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15:28:24阿拉

C,短暫交會的堅毅女子

高中畢業時,等待來台灣念書有接近一年的時間,

便投身到一家"台商"工廠去當個"初級文員"

我的單位是warehouse,負責管理倉庫的貨物,

包括進、出貨,點貨等等,位子在倉庫的附屬辦公室,

與主要廠房和辦公室有一點距離,算是山高皇帝遠的天堂。

我們老闆是個又高又白又胖的男人,

他特別喜歡漂亮的女生,在他辦公室周圍的秘書及高級行政人員,

只要是女的,都特有姿色。

但跟著他工作可不容易,他龜毛得來有點變態。

我在偏遠地區,看得到老闆大人的機會,

通常是他巡廠的時候;他通常帶著可憐的秘書一起巡視,

算是視覺慰勞工廠裡的其他工人。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發現了她,

一個瘦瘦高高,單眼皮,白皮膚的女人,

老闆的秘書之一,C

 

總是在我聽見老闆的聲音後,在不遠處她的身影就會出現,

伴隨著她的是手上剛檢起的垃圾和臉上的細汗。

老闆人高步伐大,S幾乎得用小跑步才跟得上,

還得一邊被指示著到處檢起廠區的垃圾,

無一次不是可憐兮兮的樣子出現在我的視線裡。

除此之外,聽主辦公室的同事說,

她的工作相當辛苦,

總是一個人留在辦公室或廠區直到夜裡,

更是經常得陪出了漏子的線上工人通宵驗貨。

我和她的工作其實沒什麼交集,

只是偶爾會接到她的電話問我倉庫存貨狀況;

但至少她知道我的存在。

首先是出於憐惜吧! 我開始關心她,

一個離家甚遠且單身的瘦弱女子。

 

我開始更注意廠區周圍的整潔,

免得她跟老闆巡廠時辛苦地檢垃圾;

我會在她打電話來問事情時,

馬上處理她的問題,而且不厭其煩地提供更多主動的服務;

會在她負責的部門需要額外人手加班進行線上作業時,

第一時間報到。

我也在其他時候給她工作以外的關心,例如,

特意在她加班時也留在倉庫的辦公室加班,遠遠地陪著她;

在她沒吃晚餐時,買一些小點心或甜湯放在她桌上;

在她一個人待在深夜的辦公室時,

打個電話或到辦公室陪她聊聊天,讓她知道她不是一個人;

在幾天沒看見她之後,塞字條在宿舍信箱裡問候她。

這種種的、小小的關心,終於讓她真正地認識了我,

把我當成一個“小朋友──她比我大六歲。

 

漸漸地,我膽子也大了起來,會在下班後到公司宿舍去找她,

在節日時主動約她,或在假日帶她去吃好吃的東西,

也邀她到我家裡享受一些“家庭溫暖”。

我所記得的與她共渡的甜美時光並不多。

她工作總是很累。

記得我曾在晚上到公司宿舍敲她的門,

她撐著精神招待了我,

讓我看了她的照片、聽她的吉他聲,分享她的過去。

那一年我的生日那天,她答應陪我渡過,

卻在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子到了新的國際機場時,

在我身旁副駕駛座上睡著了。

 

我在那工廠只待了九個月的時間,

轉眼就到了該離開的日子了。

和她之間單純得很的什麼也沒發生過,

所有的漣漪都僅在我心裡蔓延,

所有的浪漫情懷也都只是我一個人的獨腳戲。

但她畢竟也感受到了我的真心,

認真的交了我這個朋友。

 

我辭職不久後她也離開了,到了新加坡去工作。

我們保持著偶爾的聯繫,

有到靠近彼此的地方時一定不忘見上一面。

記得最近一次見面,我們一起站在地鐵裡,

車子開動時她看起來有點不穩地晃了一下,

我出於自然反應地用手扶住了她的腰,

抬頭看見她害羞地臉紅紅地笑著。

每一次見面,她總是會送我禮物,多數是巧克力,

但有一次,她送了我一隻Fossil錶。

不過她語帶婉惜地說,

“我一看到這錶就覺得很適合妳的氣質,

但妳變瘦了,沒那種粗獷的感覺了!”

總覺得我後來變得女性化對她來說成了一種距離,

或許是覺得不再像以前她所認識的我,

又或許是基於“同性相斥”的心態而不再親切。

後來我告訴她我交女朋友了,她似乎沒什麼反應,

我也無從探知她真正的想法。

只是我總覺得可惜,

一個又漂亮又能幹又善良又純情的女人,

卻沒有得到該有的幸福。

祇是,這也不是我能夠給她的。

我只能深深地祝福她,

但願她能找到懂她的、愛她而她也愛的人,

牢牢牽起她的手,給她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