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16:07:51阿拉

新手師奶的廚房探險記

  身為家中老么的我,從小就不怎麼需要做家事,廚房更是沒進過幾回。而且對於吃的一直也都不怎麼講究,即便曾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十餘年,也從未培養出一絲廚藝。近幾年長期節食,飲食以簡便為主,更是不曾對煮食這回事上過心。沒想到,這回遇見一個比我還不懂廚藝的女人,還未同居就已經把廚房交給我,從此打開了我的廚房冒險之旅。

  一開始我只是買些生菜蔬果,全部只要洗淨切一切,早餐sandwich晚餐salad,倒也這樣應付了幾個星期。很快地生冷食物就把人吃厭了。於是媒氣桶叫來了、平底鍋借來了、葱蒜醬油慢慢地備齊了,我開始玩起真實人生的家家酒了。

  第一次煮的熱食是麵線。我把水燒開,小白菜和蕃茄丟進滾水裡,放進四分之一的雞精塊,最後把麵線包裝剪開,麵線直接放進還在滾的熱湯裡,再打一顆雞蛋,稍稍攪拌,一分鐘後熄了火。麵線本身帶咸,加上蕃茄的鮮,味道雖淡也不至於無味。但兩人吃了一半時,麵線已經糊得厲害,湯也已經被吸乾,簡直變成乾拌麵了,最後只能勉強下肚。後來請教過友人,才知道這一回錯在麵沒有先過水!麵粉溶在湯裡頭才會導致湯都糊了。

  第二次我嘗試炒飯。先把芥藍的莖還有兩片午餐肉切成丁,熱了鍋後爆香紅葱,炒午餐肉丁,然後倒入隔夜飯,加入醬油和鹽調味,最後把兩顆打散的蛋淋在飯裡頭,大火翻炒至蛋汁收乾,再把燙熟的芥藍丁倒入,消稍炒一會就起鍋。由於是早上準備的便當,當我中午要吃已經冷冷,加上午餐肉和蛋都是土褐色,芥藍又太少,賣相不佳。好在午餐肉本身夠味,倒還不算難吃。

  後來又煮了一次湯麵,沒出什麼大錯但是湯一樣淡而無味。我打開冰箱找到罐泰式辣醬請她不用客氣自己調味。隔天,芥藍終究得處理一下了。同樣的熱鍋、爆香蒜,把洗好切段的芥藍一股腦倒進去,加鹽炒啊炒的,想起媽媽炒菜總是加醬油,便也倒了進去。但醬油很快讓不沾鍋焦了!於是趕緊起鍋,炒出一盤又苦又帶點焦味,賣相也很不佳的青菜來。好不容易,R居然把菜都吃光了!真是為難她了。

  經歷過這樣幾次的小失敗後,我到底還有沒有精神繼續在廚房裡冒險呢?就看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