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05:01:46拙匠

復國的故事(下)

幾天後,復國email給還留在澳洲的弟弟們報平安,說她已回到巴黎。但是她並沒有回家。

復國的母親一天又一天的等著,復國仍拒絕與她聯繫。復國的母親雖然為自己當初脅迫兒女的粗糙手段感到後悔,但卻還是堅守著要移民澳洲的想法。她決定讓兒子們繼續在澳洲升學,但自己則留在巴黎,打算等復國回來再把餐廳賣掉,一起移民。

一天又一天,一天又一天,一天又一天‧‧‧

復國的母親緊抓著「復國一定會原諒她並回家」的希望氣球不放,每天勤奮地充氣,讓它時時刻刻保持飽滿的最佳狀態。

兩年以後,復國終於與母親連絡。而關於她如何逃亡的謎團這才真相大白‧‧‧
原來她得知自己被軟禁在澳洲後,藉由網路向巴黎的朋友求救。朋友一方面為她聯繫駐澳的法國大使館,補發護照,又同時籌錢替她買機票。回到巴黎後,她就借住在這位救難英雄家,並因感激而生愛成為他的女友。

一開始,復國心中充滿著對母親的忿恨,感到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成為母親希望下的犧牲品,也因此發誓從此不再踏入家門。但在獨立生活的日子中,她終究認清現實世界的艱難,也終於能體會母親辛苦持家的辛酸。即便如此,自尊心強的她,還是要經過兩年,待證明了自己有能力工作自給自足後,才肯拉下臉與母親和解。

「要我回來可以,但是有兩個條件:
第一、放棄移民澳洲,並把弟弟們接回法國。
第二、妳要離開『他』。 這個家有我便不能有他!」

․․․

「他」,對復國的母親來說,曾經代表著另一個希望─一個秘密的希望。

與復國的父親離婚後,復國的母親開始與他交往。比起復國父親身為前朝權貴又高學歷的背景,「他」只是個不學無術的混混,靠著一張嘴周旋於巴黎的越僑圈子,東拼西湊地打工過活。對於復國母親與「他」的交往,所有人皆不解且不贊成。

其實就連復國的母親也不清楚自己是愛「他」,或著只是需要「他」。

她只知道,許久以來,大家總是稱讚她的毅力,佩服她能從容地放下身段,認命地由一個嬌生慣養的公主轉換成刻苦耐勞的餐館老闆娘,讓層層粗繭藉著鍋鏟粗活爬上曾經只與綾羅綢緞為伍的纖纖柔夷。沒有人知道,其實她深身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渴望,就是能再回到童年那個備盡寵愛的幸福啊!

而只有「他」彷彿能看穿她這個秘密般,把她當公主般呵護;只有「他」回應了那個心底的呼喚,讓她能重溫那個尚未被戰火毀滅,仍舊充滿希望的歲月‧‧‧

漸漸地,復國的母親對「他」的甜言蜜語上了癮。縱然日後發現「他」處處是假,卻也無可奈何的容忍著,緊守著這個變了調卻又聊勝於無的夢─因為她無力承受沒有希望的日子。

正是在這個關頭,移民澳洲的夢翩然而至。復國的母親清楚自己無法決然地斬斷情絲,便想藉由離開巴黎來作個了結。誰知移民澳洲的夢成了一場棘手的母女角力賽!本來一石兩鳥的計畫全落了空,而現在復國要她答應的條件實在是強人所難。

․․․

「我恨死『他』了!」復國嘟著嘴說。噘嘴唇是講慣法語的一個副產品。「從很久以前我跟弟弟們就知道『他』是個敗類,而且還會偷餐館的錢,之後又誣賴在我們頭上。但母親就是離不開『他』‧‧‧」

「結果呢?」

微笑讓復國美麗的唇形成一個優美的弧度。

「因為我的緣故,母親終於鼓起勇氣決定與『他』分手‧‧‧
「那天我回去,一進門就高喊:『我回來了!現在該你走了!!!』‧‧‧
「『他』說自己有高血壓什麼的,要我放過『他』,但我也不管他嘟噥著什麼,就開始把『他』所有的東西往外丟‧‧‧
「『他』嚇得屁滾尿流,最後也只好乖乖收拾家當,連夜搬到『他』女兒那兒,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在這之後,我還是住在自己租的公寓裡,但是每天會來餐館顧店。弟弟們也從澳洲回來了‧‧‧」

