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6:32:36Nintendo

羈絆的蹉跎.流放高雄(一)



2007/10/14

如夢似幻的五天,下午5:40,虹回台北,天暗的差不多,但還是不想開燈,只偎著螢幕燈光打字。

 

本篇,大致是遊記一則。

        ×        ×        ×        ×        ×        ×        ×

 

十號下午5:00,虹經過四個小時統聯車程(後來就不是這個交通工具)真的來到楠梓,到學校附近較不錯的店、後勁溪旁「蕎伊絲的店」食鐵板料理晚餐,價錢中上,虹也表示不便宜。

 

晚安前,看了電腦裡情節組合創意的<不能說的秘密>。隔天早起,在一邊梳洗、一邊電腦播放的<王牌天神二>,我出門準備去系辦值班,虹則在學校走走繞繞,騎騎愛心腳踏車,晚上往新崛江與中山大學文學院去。

 

隔天是環島之旅(環旗津島),飯店早餐後,一旁「高雄港」高聳的牌門口留張相,騎進「漁人碼頭」裡頭休憩區探一下飯店送的「巴沙諾瓦下午茶券」店在哪,然後繼續到鼓山渡輪站(上回我來是20058月),把機車騎上旗津渡輪,離開台灣國之島。

 

沿著旗津島(「獨立吧!旗津」)中洲三路、旗津二路往南騎,沒想到島上也有一所大學(高雄海洋科大旗津校區),到風車公園拍拍照、看看海,往北繼續來了「萬三海產」吃九成以上一盤一百元的道地海鮮。走過長條形狀的旗津島,我從旗津南邊的海底「過港隧道」回到台灣島,一出「過港隧道」是港邊貨櫃裝卸幹道,大馬路上貨櫃車至少一百台以上!極危險,機車其實應該要避免騎到這來。

 

往北繞上新生路,直達夢時代與統一阪急百貨,走走後繞上成功二路回高雄市區,進了漁人碼頭早上探過路的「巴沙諾瓦」把下午茶券用完,翻翻雜誌瞇一下(車騎好久)。

 

沿愛河找會兒飯店送的愛之船券搭船處,離開放時間還有一段,乾脆不等了,天空暗下,往北來到瑞豐夜市套圈圈,我的目標是大約15cm高的蝙蝠俠公仔(圈中了),虹則圈中一個海綿鮑伯芳香劑與海綿鮑伯鑰匙圈與小圓鏡子。平均下來一個花費25元,還算划算。繼續北上回到宿舍大廳,觀看「超級兩光大道」。

 

隔日pm 2:00起床,傳簡訊請同學告假(憲法學補課pm1:00~3:00,後來知道停課),整裝出發在下午3:30到了市區,七賢路附近虹電洽一位曾參加金車志工的高醫人推薦平價日式料理店,後沒找著。漢神百貨附近找家「蒲田」平價日式料理填充,一旁是兩光幫<昨天.今天.明天>簽唱會。

 

原本下午回,突然在漢神旁停好機車進對街50嵐買綠茶前,虹臨時決定隔天早上再走。走走漢神百貨與大立伊勢丹,沒什麼人在逛,對面摩斯漢堡吃點小薯與冰紅茶,再吃了加玉米片的二倍水果海之冰,回到宿舍邊,在一片荒野中的7-11與花蝶漫畫店,買了爆米花與租漫畫,後回宿舍大廳看了我固定看的我猜。

 

近午時分,早上11:00過,來到沒吃過的麥味登,原來英文是my warm day,取的真好,店面有設計感,應該花不少錢作CIS,總計吃了115元早餐。後直驅台灣高鐵左營站而去,我很期待長什麼樣。

 

嗯月台很霍格華茲風,連帶相連的台鐵新左營站也很新,也許是全台灣最新的台鐵車站。食7-11雙式涼麵與低脂牛奶,「小姐,再一份蘋果日報!」開始很觀光客的拍照,空間明亮寬敞舒服,pm1:25虹進了月台,1:36的班次,3:17回到板橋,3:40已在板橋家放好行李、看起電視,虹說很噁心,北高不到兩小時就到,我說科技進步,應該為台灣高興(台灣加油)!

