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11:36:00宣妍媽咪

賽德克後之續攤~北澤壽喜燒(公益店)

看到親愛的同事啾啾 將北澤壽喜燒po上網之後,激發了我"輸人不輸陣"的動力,我也要來發這篇值得一提的食記。

為何值得一提呢?因為我+啾啾+老蔡阿伯竟然可以平日湊在一起去吃壽喜燒,真的是百年給它難得一見啊,於是就計劃先去看"賽德克 巴萊-太陽旗",接著再去續攤吃壽喜燒。

壽喜燒又名鋤燒,是一種日本的火鍋料理,通常食材包括牛肉切片、大蔥、萵苣、豆腐等。

由於佛教、神道等各種影響,西元765年,天武天皇旨禁人民食用獸肉。在德川幕府時期,一般不食牛肉,除生病進補或是除了因為有值得慶祝的日子而吃「壽喜燒」。(有點類似為了慶祝某件事物,而吃紅豆飯那樣。)當時的壽喜燒的食材是雞肉,所以又叫雞素燒。自明治維新後,日本人逐漸接受進食牛肉,壽喜燒演變為以牛肉為主要食材。

北澤壽喜燒門口~目前推出壽喜燒外帶禮盒,強調在家裡也吃的到,還真方便。

門口有公告主食無限供應,光是這點就佔了很大的因素吸引我們去吃。

 當然又是免不了要在門口拍張照(個人的習慣啦)。

 

原本還以為進去之後就可以立刻到餐桌,哪知服務人員告知我們稍等一下,我跟啾啾就先到處拍拍,看得出來每位用餐者都努力地埋頭苦吃當中,沒辦法享受美食當下一定是這樣子的畫面。

北澤的用餐環境走舒適簡單風,沒有太花俏或是多餘的裝飾,而且微黃的光線讓來用餐的消費者也感到較溫暖。

貼心的服務人員已經將要來用餐的消費者準備好碗盤、佐料及火鍋料,至於黑白顏色那兩罐是裝啥呢,稍後會有介紹。

裡面還有欉永不凋零的粉、白櫻花,畢竟壽喜燒是源自日本,所以就以櫻花來應景,可惜這欉櫻花是放在角落處,如果是放在我們用餐的附近那更有fu。

 

才拍一會兒的時間就被告知可入座了,第一次來的我們也不清楚點餐的方式,還在問:怎麼點啊?這個部分不用擔心,服務人員會詢問之前是否有來過消費,而且經過服務人員說明之後,讓我們更加了解,只是服務人員的說話速度很快。

 

剛才在門口就有拍到"主食無限供應"的立牌,而menu上秀出的四種肉品(美國安格斯無骨牛小排、紐西蘭低脂牛肉、美國胭脂牛肉、梅花豬肉)可以無限點,前菜與甜點都是三選一(是不能續點的),飲料的部分可以續杯。

 

收費方式~平日午餐329元,晚餐+例假日399元,另加10%服務費,除了壽喜燒之外,四人同行還附贈火鍋(單點鍋200元),我們是點辣味噌鍋。

這是加點單,填入要的數量交給服務人員即可。

上鍋囉~這是壽喜燒的湯鍋,湯汁看起來黑黑的且帶有鹹度,上鍋前服務人員還特地告知湯汁不能喝。

這是一開始就配好的料,我們還在猶豫要放在壽喜燒或是火鍋中,不過火鍋湯頭還沒來,我們已經迫不及待將它全倒在壽喜燒裡。

這是我的碗盤,筷子的外袋印有"北澤壽喜燒專門店"字樣,旁邊附有蔥花及有機雞蛋,其獨特吃法就是將生雞蛋與蔥花加在一起均勻攪拌,就成為壽喜燒的絕妙沾醬,另外碗盤下的那張紙,就是在說明如何享用壽喜燒,可是我竟然都沒看。

前菜~寒天脆藻沙拉

有寒天脆藻、生菜以及番茄切片,整體口感冰涼咬起來脆脆的,還不錯。

 前菜~海皇芙蓉沙拉

芙蓉豆腐加上龍蝦沙拉搭配獨特的醬汁,芙蓉豆腐很嫩很好吃。

前菜~辛口章魚沙拉

辛辣的章魚腳搭配新鮮蔬菜,我吃了一口章魚腳,微辣的口感很適合當開胃菜。

 

這是我們點的辣味味噌鍋,食材配色看起來就很美味。

再來是我的醬汁,右邊那碗就是先前提到的有機雞蛋+蔥花+七味粉(表面浮著紅色的點點就是),這是用來沾壽喜燒的;左邊那碗是沾火鍋料的,其實壽喜燒的食材沾上火鍋料的醬汁也很好吃,所以我是亂沾一通。

 

重點主食登場~依序是美國安格斯無骨牛小排、紐西蘭低脂牛肉、美國胭脂牛肉、梅花豬肉,因為肉片都切的很薄所以只要涮一下就行了,這樣才能夠吃到很嫩的肉質,基本上肉下鍋涮過後我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只要好吃就好了。

 

豆腐+豆皮,放入壽喜燒鍋裡口味與我超match,除了吃一大堆的肉之外,豆腐+豆皮本人也吃超多。

 一開始我們不知道肉片只需涮過有熟就可以吃(因為肉片都切超薄的),直接將肉片往鍋裡倒,讓它沸煮過後再吃肉質都變老了,吃不到嫩肉的感覺,後來改變策略,由老蔡阿伯替我們服務"涮肉片"~揪感心ㄟ!