我望向復國的弟弟們,他們正在小餐館幫忙著。這兩個乖巧的大男孩,真是多虧飆悍的大姐為他們出頭。

「像妳母親這麼一個矜貴出身的千金小姐,在經歷了如此多波折之後,可曾埋怨過?」

復國努努嘴說:「她沒有必要埋怨,因為她並不孤單。」

我本以為復國是指母親身邊一直有伴,重新咀嚼她的意思後,才明瞭她指的是,這些苦難並非個人的苦難,而是一整個民族的苦難。如此一來,個人的悲情算不了什麼‧‧‧

雖然復國此番話多少有點慷他人之慨,因為,想必他母親內心是存著許多苦悶的。但是我還是欽佩復國有如此寬廣大器的視野,看的出將門餘風。

․․․

離開巴黎之前,我到餐館道別,順便外帶乾拌牛肉河粉到機場當作我在巴黎的最後一餐。但不巧復國稱病在家,我只好留了張紙條請復國弟弟轉交。

復國的母親在狹小陰暗的廚房正與鍋鏟奮戰著。我對著她在的背影,輕聲道了個再見,但她並未回頭。抽油煙機把我的囁嚅捲進那沉重的瑣碎現實漩窩中,就像她曾有的希望,隨著切成絲的菜肉香料,一丁點兒一丁點兒的,早已被時光之河吞噬。

「要走了嗎?」一個操著淡淡廣東腔國語的華裔男子問我。

這是復國母親的新男友,據復國說,是個飽學詩書又和藹可親的長者。雖非越南裔,但他的誠意贏得了復國全家一致的認可。這份新戀情倒是個在沒有期待下而獲得的驚喜。

我點了點頭並與他握手道別。「祝你們幸福!」我在心底說著‧‧‧

․․․

在巴黎機場check in後,我只剩十分鐘的時間可以吃飯。為了不讓食物的氣味影響他人,我到一個偏僻的角落坐下,拌勻了碗中食材後便開始大快朵頤。

復國的母親煮得一手好菜,用料火侯皆為上乘,不知是否因為她從小便嚐盡美味之故?這道乾拌牛肉河粉,每一口皆有各式滋味在舌上如煙火般爆發,層次分明但又相輔相成。

此時我心中亦有各式滋味在翻覆著,我也剛經歷了自己人生的一場幻滅,對於那些希望的氣球已有點意態闌珊,正考慮著是否乾脆瀟灑地將他們一併放手‧‧‧

我一抬頭,各種膚色的旅客拖著行李聚集在前,專注地在螢幕上尋找自己的目的地。復國說的那一番話在我腦海中迴響著。我告訴自己:「妳並不孤單!」

的確,面對人生的茫茫未來、面對希望與失望之間的攻防、面對生命的許多荒謬性‧‧‧

這些,是整個人類的課題。










(圖片:Bo Bun, 乾拌牛肉河粉。不是復國家的。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ccahua/129933404/ )

上一篇:復國的故事(中)

debbie 2007-10-02 22:44:58

you are totally right. That`s why I said &quotif it`s me&quot (at work, can`t type chinese). I am just a firm believer in &quotif you don`t want someone do this to you, don`t do it to someone else&quot.
And who knows about the ending? maybe the second guy turns out to be a loser after two years?
Life has no ending till they pound down the nails in one`s coffin. Before that, everything will still be &quotin progress&quot.

debbie 2007-10-02 07:18:20

小姐
拜讀大作了~
這個復國是個個性很強的女生啊
而且說實話,應該是個人生算順遂的人吧
大小姐脾氣蠻大的
其實我不能茍同以叫她媽離開那個&quot他&quot作為願意回家的條件
今天如果換一個角度是媽媽叫她離開那個&quot英雄&quot才讓她回家妳覺得她會怎麼做? (應該就不回家了吧)
你可以說因為&quot他&quot是個爛人,但在媽媽的眼中也可以覺得那&quot英雄&quot是個爛人,要是沒有&quot英雄&quot,女兒也不會不見蹤影兩年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我個人是覺得,關於男女之事,只能柔性勸導,不可以用來做談判的手段
爸媽的稱呼底下,他們也是男人與女人
做孩子的萬萬不能忘記這點

p.s. 前天我也在費城吃到好吃的越南牛肉湯河粉

版主回應
兩個人之間的情感本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沒所謂對不對 或應不應該 沒有彼此牽制及互作犧牲的話 那就不叫親人了
故事的結局 不也證明了復國是對的嗎

我想 很多事情的因和果 不是我們這些外人看得清的 更不容我們置喙
我們唯一能做的 只有不帶批判及寬憫的接納人性的軟弱
並將它當作一個讓自己借鏡及反省的案例
2007-10-02 22: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