        ×        ×        ×        ×        ×        ×        ×

 五天旅程,九成以上的路線與建築物,連剛到這一個月的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見識,遊記大致完成。代表我又得重回一個人的楠梓生活(靜靜安安)。

積了下週約六篇的中文與英文報告文章進度,我想我該開燈了。

---------------------------------------------------------------------------------------------------2007/12/7

晚間9:04,剛在學校看完<練習曲>,下午另外看了<單車上路>。這週是學校圖資館週,在一間比較大的放映室播映,個人座位是一張類同國道客運的總統沙發,蠻舒服,是我首回踏進圖資館視聽區。

 

兩個多月來,我在法學院待了泰半時間:待過自習室,待過研究室,但都沒有多大效果,可以說現在已經十二月中,距離三月一號的台大剩兩個多月,我仍一點什麼都沒有開始。

 

自習室雖然安靜,但悶過頭,進去沒多久我很容易昏昏欲睡;而在研究室(其實後來我一直想,「研究室」如同「研究生」或「大學生」一樣,如果沒有真的做上可搭配這個名詞的事,都只是自己喊高興的代總稱吧,又沒有人在裡面做研究,應該也叫「自習室」或「閱覽室」就好),畢竟研一室兩人共用一位,我通常讓給另一位公法組的坐(開學時他告訴我他要準備司律國考,我想我的事跟他比起來好像沒比較重大,於是讓他坐了一年;沒想到半年後發生「事情」時,竟然還有臉皮站在另一個立場斥責我),只能坐在門邊的流動位,門開開關關不安寧,有事沒事大家聊個天,便又是時間一段過去,況而三不五時又會繞到隔壁系辦翻翻報紙、上網,唯一的好處大概是一起叫便當吃(因附近晚餐時間只有三家店可選)。

 

今天,127日,從915號開學日看過來,是兩個月過去;再從今天往明年31號的台大考試看過去,也是僅剩兩個多月——剛好是個中介點。我人站在中介點上,繞了一圈法學院才發覺圖書館還是最適合讀書的地方,也許是我沒當過「法學院」的學生,這兩個月我是在享受這個光環——但也該夠了吧。

        ×        ×        ×        ×        ×        ×        ×

繞來繞去還是回到圖書館或閱覽室,我九月與十月相處的地方,只是一個眨眼,兩個多月沒了。

 

今日名言,「害怕失敗的話,就無法前進,這是一種挑戰」、「對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有一種不會輸給任何人的自信」。

 

「講求品德已成空谷跫音,不帶功利色彩的追求知識如鳳毛麟角」(前台大校長陳維昭)。

---------------------------------------------------------------------------------------------------2007/12/16

1216號,已經十二月中過,再跨個年、趕個期末報告,就一月中。最後,我只能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去賭我今年未完成的夢想嗎?

 

我大概順了一下九月中開學後到十二月中的今天,這三個月來,生活大概是在「兩、三週就跑回台北一次」的九月;虹國慶連假來五天的十月;在學校則同時是「認為依今年成績我不需要與這的人有交集、極桀傲」的九、十月;與「了解到「法學院」的珍貴、相當程度沉浸其中、享受「法學院研究生」身分招牌」的十、十一月;之後,大部分輪到我的課堂報告開始、期末報告的大綱繳交也開始——睽違九個月,我終於被逼得收心。

 

開學後心情大致這樣。我沒什麼在想去年怎麼過的,我已經落後太多,距離台大考,已經破八十天吧。

 

週日,今天的研究室氣氛不錯,我比較看的下書,但都是課堂報告的英文文章,並不是我想離開的進度。不行,一月前我就要把三份期末報告拼出來!一月二號跨完年就要立刻進入狀況,我要盡力提高時間的賭注籌碼(事後證明這回事沒什麼做到)。

 

一天講太多話不是好事、容易流失「氣」,一個地方不能待太久。今日名言,「我總不能講我今年的成績講一輩子吧」,「我要競爭,更要贏」,「我必須追求自己的利潤」。

---------------------------------------------------------------------------------------------------2008/1/18

這裡有我不喜歡的幾個老師,我不喜歡的一些同學,我不喜歡的大部分環境(我受不了了,真的太安靜、太無聊,什麼都沒有啊啊啊…),我根本不想、不想在這畢業啊,我到底在幹嘛啊啊啊…我不想留在這裡。

 

每回站在五樓宿舍陽台,望著一片草原點綴著些許建築物及遠方的半屏山與市區,都覺得「我在這裡幹什麼啊」,那段享受「法學院學生」的光環已經褪去了,這裡已經過去,這裡碩四才能畢業,真的不要留下。

 

把眼光放遠,拉大到人生去看,不要讓某老師瞧不起,不要讓這裡的人瞧不起。

---------------------------------------------------------------------------------------------------2008/3/5

下午4:27,睡了一個半小時,最近總很累,一睡就很沉,而且容易作夢,報告指出,這表示我的潛意識裡有很多東西堆疊著。

 

昨天不經意的看了上學期名次,「八」。十人註冊,兩人休學,我最後一名。雖然我沒有用多少心思,但真不知道該對自己道歉什麼,我竟然連某個我很不喜歡的傢伙都輸。

 

