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7 23:39:02Ian

核能發電?核四公投?

看到電視上,台電工會出面,反對核四公投,想說一句:「真辛苦你們了」。
不是讚美,更不是慰勞,而是,要笑你們笨。
台灣的問題,都是政治問題,所謂政治問題,就是怎麼抗議都沒有用的問題,頂多亮相一下,毫無助益。解決政治問題,就要用政治手段解決,而牌,就握在工會手中,就差會不會玩而已。
怎麼說?既然台灣有一股力量,是反對核四,反對核能發電,而且最近因為政治,而被無限量放大,那你們何不順應情勢?乾脆停止所有的核能發電,先停核一廠,沒感覺,就再停核二廠,依序下去,理由可以冠冕堂皇,響應總統非核家園的政策,響應反核人士的呼應,為了為子孫留下淨土等等。
我想,如果這樣,很快、很快,所有人就會知道,沒有核能發電的台灣,會如何?
我當然知道,核能發電,會為我們這片土地,帶來傷害,但是,我還是贊成核能發電,為什麼?因為台灣目前幾乎沒有別的選擇,水力,台灣河流短小,不適合;火力,破壞大氣層,一樣會引起爭議,大小而已;太陽能,這是作夢,台灣一年超過一半的時間在下雨;天然氣、地熱,成本過高,加上技術等等多不成熟,沒有辦法提供大規模發電;至於風力,全台灣也只有澎湖適合,所以,比較起來,我認為核能,是目前較佳的選擇。
至於核能所帶來的災害,我是這樣看,這是文明發展過程的必要之惡,也就是說,當大家在享受現代社會的便利生活同時,必然要承擔,伴之而來的惡果。夏天,我們可以吹冷氣、可以吹電扇;冬天,我們可以用電暖爐;晚上,我們可以開燈、看台灣霹靂火,世界其他地方我不敢說,在台灣,沒有核電,這一切都很難辦到。
試問,大家可以忍受這種生活嗎?
我不想替大家回答,但是,我不行,我已經習慣便利,我沒辦法想像,我沒電腦打、我沒電視看、我沒冷氣吹,因此,我堅持,在台灣,目前核電,是應該存在。
再一個問題,大家知道,最環保、最無害生活環境,存在哪裡?舊石器時代吧!如果,真的要環保、無害的生活環境,就是回歸那樣的生活,天黑,想辦法找火;路遠,就用雙腿等,如此生活,不需要任何能源的耗費,自然,不會有污染,請問大家,這樣的日子,你想過嗎?
我自己的答案是,不想,所以,我支持不會影響我生活品質的任何政策,包含核電。
再次強調,不是因為我不在乎核電帶來的傷害,而是,我們目前沒有本錢,不用核電,假使,有往後有更好的發電方式,我當然贊成,朝非核家園邁進,但是,目前我看不到,也沒有反核團體,可以給我解答。
一定會有人問,核能發電廠蓋在我家旁邊,好不好?我的答案是,沒問題,一個國家,在發展對其有利,或是實行不得不為的政策時,必然會對部分人的權益,有所損害,損害必然要有人承擔,否則,國家政策,一定無法推行,再加上,國家政策,是由民意機關立法通過,更是應該遵守,這才是民主社會,所以,如果立法院決定在我家旁邊蓋核能發電廠,我願意。
接下來,會在引申出,人民可以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公共政策這個問題,現在回歸核四公投這個議題,我想,我還是要說,反對。
台灣目前對於公民投票,仍然沒有明確的規定,包含議題範圍、投票對象、有無法律效用等,都沒有明確的規範,以核四這個案子來說,貢寮鄉民會說,核四是在我家旁邊,危害的是我們鄉民,理因由貢寮鄉民決定,蓋不蓋核四;可是高科技業者會說,不蓋核四,造成供電不穩,會影響未來的生存,因此,他們也應該有權投票等等,因此,在沒有明確的規範,明確立法的同時,貿然逕行公投,恐怕會引起更多紛爭。
再來,法律基本精神,不朔及既往,即使有了公投法,也不應該對已成的預算案、法律案提出討論,你可以對蓋不蓋核五、核六,實施公投,就是不能針對核四,如果核四可因此公投,那我對當年的拉法葉、幻象二千,也有意見,能不能拿出來一併討論,把買回來的東西,退回原國家,我想答案很明顯,這是不行的,如果可以,既違反條約,更會引發各種不同的爭議,台灣每天就繼續動亂就好了。
公投,的確是民主的表現,但在沒有明確的立法規範,只會造成民粹、混亂,核四既然是早就通過的法案,更不能貿然的喊停,否則,後續的後果,終究會還諸於民。
講了一堆,總結,我贊成核能發電,在沒有更的方法之前。我反對核四公投,不合理,沒有不合法的問題,因為,沒有法。
台電工會,也許可以考慮我的建議。
再問三個問題,,我的疑問,真的公投了,如果反對核四佔多數,真的不蓋了?如果贊成核四佔多數,貢寮鄉民,真的服了嗎?所有問題,公投完,就解決了?
純屬個人意見。

下一篇:不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