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16:20:50Igi

最後的目擊者試讀活動心得





感激能夠參與這次的試讀活動,謝謝: )



還沒翻開試閱本之前,覺得應該是一本關鍵人物很多,隨著劇情慢慢帶出很多不一樣的台詞跟說法,然後真相就這樣,慢慢還原的懸疑小說。仔細想想,懸疑小說我大多都是看日本作家所撰寫的,所以這類型的算是不常看,一開始本來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看得斷斷續續,不過幸好,這是一本讓我一拿就放不下手的小說。


整本的時間軸感覺很有巧思,慢慢還原事實真相,也讓讀者跟著進入狀況,


愛的表現

整本大多是環繞著青少年期間的女孩心情,她們不安的心情,又為了什麼事情而開心,情緒瞬息萬變,細膩的很。文章不時的穿插著艾蜜莉亞以及凱特的視角,不但能體會到青少女之間的同性與同性之間的親密感,彆扭的表達方式,也能夠更加體會到凱特的心情轉折,由其是為人母的前後,可以感受到一股經年累月累積而成的愛、很穩、很扎實。

凱特努力的想要顧及事業與家人,希望可以當個好媽媽;艾蜜莉亞也在成長過程中明白凱特的苦心,學會了包容與體諒;雖然雙方基於時間點搭不上,已至於缺少了很多可以溝通的時間,但是她們雙方的互動總是讓人覺得充滿甜意,凱特與艾蜜莉亞就像是彼此尊重,無話不談的姊妹淘,少了長輩與晚輩那種明顯的輩份對等關係。

也許我們都希望能夠表達愛意,傳達愛意,更可能的情況是,我們很可能不太能清晰的明白愛是什麼,也可能是不希望太過於刻意的表達出來(像是凱特的父母),以至於表現出來的方式看上去不是那麼的友善,很生澀。凱特的父母著墨的地方不是那麼占文章的篇幅,但是對他們的印象卻頗為深刻。他們的愛意表現比較迂迴,也許比較實事求是,少了一股柔情,但是,出發點的確是因為愛。

再來就是強調溝通的重要性吧,不管看上去是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聊一聊就值得花點聊一聊。雖然這是一本懸疑小說,但總體看下來覺得是一本探討親子關係,以及很適合給青少年閱讀的青少年讀物,在此分享給大家 : )

上一篇:大逃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