這兩天我多少看行政學,是下週日目標考科之一,728頁才看21頁,事實上,行政學對我大學時期而言,我認為是全面空白,因為蔡秀涓老師比較像輔導老師,在課堂上反而比較強調一些「同學們的生活態度」與「在大學要多參加活動」的叮嚀。下週日要考試了,我還在二十幾頁,不知道我要跟人家考什麼。

 

想到大四的我,當時對憲法我也是全面空白,於是我想自修把憲法拉上來,於是我用了半學期的時間從教科書開始紮根,進而看文章與時事抓語感。我現在行政學在做的,就是其中的「第一步」,而十一天後就要打仗了,我還在做這本該是我上學期就要完成的事。

 

終於要悔悟了是嗎?想起三天前的週六,我的台大政治學被潰擊,英文與憲法都不比去年的巔峰;想起這半年,我在校功課一塌糊塗,全班最後,我在走高中的回頭路嗎?不可以啊。

 

現正進行的研究所應考,狀況都沒有去年的巔峰沸騰,我校內沒顧好(造成大部分老師的反感),校外想重新一次也不抓緊,真的不知道在虛忙些什麼?

 

不就上網嗎?上網嗎?聽到目前同樣還在這裡,跟我一樣想走,但卻不是朋友,常用言語不停刺激我的胡政大,上週選考了台大政研所(後來順利考回政大讀政治所),我真的只能靠「不斷消費去年的我」來肯定現在的自己嗎?

---------------------------------------------------------------------------------------------------2008/3/26

你一直想回東吳看看?你一直想載虹下班、想載虹英文課下課,吃吃東西,逛逛送回家?但還是不怎麼念下去,你怎麼說的過去?有機會,再給你兩天,虹很努力來了,你不回報?嘖。

 

今日名言,「不混、要勤勞、要積極、不懶惰、要有意見」,我不能再耗下去,開拓自己。

---------------------------------------------------------------------------------------------------2008/4/23

晚間6:35,昨晚臨時通知早上停課,於是整天我12:30起來就一直在家看了3個節目,若不是昨晚出學校前發現公佈欄上的演講海報,我現在也不會坐在工學院一樓演講廳,講著講著,覺得今天生活真宅。

 

有演講就去聽的習慣,從大一聽到現在,都研一了,這是第一次在高大聽演講。發現有正妹,看一下。

]

這間演講廳居然可以在裡面吃便當,而整天我的食物內容,是紅茶加孔雀餅乾加泡麵。高大週遭的環境荒僻,「可以吃的東西重複性太高」這一點可從政法系系辦所在的法學院,與工學院所在,是處於在學校遙遠的兩端(大概近兩公里),結果剛剛竟然發現這場演講的工作人員吃的便當,跟兩公里遠、一般在系辦常訂的便當是同一家,真可怕。

 

這場由逢甲建築系劉佳鑫講師主講(應「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之邀),強調土地氣場會回應在土地上的植物等,我留了這兩句,「土地是有感情的,要感性不能迷信」與「千萬不要有專業的傲慢,向自然學習」。

 

下午發現一張字條,上頭寫著去年9/28我去台北要做的一些備忘錄,看著日期很心酸,別人都回政大。

 

我自己說:「買了就要念,不念就不要買」,「堅持、不要放下筆,再多念一點、再多念一點」、「一定還有機會的,只要不放下筆,什麼都好,一定還有機會,相信自己,加油」。

---------------------------------------------------------------------------------------------------2008/4/24

坐在307,今天感覺還可以,好好念個書吧。這週竟然沒上到課,下午4:04,從上完課的職務宿舍騎出校外,大學南路上,一輛警車停下攔了一台機車與女人,沒想到警察連這裡都要抓。

 

現在寫札記(也是雜記)的這張紙是兩年前我住在仰德大道一段時的房租訂金收據。

---------------------------------------------------------------------------------------------------2008/4/25

該怎麼覺得比較好?真的很多書要讀,為什麼我一直讀不深入?先傍著一個目標走,其實我什麼都不用管,就念書、考上就好,我真的沒什麼好煩的,專心讀書就好。

 

今日名言,「成於寂寞,敗於浮華」。

--------------------------------------------------------------------------------------------------2008/5/20

五月二十,換總統了,凌晨5:12

 

昨晚左腦很痛,澡也沒洗,十點就睡,現在醒來,七個小時,睡的剛好。凌晨醒來,從陽台看出去,甚至路燈都還亮著。想到最近些事,心裡一句話一直在跑,「一直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

 

