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6 20:53:26珍珠丸子

預見愛琴海之五《月光提琴手》Fading Light

導演:瓦西利斯‧杜羅斯 Vassilis Douros
演員:阿雷柯斯‧亞歷山大基斯Alekos Alexandrakis
   維姬‧薇若堤 Viki Volioti

 在如詩如畫的希臘愛琴海小島上,似乎島上的居民都該無憂無慮地生活著,但十來歲的克里斯多卻不是如此。
克里斯多跟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平時忙於照顧小吃店生意,沒有注意到克里斯多因為眼疾的惡化而逐漸封閉自我。
他唯一的好朋友,是一位獨自看顧燈塔的白髮老翁,老先生把他的小提琴絶活教給克里斯多,也讓克里斯多在琴聲中找到逃避現實的最好去處。
一位新來的女老師觀察到克里斯多的困難,並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克里斯多傑出的音樂天份。
她盡力想幫助學生發揮天份,走出目前的困境,但要打開克里斯多禁錮已久的心,卻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得獎紀錄:
‧榮獲義大利里斯歐洲影展大獎‧榮獲俄國金騎士電影獎大獎
‧曾參加希臘塞薩隆尼基電影節、伊斯坦堡電影節…等多項國際影展競賽單元

jane附記:這部片是這個系列中我最喜歡的第二部片(另一部是童年舊事)。
有人將這部電影喻為<舞動人生>的希臘版;我倒喜歡將它和陳凱歌的<和你在一起>作比較。
都是天才小提琴手,都是父母不齊全;
不同的<和你在一起>是爸爸千方百計的要兒子學小提琴,而<月光提琴手>是媽媽不願意兒子拉小提琴,甚至把小提琴摔壞;
還好,他們都有知音、都有貴人相助,所以在學音樂的路上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勇往直前。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部希臘電影所呈現的背景音樂及風景。
不論是在漁港邊或是怪石崊峋的燈塔旁,尤其是美得令人瞠目結舌的鐘乳石洞,如此秀麗的景緻活像是從風景明信片複製出來的一般;
而背景音樂,更是令人讚嘆,如畫的風光加上如詩的音樂,或詠嘆或呢喃,都讓我的眼睛和耳朵如沐春風般的舒適和感動說。

當然,不只是聲音和畫面,故事的發展和小男主角不被了解的寂寞,都令人動容。
尤其是這個小男孩的體型和年齡和我的兒子都近似,對於以前一樣忙於工作的jane來看,我不也和他的媽媽一樣忙著自己的店、憂慮財務和生活壓力而忽略成長期的孩子一樣充滿了愧咎與無力感。
心有戚戚焉咧........^”^

p.s.影片介紹參考自 imovi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