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22:48:46Pui

二萬元的價值

陪朋友到名店選購錢包,所謂名店,就是表面價值比實際價值高出至少十倍的名牌店舖。例如一個無牌子的真皮錢包只要幾百元,名牌子的就要幾千元。

 

朋友一直在使用的一個藍色織皮錢包,款式簡約,我一直以為是無牌子、幾百元的貨品;到當天陪她逛街時,彷才知道需要四千多元。

 

四千多元一個錢包,二萬多元一個手袋,值不值?很難說。有些人要用名牌來證明自己,展示自己的能力;有些人則要用名牌來給自己信心;而有些人則為了一致性而購買名牌。正如我朋友說,如果不用上班她絕不買名牌,名牌就等如學生時代的校服,必須擁有的。

 

看似誇張的說話其實不無道理。在某些機構上班,名牌是個人職級、能力和收入的標籤,如果不喜歡大眾名牌的高調,可以選購一些低調奢華的品牌,在習慣使用名牌的機構裡工作,員工們所追求的名品,已超越坊間眾所周知的某幾個牌子。

 

在朋友選購錢包時,我細意在打量著貨架上不同款式的手袋;無疑貨品的設計和材料都不錯,但若與價錢掛勾,我實在覺得不值得。二萬元,如果不花費在手袋,可以如何使用呢?去一趟遠途旅行,讓眼界再擴闊一點;做一些投資,讓本身價值再提升一點;存在銀行裡備用,讓感覺實在一點。我好幸興,我沒有在習慣使用名牌的機構裡工作,不用跟隨著大多數去做一些被公認為正確,但自己不贊同的行為。

 

名牌為何價值不菲?除了因為巧奪天工,設計完美的定義外,主要是因為品牌必須擁有其不菲的價值,才能彰顯身價。而人們又須依賴這些名品來標示自己的價值。因此,名品為何存在?或怎樣出現,都與人的自我價值緊密相連。

 

我曾經真的想過投身名品推廣行業,只是當我想到未見官先打八十的包裝支出,我就打退堂鼓了。不得不承認,在某些場合,某些環境,你必須去順應大多數,以證明自己與同業是一致的。既然本身就不能認同名品的價值,我又如何能說服別人去買名品呢?

 

基於此,二萬元的手袋,不是不想擁有,而是二萬元的價值,我有更多更想擁有的東西而已。

 

A8507056@yahoo.com.hk

上一篇:煲韓劇

下一篇:別把自己過度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