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21:58:31宣妍媽咪

第一次與小孩的出遊記~鹿谷 鳳凰谷鳥園

是的,這次出遊是我自己帶著陳妍妍+陳小柏出門,也是我第一次單獨帶著兩個小小孩出遊踏青的初體驗(出遊日期:101.11.04),還滿佩服我哪來的勇氣啊!一開始對鳳凰谷鳥園沒多大的期待,可是參觀完覺得還不錯耶,滿適合全家出遊的一個景點,不多說廢話趕緊來介紹囉!

這是鳥園的售票處,由於我們是在地人所以免門票,記得全票好像是40元的樣子。 

原本車子是可開進停車場,但工作人員告知我裡面沒位置,只好把車停於外面再步行進入,從這走進去往左的方向也是個景點,那就是台大茶園,去年我有去那賞櫻(粉紅的河津櫻)真的很美呢! 

 

毎到景點必拍的就是它的標誌,就叫陳妍妍與陳小柏去乖乖坐好,因為這個點是陳妍妍提議要來的,所以拍起照來相當配合,而陳小柏則是在旁偷學姐姐擺的pose

 

 

入口的意象,陳小柏仍然在學姐姐的pose

 

 

進到園區後,我先到服務台看簡介,畢竟是第一次帶著兩個小孩出門遊玩,我可不希望第一次的經驗是不好的,所謂不好的經驗就是怕小柏走久了要人家抱之類的,所以要先了解園區的參觀動線。

 

 

為了遊客賞鳥的安全,鳥園的參觀路線分為ABC三條,每條路線都有它的主題性與特色。

 

 

其實光看到這三條路線我心裡就在想說~園區好像滿大的說(上網查得知有30多公頃),我帶著這兩個小小孩該從哪先下手走呢。好吧,決定先走到停車場那看看,展示有北方食火雞、鴯鶓(ㄦˊ ㄇ一ㄠˊ)等禽鳥。

 

 

顯然陳小柏比陳妍妍更好奇,要他看鏡頭都不甩我,就只能拍背影囉!我當然也是要來一張,請陳妍妍幫忙拍!

 

 

 

 

接著往回走向服務台,旁邊階梯有秀出B區參觀路線的指標,下階梯後就是商店街,兩旁都有店家販售飲品及熱食等。

 

 

 

 

 

 

過了商店街後有個小廣場,有遊客停留在這休憩也有小朋友在追逐,還挺熱鬧的,我們則是拍幾張照繼續往前行。

 

 

 

 

 

 

這裡又有標示A區賞鳥區,就先去看A路線的主題禽園有哪些。

 

 

 

結果走下來會先來到這區(B路線-地滑實景),鳥園在2006年的69水災造成地層下陷近20公尺,位移50公尺是最典型的地層滑動實景

 

 

 

 

接著下來都是漫步在森林步道中,兩旁有茂密的福洲杉又能享受森林浴,走起來格外舒爽。

 

 

 

 

終於~來到A區的主題禽園了。

 

涉禽園---可觀賞大紅鶴、斑頭雁等禽鳥,可是籠舍架的挺高,必須整個人靠近籠舍才能夠看到大紅鶴,陳妍妍與陳小柏整個人都要貼上去了。

 

 

 

 

 

珍禽園---看到的就有大巨嘴鳥、布萊斯犀鳥、噪犀鳥、灰色僧帽鳥,光是在這區大約停有20多分鐘,我們三個是目不轉睛地看著每隻飛禽的動態。

 

 

 

 

 

 

繼續按照A區參觀路線走,兩個小小孩也稍微休息一下。

 

 

 

 

雨林園---徜徉在熱帶雨林的步道中觀賞世界級保育的禽鳥。

 

 

 

 

 

 

織布鳥區---可欣賞到世界織巢一流的織布鳥家族。

 

 

 

 

 

本土教材園---以台灣本土的植物生態做為展示主題,也可近距離的觀賞台灣本土鳥類。

 

 

 

 

 

 

梅鶯園---展示的禽鳥有台灣藍鵲、八哥、九官等,結果不好拍就沒拍了,還是一樣拍了再珍禽園就看到的噪犀鳥跟布萊斯犀鳥。

 

 

 

 

水禽園---可看到鴛鴦、水鴨等,其實走到這邊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那就是陳小柏要我抱抱啦,只好一路哄騙他讓他乖乖繼續走。

 

 

 

 

 

 

 

再走過去就是走禽園---有來自非洲的鴕鳥,牠是體重最重、身高最高、跑得最快、眼睛最大、蛋也最大的鳥類。
 

 

基本上以上的參觀幾乎是走完完整的A路線,我是覺得路程還好,可是對於小孩來說算是遠程了吧,為了能順利走完下個路線,只好先休息。

 

 

 

 

 

休息到兩個小孩願意走之後,下一個是B路線的松鶴館。

 

 

 

館內收集全世界15種鶴相關資訊展示,是全世界資料最齊全的鶴類博物館。

 

 

 

 

鶴的生態區,對鶴的生態有詳細介紹。

 

 

 

鶴的文化區,鶴 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吉祥.聖潔.長壽的象徵,想了解更多中國人與鶴文化的相關性,在這都有詳盡的說明。

 

 

 

 

這裡竟然還有植物園,真讓我驚訝啊,詢問過陳妍妍的意見後,她說:累了,不要去! 

 

 

 

因為兩個小孩都累了,我就去詢問松鶴館的工作人員,要如何走回商店街是最快的呢?答案得知~從好漢坡走上去大約15分鐘,天啊,我光看到這段路程就想說:小柏可以自己走完嗎?

 

 

 

一開始陳小柏還很開心的爬階梯,沒想到大約才走1/3而以他開始盧了,只好變成我抱他了,陳妍妍則是一付很輕鬆地在前方等我們。

 

 

畢竟我們也走了快三個小時,小柏會盧是正常的,幸好他是在最後一刻才需要抱抱。

 

 

陳妍妍則是臉不紅氣不喘的坐好等我拍照,這次單獨帶著他們出遊整個大成功,一路上很乖表現得算很好,給兩個小小孩一個大大的讚!!!

 

我覺得要管理這座鳥園真的很不簡單,加上有如此珍貴的資源,以及豐富的生態環境,讓我對鳳凰谷鳥園是大大的加分,因為小孩子累了就沒去挑戰C路線,如果腿力還不錯的朋友們,可以三條路線一起挑戰喔!

 

 

 

 

(悄悄話) 2013-01-01 21:26:37
ㄚ修仔 2012-12-22 13:26:42

又是一個我國小時有去過的 景點....
想不到現在還存在 ^_^
你們家的 爆衝哥 從相片上看起來好大支,實際上卻是.....非常好玩的 小 不 點 >_<

版主回應
拜託ㄟ~國小~國小ㄟ~~~~離你現在的歲數不會太遙遠了嘛~!

我們家的暴衝哥喔~應該是拍照角度的關係讓他看起來"卡大漢"吧~!
好玩的話改天讓你預約充當奶爸數天好了,我會把預約表打好,歡迎你隨時來填寫~感恩!
2012-12-28 17:28:33
紅帽雪人 2012-12-22 10:17:17

看鳥園比看動物園累的地方就是頭要抬起來找鳥老大們在哪休息... ^^

版主回應
哈~真的ㄟ,除了頭要動之外,兩個眼睛也要撐得大大的尋找目標耶!
可是這樣才會增加孩子間的樂趣,讓他們多了尋找的機會!
2012-12-28 17: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