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11:56:36萬格格

戀人的臭襪子

夢裡有個戀人,面容、聲音皆模糊,只感覺相處很是甜蜜。
為細故起了爭執,正賭氣時,對方忽然在我手中塞了東西。
一看,竟是他的臭襪子!
又噁心又憤怒,他卻一臉認真:「你願意幫我處理臭襪子嗎?」
憑什麼我要處理你的臭襪子?!你會處理我的嗎?!
不禁聯想昨晚偶然看到洪仲清老師的臉書直播,他說,簡略而言,愛分為二種。
一種是「你有我需要的東西,所以我愛你。」,就像嬰兒那樣「沒有你我活不下去」,所以討好,所以索取。這種愛往往較為強烈糾纏,一開始狂熱痴迷,卻也消融得快速,常常只剩下恐懼做為連結,不愛了也不敢分開,怕分開了更不幸福。
另一種是「我很好,你很好,我想跟你分享彼此的好。」,關係強度較淡,在一起很幸福,分開後各自幸福,因為彼此本來就是圓滿的個體,並不因分離而殘缺。
醒來後,我笑了。
臭襪子自然只是個隱喻,人都不完美,任何一段關係都不可能只有甜蜜,如果不願互相包容體諒,只等著被滿足,只懂得去索取,那還不如一個人圓滿自在,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