一直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覺得這裡同學眼界好小,研究所裡應該會有人出國吧,但是這裡都不知道在汲汲於什麼:汲汲於把系上的某某經費(幾千元)報掉、汲汲於老師計畫(沒有打算繼續考校外博班,所以做計畫是為了加分嗎?不是,汲汲於計畫可以報的錢,我知道這些是重要生活費來源,但衡量比例的比重,好像比我想像的還高很多)、汲汲於國考,但是公法組的只有一個人在考司律,剩下只著眼於高普考,拼死拼活的12%錄取率,三萬二到四萬,然後綁25年給退休金。

 

一直在想「研究所不該只有這樣吧」,又開始出現以前剛到文化的想法:「同樣都在『大學』這個階段,為什麼別人可以用比我更好的資源?」

 

我認真想過,碩班真的不能挑新學校,最好挑有歷史的國立學校,資源(演講、館藏、機能等)才會多;也最好挑有博班的系所,才能有生涯規劃的參考對象(目前高大只有統計系有博班)——應該要這樣。當然,更該留在台北,不管台北哪裡,資源都很多。

 

凌晨,5:39

---------------------------------------------------------------------------------------------------2008/5/27

雖然今年我以一分之差結果(錄取分數149153,英文門檻40分竟然就給我39分)總結,但當我在坐回三樓閱覽室時,真的覺得——能有這個機會讓我念書是很棒的。

 

正要開始閱讀下午1:00要報告的文章中譯本,我真的很敢,時間很逼近。早上10:17

---------------------------------------------------------------------------------------------------2008/7/3

七月三號,禮拜四,週六虹要來,去文藻和台南打理基金會兩個暑假營隊前置作業,明天,早點起來洗個衣服,我整理一下房間。然後,好好出門唸書。下午2:21

---------------------------------------------------------------------------------------------------2008/7/5

本來虹今天要來,突然改明天,少一天虹陪的日子。

---------------------------------------------------------------------------------------------------2008/7/10

晚間十一點四十,剛回清水大聯看了今年訓練營回家。

 

回程到清水街上找宵夜時,前頭的co16786堅持繞來繞去多找幾家,沒在注意紅燈,看到巷口就拐進去,跟在後頭騎的我也沒注意,結果時速只有二十還是被後頭的警車擋下來。警察下來繼續手持V8對準機車拍,開張闖紅燈,王八蛋$1800,跟後頭雙載的楊桃冰討論,希望分攤。

 

嘖警察實在,已經拜託一下,開少一點,結果說「保證兩千元以下」,王八蛋有拜託就是希望能不能一千元以下,明明有紅燈右轉六百元,還開闖紅燈,看到警察一副氣焰囂張的樣子就非常不爽。因為開單他們可以抽成,手一揮我就得停車,筆一寫就要我掏出九百元,幹的不爽,王八蛋一下子被抽走九百元(兩人平分),在系辦時薪不過一百元,要值班九個小時(兩天)才有九百,實在很不爽,明天有考試,雖然沒唸,現在卻實在很不想去考,很不爽。

 

尤其之後吃宵夜時,co16786還在風涼話「其實警察只有錄到他們那邊的綠燈,不代表我們這邊是紅燈」、「剛剛警車也停在紅線上,應該拿相機出來反拍的」,嘖都已經簽名了馬後砲一堆幹什麼!楊桃冰也在涼「這就是人生啊」,王八蛋你在補習班一小時四百,兩小時錢就回來了,當然只是人生!剛剛回家經過華南刷了本子,教師教學助理的五千元與新課程新教材的六千元都還沒進來,戶頭還是只有五十二元,所以我心情真的是嘖。

 

回沙鹿兩天沒什麼出門,結果一出門就要九百,王八蛋如果八月去自由時報,一個月也不過給兩千,一下子預支掉九百,心真的很痛,王八蛋逼的我認真思考七月應該找個打工回來補,下週回去希望跟金萍姐商量一下,如果需要代班可不可以讓我代,至少兩天,才能有補回這趟的心痛,嘖。

 

就只因為警察代表國家,人民不得不聽話,要停車就停車,要你的錢就要給,你不能反抗,特別錢一掏就要很多,王八蛋因為隨便就可以搬出「國家公權力」的招牌,就要你不能反抗,只能乖乖繳。王八蛋讓我很想好好找個機會代表「國家」,好好吸取國庫的財。

 

這時就想到我只有「文官」這條路,所以不但不能不去考,反而更應該盡量去寫,趕快累積應考經驗,等我具備文官資格,才能盡量有管道去。

 

最近很累,常想睡覺,感覺肝快累到底,快死了,又遇到警察要我的錢,實在很悲哀,王八蛋希望之後幾天能在家好好養個身體,用好的狀態迎接下一個挑戰,加油。

---------------------------------------------------------------------------------------------------2008/8/25

由於記者大哥要拍的<讀者上菜>單元,食譜操作行程尚未確認,今天自由時報實習暫停一次。

 

