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14:18:55肉球貓

肉球貓訪問太陽堂老店的老師傅

最資深的老師傅

肉球貓為了交作業,和整組的同學特別選太陽堂老店來當作業的主題,由店內最資深的老師傅來帶領我們了解整個製作過程。

用黑白照片更有古老的感覺

老師傅一到看我們就露出燦爛的笑容,熱情地招待我們。問老師傅做多久了?他告訴我們說:「五十二年囉。」。「這麼久啊?」我們驚訝地問,「老師傅您為什麼會想做太陽餅呢?」。老師傅給了我們一個簡短的答案:「就是為了生活啊,我進來的時候年紀比其他人大,老闆給我七十元。」。肉球貓的同學說:「時薪七十喔,還不錯耶。」。肉球貓當時沒有意會到,想了一下才發現:「這不是時薪,這是月薪喔。」。大家紛紛驚呼:「怎麼可能?」,「七十元怎麼活啊?」。「那是五十二年前啊。」老師傅笑著說。

「那個時候,真的是每到節日,大家都會來買餅,」老師傅回憶道「買餅是全民的活動。」。一位同學問:「現在物價漲得很厲害,對你們有影響嗎?」。「當然有啊,怎麼沒有影響,」老師傅無奈地表示「我們使用進口的奶油,二十公斤的牛奶只能提煉八公斤的奶油,一桶就漲了七百元。」。我又問老師傅:「這樣有合成本嗎?」。「沒辦法,我們都用品質最好的進口油,不能偷工減料,客人一吃就知道。」。
再一張黑白的照片
從這裡我們可以聽出老師傅對品質的堅持,做太陽餅五十二年來始終如一。老師傅這時到樓上拿出二張護貝的大照片,照片中有三個師傅,老師傅是其中之一。這是他民國九十年參加製作破金氏世界紀錄大月餅的活動,可惜肉球貓沒參加到那個活動,我也好想吃大月餅喔。老師傅在說的時候,非常地開心,我想他應該很自豪吧,一生奉獻於烘焙糕餅,最後可以在世界上留名,真是莫大的光榮。
老師傅歷經滄桑的手
有一位同學問老師傅:「老師傅,你有什麼名號嗎?像阿明師、阿水師這類的。」。
「沒有耶,大家都叫我老師傅。」老師傅搖搖頭。
老師傅說,其實這條路上很多人都和他學過做太陽餅,這麼多的太陽餅店,每一間都號稱自己是老店,都有他們自己的淵源,有的是兄弟,有的是師徒,所以每間都有其老店的由來。可是老師傅不擔心,也不會去戳破別人,他反而很樂觀。問他難道不怕生意被搶走嗎?他卻表示,愈多人做愈好,這樣才能讓太陽餅愈來愈出名。除對自己做的太陽餅有自信外,老師傅也希望讓太陽餅成為台中的代表,只要提到台中就想到太陽餅,想到太陽餅就想到台中。 當整個訪問結束,我們要離開時,老師傅竟然從腰包裡拿出Sony Cyber-Shot要和我們合照。「喔,老師傅很fashion耶。」「老師傅的數位相機比我的還要好呢。」大家笑著說。「你們收工,我也要收工了,今天本來是我休假的日子。」老師傅告訴我們。原來老師傅為了我們,特地來上班讓我們採訪,真是使我們感到不好意思,但我們也很感謝老師傅,在這次訪問中,讓我們學習到太陽餅的製作過程和歷史,也順利地完成作業,當然也帶了不少太陽餅回家呢。


店名:太陽堂老店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5號
電話:04-22200012
網址:http://www.sunboot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