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5 17:27:01珍珠丸子

日劇片庫6~奇蹟餐廳(1995)

”人生所有的事,都在餐盤裏發生”

~~~~~~~~~~~~~~~~~~~~~~~~~~~~~~~~~
製作:關口靜夫
編劇:三谷幸喜
導演:三河野圭太、鈴木雅之
音樂:服部隆之
主唱:平井堅 ~ Precious Junk (首次出道單曲)
演出:松本幸四郎 ~ 千石 武
   山口智子 ~ 磯野 靜
   鈴木京香 ~ 三條政子
   筒井道隆 ~ 原田祿郎
   西村雅彥 ~ 原田範郎

共11回的<奇蹟餐廳>(國王的餐廳)是描述一個名叫 La Belle Equipe (好朋友)的法國餐廳,因為前主廚(老闆)過世,使得生意直直落;這時繼承的新老闆(前老闆的次子祿郎),帶著傳說中的侍者(千石武)和同父異母的大哥(範郎)一同為成一流法國餐廳而努力.........

組合成這部<奇蹟餐廳>的卡司和幕後工作人員本身就是個”奇蹟”了。

編劇三谷幸喜的作品總是新鮮中帶著趣味的,例如:別叫我總理、古佃任三郎、紳士刑警等等,
看著看著,是不是聯想到田村正和、西村雅彥?!
沒錯!三谷幸喜幾乎有固定的班底,除了演員還包括了製作人和音樂、導演,這倒是很有趣的事!

負責音樂的服部隆之在我這幾次重看日劇的過程常常看見這個名字出現;他是三谷幸喜的固定合作對象之一。
這次因為是以法國餐廳為主軸的故事,所以可以在故事中聽到大量的交響樂和古典樂曲,
特別的是,每一個人物都有他專屬的節奏和旋律,有時是法國號,有時是鼓聲,好像我前陣子看的卡通<海賊王>中的每個角色、每個不同的音樂一般教人耳目一新

演員方面也是嚇嚇叫的;

飾演傳說中侍者的松本幸四郎可是名聲響噹噹的人物;他是歌舞伎演員出身,無怪乎他在片中那穩如泰山的架勢
他還有個知名的女兒:松 隆子ㄛ

飾演天才主廚靜子的是山口智子;自長假以降就非常令人喜歡
在影片她被慧眼獨具的侍者千石看重,委以大任;本來是反骨的角色,但是善良的天性和傻大姐般的爽朗個性,化解了不少餐廳的危機,是影片中的靈魂人物

還有鈴木京香,她在一次善意的謊言中差點被視破,她說:「我是情婦!」而化解;
事後無辜的說:「反正我就長得這副臉..........」害我差點笑到不行!

飾演老闆筒井道隆和他不成材的大哥的西村雅彥也是大ㄎㄚ喔!

~~~~~~~~~~~~~~~~~~~~~~~~~~~~~~~~~ 

這部影片得到第5回日劇學院賞: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松本幸四郎)、最佳男配角(西村雅彥)、最佳女配角(山口智子)、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和最佳卡司

影片中幾個片頭的句子很有趣,摘錄如下:

每個人都是神創造出來的侍者。

人的一生中不吃什而是在哪裏吃。

人生像蛋一樣,最重要的是掌握火候時機。

人生所發生的事,在餐盤上也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