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15:03:08

修煉有感

新聞報台居然...鬧伺服失靈...連我最愛的文章全都弄不見,

豈又此理!就連我最愛那篇"好天氣"都不見了...

雖然我曾經想過要重新開業,但這次居然發生在我的備份前...

這種叫"天意","安排"...讓我真真正正重頭開始......

===================================================
近日...仍是迷戀在"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中"

在此並不是想寫讀後感,而是想節錄一些句子...

好讓我下一篇讀後感能順利誕生//

"病人很高興自主權被專重,但更高興有人替他作決定"林哲男教授序

"醫師可以從一個特別的角度看醫學:你是局內人,甚麼都看在眼裏,事情發生時
你往往不能置身事外;同時,你卻能用新的角度來看"--自序

"日復一日,你只是了解一小部分,有一天突然茅塞頓開,全都了然於胸.有心苦學,知識不知不覺就手到擒來,你也說不上要訣在哪"--自第一章

"病人與醫師之間最大的阻礙就是錯誤......或許,機器可以判讀是不是某一種病症,但我們終究還是需要醫師來為我們治療"--自第二章

"羞恥感像一把火,在我心中燃燒,這和罪惡感不同,罪惡感是你做錯事的感覺,羞恥感是另一回事:你就是那個錯誤,自慚形穢,你覺得每一個人看到你,都會想到你做的好事"--談羞恥感和罪惡感

"比失去自信更糟的反應是為了自衛武裝自己"--醫師犯錯後的反應

"像我們這樣走外科的,就像活在一個絕緣的世界裏---一個檢驗報告與血肉模糊的世界,我們是活在病人群中的少數幾個健康人"




待續//
17.8.2006

上一篇:悲喜交雜

下一篇:Damage Care 影片觀後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