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15:19:57是羊

關於頭痛我想說的是……

今年的冬天不知怎麼搞得我一直在頭痛……本來想說會不會是太冷了所以一直頭痛……
一直到去了日本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冷的問題。日本七度的氣溫我都覺得跟台北的十七八度差不多,只需要穿一件衣服加外套就可以搞定,而且他們的地鐵好多樓梯啊(真心覺得他們是故意不做手扶梯的)走著走著身體就熱起來了……。
重點是,去日本前我覺得挫咧蛋想說這麼冷我一定頭痛個不停。
結果,一直到三度才覺得有冷意的日本,圍巾、毛帽、手套根本只有三度那天用得到……我的頭還是好好的呀!!連皮膚都水噹噹!!
突然恍然大悟我不是因為冷才頭痛,我是因為太溼了!!之前看中醫醫生就有說是痰濕體質,台灣的天氣太潮溼了!我這痰濕體質發作起來就頭痛想吐拉肚子~但鮮少感冒或是發燒~完全是太濕了的關係~
在這個網站─九型體質與中醫養生查資料再來對照一下:


5.痰濕質   

痰濕體質以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等為主要特徵。中醫認為此類人有代謝不良,生理功能偏弱傾向,其養生原則為健脾燥濕,降濁化痰,同時兼顧宣肺,益腎,通利三焦。痰濕的人平時應加強整體代謝率,減重,戒煙酒,多晒太陽,堅持做運動,穿透氣吸汗衣物。注意不要在潮濕環境久留。適度拔罐、艾灸、敷貼艾療等,有助溫陽散寒,除濕。

痰濕的人要充分注意飲食禁忌。一般來說,必須保持清淡飲食,不宜過飽,少食甜膩、煎炸食品,滋補、甘酸食品亦要節制。痰濕的人多有脾胃失調,宜多選用健脾利濕食品,包括芹菜、包心菜、白蘿蔔、冬瓜、黃瓜、絲瓜、馬碲、竹笋、紫菜、海帶、文蛤、海蜇、洋蔥、蔥蒜、枇杷、白果、橄欖、大棗、扁豆、薏苡仁、赤小豆、蠶豆、綠豆、花生、荷葉、茯苓、芡實、山藥、紅蘿蔔、蓮子等。選擇食療調養時,以養脾益腎,化痰降濁,暢通氣血為原則。


圖片來源:田原香健康網


之前常看的中醫師網站也有寫到人體最要排的毒是「濕氣」!改善水腫體質,而且他有提到濕疹這件事,有時候太濕了真的會長小小的會癢的疹子,通常不會太久,隔天就消了,所以我也沒看醫生~原來也是身體太濕引起的~仔細看醫生真的寫得很仔細但耳朵硬如我一直沒有戒飲料啊!!這類食品一直是這個症頭的大忌,所以一直看醫生也不會好~~

去了一趟日本回來覺得飲料於我如浮雲(也沒有這麼浮啦)因為日本沒有手搖飲料店所以大概有超過一星期沒喝手搖茶了~現在可以忍耐一個星期只喝兩杯~(對我而言真是一大進步)

好啦,找到問題的源頭好好改善吧~體質也許是天生的,潮濕的環境我也沒法度,但有方法可以改善就好好實行吧!!今年真的要好好瘦下來喔!


Cloud 2015-03-27 16:30:38

要不要來團購除溼機一台?

版主回應
我們家有,但阿母都不用(國劇甩頭 2015-03-31 09: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