每回隔天放假,我前一天就晚睡,如我昨晚又到三點才睡,明明也沒做到什麼事,睡到十二點,也不是很滿意,吃點蛋餅豆漿,下午兩點,眼睛澀澀,不是很好。身體不要這樣晚,基本條件已經不好,應該講完電話也趕快睡。

---------------------------------------------------------------------------------------------------2008/9/5

把自己掏空,心態歸零,書都在了,好好念,我要很強很強的回去。本日名言,「不要怕輸,只怕不進步」(謝依旻,日本棋院職業圍棋四段)。

---------------------------------------------------------------------------------------------------2008/9/14

我幾歲了,嗯再不到兩個月要滿25了,我不能再這樣浪費,我應該二十多歲就要賺大錢啊,還是要考上台大,台大菁英群聚,全都比我強,才能再讓我拉高成長,這裡沒一個比我強。明年要怎樣?我會回到過去那個高中時代沒有多大自信的我嗎?我不行回去這樣的我。

 

週日,明天開始上課,跟學校處成這樣,這學期還有「自由之星」。

Slow down, let the childhood catches up with you.

---------------------------------------------------------------------------------------------------2008/9/17

OK便當好鹹,感覺真難過。我才剛整理好第一步,還有第二步,動作快啊,我拋掉我過去的東西,重新找一套讀書方法,同樣的目標,念一點,新的東西。

---------------------------------------------------------------------------------------------------2008/9/24

看吧,你就是喜歡拖,現在才沒辦法多放一點東西進自傳,如果文學獎拿過,又有高業或普業證照,加上之前徵選上的自由之星及大學時期泰半部份的營隊經驗,這樣看上去不是很漂亮嗎。924,盡力充、盡力衝,加油,會來不及重來的啊。

 

本日名言之一,「當別人回過神時,我要讓一切都結束了」,算一算時間,我也該醒了

        ×        ×        ×        ×        ×        ×        ×

 

好多事在積,快啊,停了兩天沒做到什麼,只有昨天下午整理了第二階段的宿舍。

 

自由之星首回聯誼特企,我跟報社小組長說「先讓我拍一次好了」,結果好好看了一下照片,容量太小也罷,連拍出來的東西都有點搞砸了的不安,少有照片全身入鏡,嘖,當時以為人拍大一點比較好,嘖。

 

推薦函,實習心得,推甄,聯誼稿子,聯誼照,預官,地特,日文,桌電筆電資料再整理,嘖,事情事情事情事情事情,心情,煩一點,嘖。

 

不行,我要一次把事情cancel掉,我還要念書,我這學期還不找老師,就是好好念書,讀書讀書讀書。

 

本日名言,多出自電影<V怪客>,「別成為是非不分的廉價偏見」、「別蒙蔽自己的理性與常識」、「男子漢就該有所為,不然就不算是男人(馬克白)」、「政府最厲害的武器就是恐懼」、「人民不應該害怕政府,政府才該畏懼人民」、「象徵,能帶來力量」、「以真理的力量,我在死前征服全宇宙(浮士德)」。

---------------------------------------------------------------------------------------------------2008/10/1

現在已經1002凌晨3:35,快4:00,快天亮。

 

傍晚無意見看了下東吳政治系網,貼了兩位今年高考的榜單,居然有胡雅芳,同樣文化到東吳的轉生(她政治系轉,我大傳系轉,她比較跟班上熟,不參加轉聯)

 

不虧到了政大公行所嗎,研一剛完,高考就上了,這也太強吧,果然是該讓補習把分數堆出來嗎(當然自我認真也是不容忽視)。七月第一次考我還在練筆熟悉狀況、還在三千多名爬,結果同一場考試,已經有同班的考上高考,回考選部看了下,增額第三名,還是太恐怖,幾乎應屆考上。

 

即便高考本來就是給大學畢業的人考,普考是給高中畢業的人考,結果同班的,高考上了——才一年。到這裡來,不一下子,實力已經被拉出這麼開了嗎?

