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00:00:00野孩子

來去新開幕的「淡水文化園區」看展吧!

說到淡水,大家感覺應該都很熟悉,要不就是那些名勝古蹟、要不就是老街小吃,
但說到就在淡水捷運站旁邊的「嘉士洋行倉庫」這個縣定古蹟就鮮為人知了!
原先,我也對這個隱藏版古蹟毫不留意,
後來因為林務局舉辦的「全國步道成果展」假淡水文化園區舉辦,
我才有機會認識這個美麗的所在!

下頭圖很多,(注意!此篇爆圖!)
為了不要讓懶得看圖的人們忽略了淡水文化園區跟全國步道展的訊息,
我就先把這兩者的相關網址附上吧!(真是反常啊我~)

淡水文化園區暨淡水穀牌故事館介紹連結點這。

林務局全球資訊網全國步道展訊息點這。

100% 愛山林 步道趴趴走網頁點這。




「淡水文化園區」在經過整理後,在民國100年11月4號開幕,
在天氣很好的11月6號稚齡熟女我就為了「全國步道成果展」而去幫大家探探路了!
淡水文化園區的地址是在淡水的鼻頭街22號,
鼻頭街其實就在淡水捷運站的旁邊!這個紅綠燈就是位在鼻頭街口,
直走後左轉就可以看到淡水文化園區了!




鼻頭街這邊是單行道,開車或騎機車的朋友就別硬闖了吧!
旁邊就是捷運站停車場,多走兩步路有益身心健康!




還沒看到「淡水文化園區」的招牌就看到滿滿的步道展旗幟!
肯定我絕對沒有跑去地點啊!!
這次全國步道成果展從11月5號開始展至22號,
也就是說,這可是淡水文化園區開幕後的第一個展覽啊!




我始終守著我的承諾,到哪玩都會帶上小珮珮跟阿吉吉這對小夫妻!
入園前,縣定古蹟「嘉士洋行倉庫」的說明就躺在眼前囉!

淡水文化園區本來是英商嘉士洋行的倉庫所在,
在民國89年時正式被劃為縣定古蹟後,在同年年底,
該公司,就是穀牌公司將這塊佔地約4000坪的倉庫就只無償捐出來,
經過整理後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真是佛心來著。




淡水社區大學也設立在淡水文化園區裡頭。




到門口囉!不免俗一定要跟這塊招牌合照一下!




天氣很好,淡水老街的遊客很多,
雖然稚齡熟女我在下午時候前往淡水文化園區時遇到不少遊客,
但是跟其他著名景點,像是紅毛城跟小白宮相比畢竟少了很多訪客人次,
或許大家還不知道淡水多了個可以造訪的古蹟吧!






園區平面標示圖,因為顏色的關係,實在是看的很辛苦啊!




一進大門右手邊就是我此行目的的展示會場了!
合影留念是一定要的!




左手邊則是淡水社區大學的地盤,現場還可以看到許多開幕當天的祝賀花籃!




一進「全國步道成果展」會場我立刻就被棋盤腳的果實給吸引過去了!
上週末是由屏東與台東這兩縣市的林務局為這次展覽打頭陣!
每週都會由不同縣市的林務局在現場為遊客介紹各地的步道喔!
還會提供相關步道的資訊,
不管是淡水文化園區還是全國步道成果展,通通都是無料入場!
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這是由台東林務局在入口處的DIY現場,
有折扇製作跟吊飾製作兩種體驗教學可以玩!
因為免費,所以幾乎所有來看展的民眾都會參與這兩樣活動!哈!
至於我拍的照片有晃到糊掉就不要太介意了!




會場裡頭弄的很山林、很童趣!
應該是為了吸引全民把登山健行當作親子化的休閒育樂吧!




現場還可以看到許多由瓦楞紙所製作的布置。






看到這些步道的看板就會想起唸書時也常為了不同緣由製作大型看板的回憶啊...




瓦楞紙做的長板凳就放在會場裡頭提供遊客休息!




新科技的大型觸控螢幕也成了展示場的新幫手!




台灣很多條步道都是早期先民為了各種理由所修築出來的古道!




看到很多民眾很認真的看展真的很讓人開心呀!




錯過先前修復阿塱壹古道的志工活動一直很讓我惋惜,
希望下次的步道志工活動我能夠配合參與啊!
因為我覺得這項活動真的很有意義!不只用行動來愛護台灣這塊土地,
還可以到山林走走!可以說是寓教育於娛樂啊~






看到這個裝備圖我就不自覺的懷念了~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來簽名囉!




台灣植物種類相當豐富,
因此很多步道都以生長了不同植物依照不同季節而有吸引人的景觀著名!