老蔡阿伯已經吃到要跟它拼了,涮個肉片都還要站起來,好啦,認真的阿伯最帥了,從照片中很清楚可看到老蔡阿伯挾著生肉片努力地涮它,這麼辛苦就是要讓大家能吃到嫩肉。

將將將~大功告成,自從改變戰略之後,涮出來的肉質真的很嫩,配上沾醬整個有達到水準。

現在的餐廳是不是很流行推著餐車啊?吃了幾家都看到有餐車的服務真的很方便,只要告知服務人員所需的食材,服務人員夾好之後就會遞上桌,感覺這樣比較不會浪費食材。

將烏龍麵放到壽喜燒鍋裡煮要注意,只要稍微膨脹就可以吃,不用煮太久,煮太久會造成麵有點爛,就吃不到它的Q度。

 

將剛才點的蔬菜食材放到壽喜燒鍋裡,其實這時的壽喜燒湯頭已經有點鹹了,記得喔,壽喜燒的湯頭會愈煮愈鹹。

吃完蔬菜不過癮,又開始點肉片及我愛吃的豆腐+豆皮,說真的我不清楚我們到底點了幾盤肉,我只覺得肉吃超多的。

吃到後來總要有中場休息時間,我也差不多七分飽了,來拍拍照舒緩情緒一下,跟大家介紹我們手上拿著黑白的瓶子是啥吧,黑色那瓶是壽喜燒的湯汁,壽喜燒會愈煮愈鹹,所以可以倒入鍋裡降低鹹度;白色那瓶是火鍋的湯汁,既然連辣味味噌鍋煮到後來都很鹹,我們也加了不少湯汁進去。

我剛剛都說差不多七分飽了,結果我們手上還端著肉盤,桌子上也還有,等一下只好拼命吃囉!

自以為是小學生的老公拿餐巾紙當作圍兜兜,老蔡阿伯怎麼拿火鍋湯頭的瓶子要倒入壽喜燒鍋裡,其實是因為兩個人都穿黑衣服,再拿黑色的瓶子整個看起來都是黑色系,才改拿白色的瓶子,我們連色彩都有挑選過耶!

請隔壁桌的幫忙拍張大合照,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看我們桌上的肉盤就知道還要繼續吃呢!

 

吃到後來,老公將肉片沾上生雞蛋汁放入壽喜燒鍋裡涮,也是個不錯的吃法。 

差點忘了介紹我的飲料,第一次點 玄米煎茶(熱),第二次點 蘇打水(水蜜桃)。

最後就是甜點了,我點的是"白玉紫米粥(熱)",老實說根本就吃不下,但是我有把湯圓吃完又硬吃了兩口紫米粥,其實它的口感很濃稠還不錯,但礙於我的胃完全裝不下它了。

 啾啾點的是"玉兔涼糕",是中秋節特選才有的,啾啾說好吃。

老公點的"繽紛聖代冰淇淋",我只吃了一嘴,冰冰涼涼又甜甜的。

 

老蔡阿伯點的"抹茶刨冰霜淇淋",看老蔡阿伯吃的津津有味應該是還可以啦。

 

天啊~肚皮整個吃的超級撐,以這種價位可以吃到主食無限供應,算是很值得了,光是看到下列的圖示就可以知道我們吃多飽了。

 

好攝客-------小煌 2011-10-21 14:43:54

呵呵 對啊 要大家一起吃啦

版主回應
呵呵~吃那麼多美食~愈吃愈胖囉! 2011-10-25 17:04:40
啾啾-0 2011-10-09 21:25:09

哈~
從7月開始到上個月為止,我就吃不停~
可惜咱們都要開車,不然下次吃好料,應該喝個小久才對~^0^

版主回應
喝小酒啊~來我家啦 看你要喝多少隨時奉陪!
人生嘛 就是要這樣吃吃喝喝的 也挺不賴
2011-10-12 16:40:38
滿天星 2011-10-08 21:18:09

真的吃很多溜~~~哈哈哈!
你沒說那兩瓶是啥我會以為是清酒耶ㄏㄏ^^

對耶!老叟沒堤我還沒發現這篇沒有小朋友耶!
完全被美食吸引住了^^

這間北澤是在哪的呢?它的外觀跟新竹的好像喔~~不虧是連鎖店,都長一樣哈哈

版主回應
這間北澤在台中的公益路上喔
難得沒帶小朋友出門才能這樣吃

其實那兩瓶一開始我老公也以為是清酒
實在是長得太像了
2011-10-12 16: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