 

想到去年三月研所放榜後的週一,到校上課時她還稍微佩服我一下,沒補習,自己念竟然就到台大備二(還是沒進去,最近一直想,我到底是怎麼考的?我,沒記憶了),嘖結果沒想到在我這一年在瞎忙一堆無謂事情同時,人家正在政大認真準備高考,嘖真是不甘心,也許,補習真的是一條可以的路吧。

 

一堆同學朋友都有好目標,好成就,自由之星認識一位新聞高考全國第三,國高中同校同學中台大資工博班,特別是今天這個刺激,讓我覺得我還在悶悶的弄一堆想要再考的事,還在力求讓我回台北,結果,人家都已經考上高考,嘖頓時讓我自己有種「不知道在瞎忙些什麼」的蠢慌感,有種生涯規劃突然被打亂的慌亂感。

 

今天想拜託一些老師長輩是否可以幫忙我寫推薦函,目前為止只有一位大傳系老師回訊息:「希望你再確認一下修我課的成績,再考慮要不要請我幫你寫推薦函,如果真的確定要,再跟我聯絡」(事實上也沒錯,我只拿了六十一分)。

 

好不容易找到我成績可以嘗試的推甄系所,就好像很難搞定推薦函的事。是不是可以幫忙一下嘛呢。兩點躺在床上後睡不下去,一想到人家都爬到那麼高(這次好難追上啊嘖),我連戴上眼罩眼睛還是咕嚕咕嚕在轉,起身。

 

我繞了五樓一圈,凌晨近三點,我走到電梯旁的電視,坐下開了看<摩托車週記>,餘光瞥到有個女的下電梯帶了一個男的進寢室,不一會兒有另個女的剛從電梯走出,剛到家。

 

電視關了,到一樓投了飲料蘋果汁,坐在大廳藤椅看著天花板,起來在一樓中庭花園走了一圈,回五樓宿舍,洗個澡,開了27度冷氣,現在坐在桌前。

 

明天要考的初級日文五十音還沒背,卻是種「什麼都不管」的擺爛感,「我弄我自己的就好了吧」…

 

今日名言,「如果你有一點贏的機會,就一定要把握住」。我真的想贏,任何時候都不可以放棄,不要目空一切,你的努力會拓展你的未來。想啊,動腦子想,想到腦子打結為止,把「東西」清空,留下最單純的一切,那是真理

 

要是太過接近怠惰,就會像翅膀被太陽烤焦後,墜落地面的伊卡洛斯一樣,招致災禍降臨」(改自日片<詐欺獵人>)

---------------------------------------------------------------------------------------------------2008/10/7

再一個月,我又要長一歲,我要我在幹什麼?我希望能在台大綻放人生煙火,靜心、靜心、靜心定神,機會一直存在,一直在來,看你抓不抓的住,有沒有辦法做好。

 

以下摘自 Steve Paul Jobs 於 Stanford University畢典演講文。

  

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愛的,工作上是如此,對情人也是如此。

 

你的工作將填滿你的一大塊人生,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盡你全心全力,你知道你一定會找到。而且,如同任何偉大的關係,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

 

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下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自己有東西要失去了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        ×        ×        ×        ×        ×        ×

 

就像跳高,若想跳過18,就得把目標放在2米。

 

寡然者成大就;外離相而內不亂。機會,稍縱即逝。半調子的功力等於沒有。滿口的雄心壯志只會讓人聽了難過。思忖。為釋群疑。各言其是。因襲用之。如蜀犬吠日,少見多怪。不管週遭的人做什麼,我都要先贏了再說。不知道的不要問,知道的不要講。

 

煮字療饑。理想。天使絕跡的社會。作家要能經得起時間無情的篩汰,屹然存在。這決定於他是否保持獨立不羈的寫作風格以及清醒的評估態度。驅馳目標,提高生產規模來降低生產成本,再加上好的管理創造出利潤。對社會批判,也自我批判。一般人每日至少應攝取800~1200毫克的鈣質才足夠。

 

邪痞者梟叫狼嗥。卻成其軟肋。但他的一生就這樣慢慢流入歷史水溝。順康雍乾嘉道咸同。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殷海光),液態空氣時代的民主。感知遲鈍者的渾渾噩噩。以商圍政以經促統。

 

現在是你投資自己的機會,把希望放在未來。在外界嚴格的檢視下,Be yourself and be responsible.

        ×        ×        ×        ×        ×        ×        ×

 

這樣的讚賞並非溢美。大膽創新,嚴謹思考。少抱怨,多實踐!關上電腦,什麼事情都能完成。改變一生的行動力與意志力!它可能難以為繼,無疾而終,但也可能擴大成為新的改革運動。

 

(加速外顯化)大學生請注意,未來的世界不會等待你們,也不會為你們的窮途潦倒流淚。在物競天擇的殘酷環境中,沒有一技之長的你,只有被淘汰的命運在等待你的光臨。

 

The opposite of love is not hate, it's indifference.何以風騷難再復領?聞鼙鼓,思良將。安能置喙?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俱往矣。有些想法,骨骾在喉,不吐不快。Never underestimate what's inside you that makes you special.賓夕法尼亞大道一千六百號。HERMESShoulder Birkin。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人不合己意己無量,己不合人意己無能。

 

人,要留名。

 

