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14:13:26傷寒

我的"在黑暗中慢舞"

去看了之前一直很想看的dancer in the dark{在黑暗中慢舞}

這都要從"Dogville"{厄夜變奏曲}說起:
從看了Dogville以後,我整整灰暗了一天,
天昏地暗的昏沉,找不到光明的出口,灰暗的盡頭;
只好任由自己---無止盡的掉落於心中的黑洞
善意與天真無邪不過是---天大的笑話和謊言,
關心和幫助也不過是---為了藉口要求回報的前奏,
尋找人性善良面的葛莉絲在狗村徹底受挫
當然我也深深的受到打擊,暫時隱藏在黑暗的角落中,
我不想流淚,也不會悲傷,老實說我只有想狂嘔的衝動,
噁心的酸腐味一股腦的爬上喉頭,再也原諒不了的葛莉絲在我心中狠狠反擊
原來這麼赤裸也這麼明白,我們都是狗村的居民{雖然導演說他是在隱射紐約},
互相貪婪的饕饜著偶然出現的善意,再將這股小小的溫暖清流徹底毀滅和破壞,
用力踩在腳下屈辱一番,
惡意的卑鄙面孔若隱若現的躲藏在一副副和顏悅色的面具之後
原來為了生存這麼可悲.............sad sad sad sad sad sad sad..........



所以興起了一觀拉馮提爾其他作品的念頭,
就這樣我走進了dancer in the dark
這是一部顛覆傳統的歌舞劇,一般來說歌舞劇是充滿歡笑與喜悅的,而結局也多半以喜劇收場,像是真善美,姚窕淑女等片;
但是dancer in the dark的基礎卻是建立在一個再悲慘不過的故事上:
一個東歐移民的單親媽媽,在美國扶養她的兒子,母子倆都患有一種遺傳性的眼病,若不早治療便會失明,母親辛苦存錢想給她不知情的兒子做手術;在日以繼夜的工作中母親眼睛已經失明,而這時一直幫助她們母子倆的警察卻趁這機會偷了她了錢,母親並不怨恨,但她知道她為了兒子必須拿回這筆錢,於是她就在討錢的過程中殺了這個警察;最後在法庭上受審並被絞死
整部片都穿插著這母親的歌舞幻想,她依靠這些喜愛的事物和環境搏鬥存活下去
她一直都很堅強,從沒抱怨日子的艱辛難過,就算失明,也用"已經看夠這世界"來說服自己,就算錢被偷走也都沒流過眼淚,直到最後臨刑前聽到兒子手術成功的消息,卻忽然悲從中來的嚎啕大哭,彷彿對命運的最後抗議和後悔,而我的情緒也再這一刻引爆出來,看著她的突然崩潰,我也控制不了的哭了出來,淚水充滿眼睛仍能清楚看見螢幕上她的身影,沉重的命運齒輪悄悄壓過,沉默的不留一點痕跡,只剩下一個無足輕重的空洞名字,和我無用的眼淚

拉馮提爾選角選的好,母親一角用的是冰島的女歌手碧玉{Bjork},長的一張娃娃臉的她卻精采的詮釋了這個堅持的角色,毫不叫苦的堅強正好和她外表的孱弱形成強烈對比;我很喜歡碧玉的歌聲和她清新的角色詮釋

而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舞就是jeff發現碧玉完全失明時他們那段對話歌舞

"I have seen it"

我都看過了 我看過樹林 看過柳枝在春風中搖曳
看過一個男子被他的好友殺死 人生還沒有過完就提早結束
看過我的過去也知道我的未來
我都看過了 沒什麼可看的了

jeff:你沒看過大象和秘魯王
bjork:我很高興還有更重要的事
jeff:可去過中國?看過萬里長城{great wall}?
bjork:撐得住屋頂的牆{wall}都一樣好看
jeff:可見過你未來的丈夫未來的家
bjork:老實說我真的不在乎
jeff:你可見過尼加瓜拉大瀑布?
bjork:我看過水 瀑布也是水
jeff:艾菲爾鐵塔?帝國大廈?
bjork:我第一次約會脈搏跳得更高
jeff:你享受過抱孫子的樂趣嗎?
bjork:老實說我真的不在乎

我都看過了 我看過黑夜 我看過一點火花放出的光亮
我看過我的選擇 我的需要
有這麼多 再要就貪得無饜了
看過我的過去也知道我的未來
我都看過了 沒什麼可看的了

眾人齊唱:
你都看過了 所有你看過的 都可以在記憶的屏幕上重現
光明與黑暗 碩大與渺小
你要記住 你已經都不需要了 你看過過去也知道你的未來
你都看過了 沒什麼可看的了

一定要去聽聽看這首歌
中文翻譯實在無法完全表達那種無奈中帶滿足的心情
配上碧玉獨特的歌聲以及片中的節奏
實在讓人深受觸動

p.s.:
1.葛莉絲就是狗村的女主角,由妮可基曼飾演
2.圖片就是碧玉
3.jeff是片中喜歡碧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