這幾年,「LNT無痕山林」成了登山的趨勢。

什麼是無痕山林運動?WHAT IS "LEAVE NO TRACE" ?
『無痕山林運動』源於美國無痕旅遊之概念(Leave No Trace),
主要肇因於1960年代,美國大眾旅遊對環境產生的嚴重衝擊。

當時眾多的研究顯示,呈倍數成長之登山、健行、露營等活動的遊憩使用率,
逐漸造成遊憩據點地表植物的損害和消失,甚至導致土壤被侵蝕,樹木的成長受影響,
動物的生態及棲息地被迫改變、縮小和遷移,及深具歷史價值的人文史蹟遭受浩劫等現象。
因此自1980年代起,美國各級政府的土地管理單位、環境教育學者、保育團體、
戶外用品的製造商與銷售商、登山健行團體及社會大眾共同發起此項全國性教育推廣運動。
這些公私部門、產官學界組成的合作團體,提出無痕旅遊的行動概念,
全面推動「負責任的品質旅遊」!
教導大眾對待環境的正確觀念與技巧,協助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的衝擊降到最低。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環境倫理與登山教育的深化,減少山林的衝擊。

林務局有提供有關LNT無痕山林運動的七大準則,
因為內文太多,下面附上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來看看。

無痕山林運動七大準則點這。




現場還有投影片放映,可以注意到給民眾參觀的座椅都是瓦楞紙做的喔!




還有用樹葉、樹枝、種子做成的畫作喔!




有關山林的繪本可以免費在現場翻閱!




有「紅葉步道」,當然也有「賞花步道」了!




宜蘭南澳的朝陽步道現在正是欣賞大頭茶的季節喔!




嗯...大家都喜歡來「許願樹」這種活動...




全國步道成果展會場簡介上頭有尋寶圖,
收集完在會場裡不同地點的印章後,就可以參加摸獎活動,
那時我問服務員哪個獎品最符合步道這個主題?
他們跟我說是3號!沒想到我就真的抽出了3號的摸彩球!
這是全國步道系統的徽章喔!果然很符合主題,而且又小又實在!




除了靜態的展示外,也有動態的活動,
像這個就是提供給現場民眾報名參加的大富翁遊戲!
每一格都是有關步道的遊戲任務,而棋子則是由台灣山林的代表動物來取代人偶。




還有智慧九宮格的大型積木可以玩!




台東林務局現場DIY活動的折扇就是這個以再生紙製作的扇面花樣喔!




看完步道成果展後,我開始來幫大家在淡水文化園區探路囉!












園區內到處可以看到大樟樹!




樹上還有用保特瓶做成的風鈴裝飾喔!




不過這艘「鳥船」的存在意義不明!










古色古香(?!)的公廁。




有個小舞台,以後可以用來做藝文表演吧!






這就是「淡水穀牌故事館」了!
此穀牌非比骨牌!是某油品公司的名稱。




就是這些產品的公司名稱,「穀牌」!應該不陌生吧!




在整理過程的一些照片也在現場展示。




當時的建築與一些舊時的物品也一併保留展出。






復古造型的加油油槍。




已經生鏽的鐵桶殘骸。




把老照片貼在鐵桶上做裝飾。






鐵桶再生可以拿來當作展示櫃。




舊時使用的物品,也可以稱之為「古董」!(笑)




鐵桶不只拿來擺著好看,還可以當作打擊樂器。
鼓棒都幫大家準備好了!




故事館旁的走廊可以通往淡水河畔,觀景平台上還設置了幾張桌椅可以休息,
最佳造訪時間是傍晚,可以在這邊坐著欣賞著名的淡水暮色!




另一個展示空間。




有人直接帶著畫筆在這邊作畫!




故事館後頭欣賞淡水河畔夕陽的視野真是相當棒!
可是說是個「一等三角點」啊!




除了夕陽外,也可以看一下傍晚退潮時朝間帶的生物,
像是螃蟹跟水筆仔之類的!




太陽一下在雲裡頭、一下又露出臉,
這景色的變化真的很美!讓我留在這平台拍到忘我!




小珮珮與阿吉吉婚紗照再一張!




走廊旁的這棟廢墟相當吸引我目光!
因為看起來真的太像電影「囧男孩」裡頭男主角的家了!
尤其是那個在盡頭的鞦韆...可惜我沒有膽量靠近點進去裡面看看!






跟招牌合影留念是鄉巴佬觀光客必做的活動!










在大門口旁邊的民宅有開放假日停機車的服務,
不過,不是免費的,如果不嫌麻煩,可以把機車停在馬路對面的巷子裡再走過來!
路途不用三分鐘,卻可以省下一筆停車費用喔!




我想這邊之後應該也會成為一個攝影者愛好的外拍所在,
趁著剛開幕我就趕緊先來探路了!
天氣好的時候這邊外拍絕對很有復古的感覺!
不過某些區域仍在籌備當中,希望可以趕緊一睹全面開放的樣貌!


淡水文化園區 ( 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 )

地址:淡水鼻頭街22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9:30~17:30) 週一休館

導覽服務:每周六日下午14:00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

洽詢電話:(02)2622-1928


Anonymous 2012-12-15 14:33:04

....
shell 是貝殼
所以是殼牌 不是穀牌...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12-26 09:53:45

親愛的台長野孩子: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紫翔 2011-11-08 14:33:46

我還沒去過這裡呢 感謝分享訊息囉!! 感覺還不錯呢
我最近也分享了一些心得
希望能有人給我一點建議
版面 文字 圖樣 之類的
感謝你的蒞臨
http://www.wretch.cc/blog/sch1230/347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