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01:01:26獨居歲月

我釋"孤獨"

在臉書上看了一位朋友的貼文

她提到了自己覺的好孤單。

我陷了沈思,想了久,對我而言,什麼是孤單又什孤獨?

維基百科竟也有解釋。其中一段為「孤獨也是分手、離婚或失去任何重要長期關係的常見後果,雖然通常持續時間不會太久。在這些情況下,它可能源於失去某個特定的人,也可能源於事件或相關悲傷導致的社交圈的退出。」在年輕想要有感,所以喜雨天暗夜更喜秋冬的冷寂感,但是後來想想,那不能說就是憂愁,應該只能說是自己認為的憂傷,一種形於外的感覺

這麼說,那孤獨呢?我想,是一樣的,

是自己給自己套上的一個形容詞,我覺得那就是寂寞的升級版,

世上有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但,應該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思想和行為產生

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呈現出了所謂的孤獨感,

長久相處融洽的親友,因故離開或發生爭執或意見相佐甚至是利益衝突,

從驚訝產生了失落而形成了孤獨感,

實沒有一個人是孤獨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不孤獨的,

因為有朋友,有家人,有同事,在一起時的熱絡和問可以打寞,

然而卻又可能發生一種狀況,就是人散之後的孤寂感

而這種感覺,我想,是來自自己的寂寞感,

我常希望我關心的人也會來關心我,就算是一句問候也行,

當我希望是你而你卻一點反應都沒有時,是一種的失落,一種寂寥感油然而生,

這時又問著看已,就真的這麼孤單嗎?

我,真的孤獨嗎?

會,真的如此覺得,現在想想,就發生在年輕學生年代吧?

因為沒有人會問你要做什麼?想做什麼?就是念書就對了,

行的念高中考大學,中間還有五專,再不行去考高職,或還有軍校可讀,

所有人只會關心成績,看哪間學校,誰理你要做什麼對什麼有興趣,

同學怕少念了二頁,加快了廁所的腳步和吃飯的速度(其實是拉肚子和餓了啦)

離開學生,進入職場,服兵役,再入職場,時間和經驗成了正比,

雜進雜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染缸,也曾在死亡邊緣中返回,親人的去世和親人失子痛,

這些到最後付出照顧無微不至的,還是最親近的家人,

是的,我還孤單嗎?孤獨嗎?

還是會啦,因為想你在身旁的時候你不在,想要你的關心的時候你也不在,

不過,把這個心情歸類到短暫的寂寞去吧,

找找吳宗憲的一首歌「生」,我認為寫的很好,

一聲孤來,一聲獨走,每個人都是孤獨,

但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孤獨""活,因為,

我們有家人,有朋友,不然至少還有同事的囉,

沒有人會故意無聊的去探求個人的隱私的,最深層的心是沒人可以打開的,

接納關心,接受關心,享用關心,品味關心,

不論是施或授,心開了,終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