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02:09:17陳忠寅

我不懂

我不懂,
陳冠希為什麼需要退出影壇?

如果照片不是陳冠希自己流出去的,
那他就是受害者,
為何一個受害者需要退出影壇?
相較於國內大麻與酒駕肇事的事件中,
所有藝人幾乎都要求社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我不懂,
陳冠希為何要退出影壇?


我不懂,
陳冠希為何需要向社會大眾道歉?

陳冠希這些照片是威脅?強制?交易?或迷昏他人而拍攝的嗎?
這些照片應該是你情我願的結果。
如果陳冠希真的需要道歉的話,
應該是向那些照片中的女性和他們的家人道歉。
當社會大眾帶著好奇有色的眼光看待他的照片,
卻對他受到的傷害視若無睹的冷血時,
應該是社會大眾要向陳冠希道歉。
與其說陳冠希為社會做了一個錯誤的示範,
還不如說是媒體與社會這樣對待一個受害者的方式,
才是嚴重地做了一個最錯誤的示範,
這個示範教導我們,
比起受害者陳冠希受到的指責,
大家指責非法竊取與散佈他人私密照片的人是輕微太多了,

我不懂,
為何社會大眾給的壓力全部在陳冠希身上?

如果這件事是這麼重大,
為何社會大眾不強烈要求警方限期破案?
為何大家不強烈指責竊取與散佈者?
如果這是一個這麼傷害社會的事件,
請問社會大眾被傷害了什麼?

浪費社會成本?
比起一個殺人事件或詐騙事件,
陳冠希事件應該是相對輕微多了,
但為何感覺社會成本好像卻嚴重多了?
那是因為社會大眾的好奇,
這股窺探的慾望促使媒體大肆報導,
大幅消費陳冠希,
所以我們的好奇墊高了社會成本。
況且,
誰才更該為這個社會成本負責?
應該是竊取與散佈照片的人吧?

敗壞道德倫理?
當媒體一面倒的只從「淫照」的角度報導陳冠希事件時,
這才是敗壞道德倫理的始作俑者。
如果媒體或大眾也願意從陳冠希是個受害者的角度來切入,
平衡報導他受到的傷害與痛苦,
我想社會會因為這個事件而多一些同理、同情、關懷與正義,
豈會只有敗壞倫理道德而已!
當我們也只從淫照的有色角度來窺視與好奇這個事件時,
是我們自己敗壞了倫理道德,
不是陳冠希。

當電視畫面呈現陳冠希的記者會時,
那不斷閃著光與發出喀喀喀的上百支攝影機,
彷彿就是一支支的長槍,
正無情地一槍又一槍地槍斃受害者陳冠希。

這個事件當中,
你還有絲毫的印象記得陳冠希曾微弱地說:「這些沒有意圖給別人看,這些照片都是被偷的,有任何人在網路上散佈這些照片,都是非常惡毒的行為。」

你對陳冠希記者會一開始的那深深長嘆印象深刻嗎?
你能感同身受嗎?
會不會他的心中也跟我一樣出現三個字~我不懂。


陳忠寅
(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作者與網址,謝謝!)
(陳冠希照片來自Yahoo奇摩法新社新聞)

上一篇:新聞媒體的真相

下一篇:站出來挺社工

小凌子 2008-08-12 19:48:15

哇,這讓我重新思考這件事,其實我對這件事的感覺並不多,可能就像新聞報導一樣,只覺得女性是受害者,然後陳冠希是大色狼(沒有多加思考),不過說是兩情相悅的也是喔,就像男女朋友出去玩,會拍照是一樣的道理吧,只是這是比較特殊的方面,覺得可以理解耶,我比較欠缺多加思考的能力,一件是真的可以多多從各種角度去看,會發現更棒的事

訪客 2008-04-04 01:42:26

這件事情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很弔詭,
我一直不明白如果雙方都是成年人,且均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拍這些照片,那麼這件事到底關當事人以外的人啥事?
公眾人物的確要負擔一些社會責任,
但是在大眾或媒體要求當事人負責任時,是否有顧慮到當事人本身亦是事件的受害者?!
隨著當事人道歉了,彷彿這件事就到此為止,
後續也沒有媒體持續報導...
整個事件就這樣失去的新聞價值,
感覺上是非對錯、倫理道德隨著新聞價值的不見跟著消失了...
果然是個弔詭的事件!

葉仔 2008-02-23 01:40:04

謝謝回應!

同意,的確拍親密照是否有損私德是有待討論的。
但在香港影響了無數年青人的價值觀也是事實。

我卻不同意,沒有人關心他道歉與否。我自己就
因為他的道歉而對他改觀。最少在香港,他的道歉
換了很多人的認同。

版主回應
親愛的葉仔:

也謝謝您的回應。
每件事都有不同的觀點,
我這裡的文章只是陳述我自己的觀點,
並非要大家來認同我的觀點,
因此,
您上來發表自己的想法是非常棒、非常重要的,
就因為每個觀點都可以被看到,
我們才可能更有機會看到事情的全貌。

雖然每個觀點都需要被尊重,
且每個人也都可以隨意選擇用某個觀點當作他的「視野」,
但我一直認為必須思考後才去接受某個觀點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不加思索就輕易地接受某個觀點,
這就是盲目。
而一個人的「視野」會決定他的「世界」,
如果他的視野是盲目的,
他的世界就可能會是盲從的。

經過這樣的討論,
我們很有可能拓展出新的觀點,
即使我們仍然堅守自己的看法,
但至少我們思考過,
我們是自己觀點的主人,
是吧?

有空再多上來發表看法喔。
2008-02-25 23: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