參贊機要、分潤權力。飲食均衡、少吃化學加工或醃製品且生活作息正常。學術就像是無底洞,作為一位學者,你對滿意兩字的追求必須永無止盡。曲說媚師。別靠信用卡過度膨脹消費。言行不義必自斃。無畏的希望並不是指盲目的樂觀。

 

除了學校的功課與閱讀喜歡的課外書後,已沒有多餘時間看電視了!康橋小學六年級的羅婕,10歲時就通過「中高級」劍橋英檢認證,創下通過該等級英檢年紀最小的紀錄。羅婕說,多與外國老師以英語聊天,是提升英語口語能力的好方式。她還喜歡閱讀,「除了學校的功課與閱讀喜歡的課外書後,已沒有多餘時間看電視了!」

 

欲寄君衣君不還,不寄君衣君又寒,寄與不寄間,妾身千萬難。「來自於人格缺陷。人格缺陷就是偏執」大卡司不適合演小角色。東京近郊‧自由之丘【閨閥】我不是揚新抑舊,也無意菲古厚今。「這是NBA史上具有歷史性的一天,但卻不值得紀念」。

 

口傳心授。學歷向上提升,品質向下沉淪(賀德芬)孤孑。勇敢追求內心的渴望,如果一定要戰爭,至少要我自己而戰,戰死,絕對勝過莫名在一旁的悔泣!少看道瓊期指(300支),多注意S&P 500500支)。圭臬。歸根結底,要往不平凡的路上走去。事情念一念,研究金融市場,盡量燃燒年輕熱情。

 

如果你休息1天,實力就會倒退2天(Michael Fred Phelps II狗尾續貂。食君祿,擔君之憂。【厚積而薄發】一路通,萬里徹。等待風勢再起出航。此其時也。想要復興,必須一波一波接上,不能只有特例。適當、均衡的飲食習慣,規律的運動。每天睡眠時間在78小時的人,身體最為健康。

 

discomgoogolation(網路成癮症)=discombobulate+google

 

放辟邪侈,無不為己【孟子-梁惠王】。高層視學術如敝屣。是往者巳矣,來者猶可追,還是而今而後,庶己無愧?你只有一千萬就要拍電影,只能將就於現實環境,必定妥協,品質就打折,夢想一定不會圓。與其必敗,不如一搏。Every dream has a price.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恥不如人,知恥近乎勇,說出這句話者,代表一種迎頭趕上的決心。因此「不如人」的時期遲早會度過。也就是以不如人為恥者,後來就不恥了。

 

我就想要留在台北,等待發展的機會。你越專業,對方的反應就更專業,因為自己有清楚想法,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敢大聲;而你越敢要求,演員的回應才會更精彩。難過也不要超過兩天,因為說不定下一個難過又來了(魏德聖)。

 

Our family has the same ups and downs as any other, the same challenges and the same joys.(我們的家庭與其他家庭一樣,有同樣的起起落落,同樣的挑戰,及同樣的快樂),2008/9/4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Sarah Louise Heath Palin於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講。

 

放租滾利。夜店跳舞是一種求偶行為。大元帥就該藏身帷幕之間,決勝千里之外。漢文化,血緣關係的淵源並不能與政治現實劃上等號,同日耳曼文化奧地利與德國。全球化下台灣學生優勢,民族的複雜性與環境融合的能力強,臺灣經濟起飛後的一代如成功企業家二代,基本條件佳外語好受高等教育,但是不是同與打下紮實基礎的第一代並駕齊驅,第一代由於什麼都沒有的辛苦,放的下、敢衝、不怕吃苦。

 

巧言令色鮮矣仁。父權的既定印象,「到女人堆裡,別忘了帶條鞭子」(尼采)。大學很多,大學生是一個社會階層族群,商業要跟上大學生的步驟。

 

高捷就像大陸客(2008-10-20 20:31)通車沒人潮  台視

高捷店家紛關門/一年損千萬租金 屋主叫苦/ 

不景氣衝擊高捷員工也減薪

 

高雄捷運全線通車,卻沒有帶動起捷運站附近商圈生意,不少店家倒閉關門,有屋主還感嘆以前一個月能收十幾萬租金的店面,已經七、八年都租不出去,而高捷員工也被減薪!不是租,就是售,捷運站旁應該是炙手可熱的金店面,現在卻是一間間荒廢蒙塵乏人問津的空屋,就連浴火重生的大統262百貨,也停業整修,人潮冷清的景象,難怪屋主苦哈哈,好不容易撐過捷運施工的黑暗期,卻還是沒熬出頭!屋主損失上千萬的租金收入,開門做生意的店家,不少也是賠錢硬撐! 還有為捷運站封街做的人行步道,車子進不來,人潮也沒來,店家一間一間關,高捷營運不佳,員工跟著減薪,如何挽救蕭條的經濟,不是光靠捷運通車就能改善!

