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15:14:38謝小姐

主流與非主流

潔西小姐是我的國中同學
在那個升學班的唯一好朋友
國中時候就是一個非常獨來獨往的女孩兒
早上升旗的時候 他走得比誰都快 獨自一個人走得又快又疾
中午吃飯的時候 他吃得比誰都少 一包10元菜圃餅就打發他的一餐
傍晚下課的時候 他比誰都快樂 一邊收書包一邊唱歌
沒有人能打擾他的快樂 他活在自己的夢不落帝國當中

在那個當下其實我非常羨慕他
羨慕他可以不理會其他人的負面觀點對於人事物給於正確的評價
羨慕他可以不用依賴任何人給他陪伴也可以做自己的生活
羨慕他可以在周排名當中永遠保持在前10幾名
這在當時的我是做不來的
無法忍受沒有自主權的班級 舉手發問都被當成是怪胎
無法忍受周周排名以至於同學心生分數的錙銖必較以致傷害情誼

但是 他可以 , 所以我很羨慕他

有些事情自己必須要承認是需要天份的
我沒有這樣子的天份但卻又身陷泥淖當中
不是不能唸書 心裡清楚只要有準備要考前十名也不是難事
但是就是不想 內心徹底抗拒照著主流走
在這樣的班級成績排名是王道
國中畢業那天
天曉得那時候我多開心阿 一百萬都沒辦法帶給我這樣的效用
靠盃的升學班再見啦!!
機掰的同學再見啦!!!
討厭的老師再見啦!!!
內心惡狠狠的用髒話罵了一缸人 方能抒發我那時候的不滿情緒

而潔西小姐理所當然的上了中女中
穿上了傳統校服變成小綠綠
體貼的他還買了一個中女中紀念書包給我
(心裡還想:好險老娘沒天份唸到 不然這下會被折磨死)
在高三的時候他來了一封信 講到說參加話劇社
演戲讓他的生命找到出口 從來沒感受到那麼快樂過
那時候也不以為意 覺得這種興趣也挺好的
以後可以跟他老公穿著吊帶襪跟高校水手服玩逼真的角色扮演

學測完之後通了電話 他考了68級分(滿分75級分)
我心裡想說至少也可以念個中央大 好一點也有貓空大
沒想到他說要推甄台藝大的戲劇系
頓時臉就一整個囧
(什麼 你這傢伙幹麻浪廢分數考那麼高又不是要念商科而是念戲劇
可以的話我們分數也交換一下,真是欺負人)

一直到後來回想 那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跟熱情的
18歲的他做的決定是脫離了這社會所謂的主流
面對的是身邊沒有人經歷過的歷程
一般人都希望能安穩的過生活 往中庸路線邁進
擁有一個好找工作的學歷 找一個安穩的工作好好待著
但玩得起的人 內心是不存在畏懼的
於是 潔西小姐挺著他傲骨辛勤的耕耘在戲劇系當中
原本是一個絕對有能力當資優生念所謂一流好大學一流科系
卻決定投身到需要熱情當飯吃,貧困當水喝的求職市場當中
就此走到了非主流就業的那一塊

昨天的過夜 看到他的熱情以及執著
即使念劇本常常要搞到凌晨三.四點才睡依舊樂此不疲
這樣的信念是一直是把大量的時間花在壹週刊,水果日報,鬼影追追追節目的我所沒有的
在他的面前其實我還是懷著國中時期的敬佩

當我在關渡捷運站二號出口等他
他帥氣的騎著那台小五十後照鏡被凹得歪七扭八
穿著很秋的長外套大聲喊著謝小姐
接著打開軟墊被毀得面目全非的椅座
無視於油表幾乎降到紅線區以下下下下下到地獄去的低
依舊非常自得其樂的帶著我暢遊八里
很秋的騎到人行木頭走道上去
那個當下 彷彿騎車的人還是國中時期的潔西
某個下午家政課一邊鋸著兔子書架的兔子頭 一邊輕鬆自在唱著歌的好女孩潔西

親愛的潔西 請務必堅持下去
我知道你很努力 所以祈求老天爺給你一個機運大放異彩
人有時候缺的不是實力而是運氣
未來的北川悅吏子 在你成功的時候別忘記發給我一個邢素蘭的角色罵人過癮
或是發給我自然挖鼻屎女孩的鏡頭如同電影中的a lot like love
或是要發一個第一女主角這麼辛苦的工作我也不介意

ps.我的連結裡面有jessie in the winebottle裡面有很多未來北川的好文章
歡迎大家踴躍前往 努力的按下推薦此新聞台 劇作家是需要被鼓勵以及回應的
好讓他們能活在虛幻的幻想泡泡中繼續匍匐前進
燃燒肝臟榨乾腦汁搖筆桿創作 至死方休









Jessie W 2007-04-09 17:00:54

...........

我被&quot散!!!!&quot嚇到了.........

謝小解 2007-04-08 23:26:09

潔西小姐阿
我高中就會用「婊子跟蒼蠅」這類詞彙罵人阿?
坦白說 我想了一下好像真有那麼回事
這詞用得可真好(得意貌)
用什麼方式表達你的感覺都無所謂
你舒服自在最重要
還有 我決定要把你跟L君約起來
看來你們猩猩相惜
我先把你的MSN給L君
這篇留言發完後1秒鐘你沒回 就代表你答應囉
解散 (散!!!!)

Jessie W 2007-04-07 18:37:52

我只是想要表達我的感動
如果換種方式也未嘗不可...
「我看著你的文字,心裡感到非常激動,
海風吹得正大,一搖晃便要被漲潮的海水淹沒......
我真的像你所說的那麼美好嗎?
你保留住了那個十幾歲因為曾因信任人卻被傷害,
於是轉而信任自己的那個我,而我想起了那個在課堂上勇於舉手發
言,大聲朗誦著課文的你,
那個乍看有自信,卻被憤怒和沮喪擊敗的你,
那個上了高中後,寫了信來,字跡飛揚地說,
雖然遇到婊子和蒼蠅,
但過地很快樂的你。」

你一定要逼我就對了。

L君,你好,你果然如謝小姐所言是個感性的人,
對生活中的人事物都抱持著愛與關懷,
也把謝小姐拍得很好,
看你的部落格覺得心情像是躺在路邊曬著太陽的流浪狗,
很簡單又很富足。
你在上劉森堯的小說課嗎?我看了覺得很羨慕呢。
我的用詞全視心情而定,
不過由於出身作粗工的劇場,所以習慣粗俗有力的表達方式。

最後再回到謝小姐,
我並不真愛老人茶,
人生苦短,
我真的只想什麼事都起碼試一次,
姦淫擄掠除外。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