鋤草, 今天完成一半的面積.

9/19 建好第一個菜畦, 補貼5公升汽油及100元給潘, 讓他購買割草機的備份刀片.

9/24我的部分前半段已建好60%的菜畦, 後半段在等割草機送回, 尚未割草整地.  

9/25 劉進發地主沒通知我們的情況下, 運了五六台車的廢磚石到上菜園 (原來通知的動工日期是十月上旬), 後半部的作物來不及搶收, 只挖了蔥及剪了一些蕃薯葉, 移種到新耕地.  YL的同事下班後也來幫忙挖番薯, 只種了三個月, 還沒長得很大, 但可以下鍋了, 晚餐白飯加自種的番薯, 蠻好吃的.

       194號陳小姐撥了一盤高麗菜種苗給我, 種在我跟潘的新耕地裡, 總數約有百餘顆.  

9/26(五) 割草機送回來了, 下午清除了所有的雜草, 包含圍牆外路邊的蘆葦.

9/27 又有颱風要來, 陰偶雨, 下午趁雨較小的時候做了兩個菜畦並撒下種子, 一個種波菜, 一個種紅蘿蔔.

9/28(日) 新耕地的地勢前低厚高, 前面又被一些水泥工程所包圍, 排水孔位很高, 下起大雨來前方積水約一尺深, 無法消退, 雖是下雨天仍動手挖一條中央排水溝, 花了兩個小時, 將積水導入後方的大排水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