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7 20:10:00珍珠丸子

不用太聰明只要~大智若魚 Big Fish

大智若魚 Big Fish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演員:伊旺麥奎格(飾演年輕時的愛德華)、亞伯特芬尼 (飾演年老時的愛德華)、傑西卡蘭芝 (愛德華的妻子珊卓拉)、海倫娜寶漢卡特、艾莉森拉曼、丹尼狄維托

劇情簡介:
愛德華布魯(亞伯芬尼),是位很喜歡誇大自己年輕時代(伊旺麥奎格)陳年往事的爸爸,他的足跡幾乎遍佈全世界,最後又回到小鎮,說起自己的神奇經歷時,就好比說天方夜譚一般,號稱自己曾經見過大巨人、巫婆、大洪水、香格里拉(桃花源)以及連體嬰歌手...........。
聽到這些天馬行空故事的人都對他敬佩不已,只有他兒子威爾(比利克魯登)覺得爸爸不切實際,在爸爸重病在床而且自己即將為人父的時候,他才開始從蛛絲馬跡中體會出爸爸所羅織的所有故事。

這部電影改編自丹尼爾‧華勒斯(Daniel Wallace)在1998年所發行的第一本小說《大魚老爸 Big Fish》(台灣於2000年皇冠出版社代理)。
導演提姆波頓以一條叫Monster的大魚為故事背景,娓娓道出一段父子之間如何重新認識的奇幻旅程。

『告訴你一個故事:
我從小就具有預知的神力。報信的烏鴉會來告知接下來我身邊的誰會死亡,很準的!
有一天,烏鴉飛來說:你爸爸要死了!我馬上告訴父親,他整天緊張兮兮的害怕突然從天而降來的惡運;他憂心的到外頭去溜達。
終於,他回來了,他告訴母親說:我今天真是糟透了!
母親說:你今天那裏糟透了!今天早上送牛奶的還在走廊上斃命咧!(因為我媽長期的和送牛奶的偷情) 』

ㄜ~
這是大魚老爸在病床上告訴一臉認真的媳婦聽的故事,原本她是皺著眉頭聽的,後來展顏而笑的她要為幾近彌留的公公(大魚老爸)拍照紀念,
大魚老爸認真的說:「哦!不需要照片的,妳只要到字典查查”英俊”這個詞就可以了!」

這就是電影<大智若魚>中大魚老爸隨手拈來的幽默。
當然,不僅如此,還有導演提姆頓式的幽默:飾演馬戲團老板的丹尼狄維托赤身裸體的從森林尷尬走回來;海倫娜寶漢卡特未經整修、在鏡頭前呈現扭曲比例不對的房屋和大洪水後紅色汽車掛在禿枝上的樹,在在看得到在<斷頭谷>中似曾相識的影子.............

電影中,愛德華在桃花源城鎮中遇到的小女孩跟他說:我8歲你18歲;我18歲你28歲(Ed:嗯~妳算數很好);我28你38;我38歲你48歲,這樣你我就差不多了!
(我想起了自己的經歷:十年前開店時那些租片時叫我”阿姨”的小學生小鬼頭們現在都已長大成年了,店要結束營業前,這同一批已是在軍中、出社會的小鬼們,在見到我時,ㄟ~他們竟尷尬得只肯叫我”姊姊”了)

電影中出現了一大堆知名的演員:
例如潔西卡蘭芝,一掃她在我心中固有的、在<藍天>、<新慾望街車>中那可怕的、歇斯底里型的女人,在影片中飾演始終微笑依靠在Ed身邊的小女人。
又,在影片中飾演年輕的愛德華太太 Sandra,她竟是由<火柴人>中一鳴驚人的飾演14歲女兒的艾莉森拉曼Alison Lohman演出~

誰說不能將自己平淡生活中的瑣事轉換成生動有趣的故事。
小時候的Will(Ed的兒子)總是深以自己父親那偉大的經歷為傲,長大後反倒厭惡起愛誇大的父親。
是因為成長閱歷豐富了,還是因為失去了童年的純真了呢?!

紀得小時候的丸子就是個很會掰故事的人。
我曾經在下課後靠在學校圍墻邊就著電視或”兒童周刊”中得來一知半解的情節,天花亂墜的描述我去過的許多奇妙地方或是我家買了一套從來沒有人聽過的隔音設備(同學們還說那鬼屋,否則怎麼聲音會傳不到隔壁房間去?)
當時我說得天花亂墜,同學們聽得如痴如醉!

為什麼小時候我要虛榮的編織這些謊言已經不記得了,
但我竟在好幾十年後觀看<大智若魚>後吃吃的傻笑著...........

所以,
請你、請妳,
寧可相信驚奇有趣的生活小故事,為所有的不可能編列出繽紛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