---------------------------------------------------------------------------------------------------2008/10/13

我又在拖,你再這樣停停慢慢,不知道又要停到哪時候?「當下‧開始」,不要等,你要等到什麼時候?

 

下回虹來,已是跨年吧,難道,你不期待那時能給好消息;難道,你不期待那時能當做我「結束高雄生活」的煙花絢爛之旅?

 

時候到了,準備收網,一次攫取。今日名言,「你一定要考回來,我媽一直在念」。

---------------------------------------------------------------------------------------------------2008/10/30

好像我又倦怠起來,下午5:08。下午3:00到法學院地下一樓聽翁岳生老師講「大法官釋憲特徵與發展」,聽一個小時就不想聽,好像對法律、憲法沒什麼感覺了嗎?念文學?念創作?念新聞?——能嗎?

 

念點書吧,不然睡得很不好,不能缺乏熱情啊!那股燃燒的情緒,我的確因為心情急躁,而幾近把其他好不容易學會的技藝都忘掉了,把心靜下來,現在要把心情集中。

 

大四遇到這種不安靜期,我是去轉聯社辦聊天舒壓。青春不能留白,研究所的日子應該是辛苦又精采的,我一定要換個環境,不然我就要沉沒了。我不能沉下去,我要爬起來,爬起來。

 

「毫不鬆懈的去準備,我知道你心理焦急,可是若失去平常心,修練的目的恐怕也無法達成」,「人如果沒有堅強到足以克服自己的心,遑論打敗敵人」(鳳征五郎)。

 

本日名言,「既然要做,目標就是優勝」(關口將太)

---------------------------------------------------------------------------------------------------2008/10/31

台藝大報名開始,最近不很想動什麼,去年是「不想把剛念過的東西再念一遍」,今年更慘,「連碰都不想碰」。

 

最近一天沒說什麼話,常去圖書館看《將太的壽司》;最近很喜歡去逛書局,本來很喜歡去圖書館,有時又覺得圖書館太安靜,太安靜卻反倒讓悉悉窣窣的聲音變得很明顯,圖書館一樓的書局就不一樣,有櫃檯的談笑聲,有廣播的音樂聲,很舒服的讓你融合進這一刻的生活。

 

完全不受老師重視,花三天把報告寫一寫,盡全力念書求離開吧,爬高一點、再爬高一點。十月底了,剩下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然後,就又要來了!怕什麼,寫就對了,念就對了。再猶豫下去,我不就又變回大一時的我了?做吧,念下去吧,管他的,試一試才知道,管他的。你忘記了嗎,九月五號,書早在去年就齊了,我要好好的念一念,很強很強的回去!

 

今日名言,「如果青春就是注定要不斷向前跑,我一定會跑到出口的國片<六號出口>)

---------------------------------------------------------------------------------------------------2008/11/9

這是我出生的月份,我將在此時重生。

        ×        ×        ×        ×        ×        ×        ×

 

晚上10:20,剛看完圖資館借來的柯南#46與#47,洗手,的確感覺氣溫的降低,冬天‧冬天。

 

冬天真的來了,過了這個冬天——我要回去。我得回去。

---------------------------------------------------------------------------------------------------2008/11/10

凌晨3:48,睡不著想說就起來念個書吧,最近發現如果整天沒念書會非常心虛到嚴重失眠,躺著閉著眼,但是心情不打算平靜。打開上週從家帶來的桌燈,聽時鐘「滴答‧滴答」,昏黃色檯燈燈光映在桌上——蠻溫暖。

 

做事,要求無愧於心。

---------------------------------------------------------------------------------------------------2008/11/12  112追逐記】

又第一關沒上,台大新聞所的面試名單,面試名單共21個,第一個是吳宇舒(東森主播,三姐在中女中同屆同學),最後一個是翁滋蔓(台大五大校花之一「農推蔓」),真可怕,都是名人。我又報錯了嗎,應該報國北教大語創所嗎,報名人數15人,簡章錄取6人。

 

前前後後,從轉學考到現在,我投進台大一萬多塊(加交通費),我一定要進台大,真不甘心。上篇日誌寫著十月底,這篇,十一月中。這學期唯一選的日文,明天期中考。

 

今日名言,「但是上帝的寵兒,必須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充分發揮才能」,不能被人看扁。每一屆、每一位台大研究所、司律國考、高考等,都有很多故事,希望我也成為故事之一。

---------------------------------------------------------------------------------------------------2008/11/13

最後還是什麼都沒看滿,下午一點的初級日文期中考,我幾乎空白記憶的走進去,寫不到二十分鐘就交卷,嘖真的let it be

2009-06-10 20:35:18

我真是你的動力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