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20:02:55野孩子

【我是無敵干物女】複製,邪惡。

「複製邪惡」這本書,是本閱讀起來讓人非常愉快的小說!
雖然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把它看完,
但不是因為這本書不易閱讀,純粹只是因為我都是通勤的時候才拿起來看!
所以進度才會如此緩慢!

這是描寫緝兇過程的小說,但不是我以往習慣閱讀的推理小說!
描寫的人物、故事、背景比起傳統推理小說算是新穎許多!
人物出場與故事之間的關連性不會複雜龐大到難以閱讀,
每個新人物出場的時候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或是多餘!
作者鋪陳的每個橋段看似獨立鮮明,但隨著故事的演進,
也漸漸浮現各自的關連性與存在的意義。

這是一部節奏緊湊且一翻開就會入迷的小說。




寫完簡評後,來講講看完後我對於故事本身的感受。

大家可看過「鄰居的斧頭」這個寓言故事?!
故事的大意是說,有個樵夫不見了一把斧頭,
他懷疑是隔壁鄰居的小男孩把斧頭偷走的!
所以這個樵夫每天都在觀察鄰居的小男孩!越看越覺得小男孩的舉止鬼祟!
肯定是偷走斧頭的小偷!
當樵夫陷入無窮止盡的懷疑與幾乎一口咬定鄰居的小男孩是偷斧頭的小賊時,
卻在自家的後院找到了謀生工具,斧頭!
後來這個樵夫在看到鄰居的小男孩時,怎麼看都不覺得那是個會偷東西的男孩!

這表示什麼?
如果心裡帶著偏見時,看著人時就會自動代入自己所賦予對方的角色!
無論對方是否照著自己的劇本演出。

看完「複製邪惡」的當下,『每個人都擁有一把鄰居的斧頭』是我第一個感受!
故事的男主角一號(以下簡稱男一)是個從事基因複製的醫生,
曾經被反對基因複製的激進份子開槍射傷!
在槍傷恢復後,男一的女兒卻死於一場疑似性侵的虐殺案件!
但警方始終沒有全力辦案,導致男一女兒的兇殺案成了一樁無主的懸案!
悲憤的男一從警方交付的資料中找到一份未被消滅的,疑似兇手的的精液採樣,
於是男一將精液採樣培養成受孕胚胎植入一對與兇殺案毫不相關的求診夫婦體內!
只為了看一眼殺害自己女兒的兇首長相!

男一在這無辜胚胎出生變成男二後,找了私家偵探去跟拍男二每年的成長照片,
當男二逐漸長大,男一的原配卻誤以為男一外遇最後精神崩潰服藥自盡!
而男一原配雇用去調查男一外遇一事的私家偵探在追查過程中也無辜枉死!
男二的原生家庭夫母的婚姻也以離異收場!

當男二成長為一個頭腦頂尖優秀的少年時,
疑似強暴男一女兒的兇手男三卻出現在男二的生活中!
早熟的男二主動聯繫上男一,也得知自己是出自男三的基因複製!
也明白了,自己的出生,只是為了找出兇手!
於是男二也投入了這場緝兇的陷阱裡!

男二,男三除了是殺害男一女兒的兇手外,肯定也捲入某連續殺人的案件中!
於是設下陷阱,男二自己姦殺了某個無辜的少女,
卻透過報社向警方舉發男三!
「基因不會說謊」!
在無辜少女體內採集到男三的DNA,於是,百口莫辯的男三就這樣服刑死亡了!
(因為男二是複製男三的基因而出生,所以男二與男三的DNA是相同的。)

早熟的男二在男三服刑後,選擇了自盡的方式來結束一切。
男二認為自己本來就不應該存在!
既然自己出生的理由,「找出兇手」已經不存在了,
也為了死於無辜的,被男二所姦殺的少女贖罪,
沒有必要繼續延續這多出來的人生了!

正當這段荒謬的緝兇故事似乎走向回歸正道的結局時,
才赫然發現,男三雖然與男一的女兒發生性關係,
但卻有鐵證如山的證據證實男三不是殺害男一女兒的兇手!
真正殺害男一女兒的兇手,是當年開槍射傷男一的宗教激進份子...

所以,從一開始,男一的緝兇方向整個就是個錯誤!
男二的一生,不只無辜,更是個可悲的錯誤!
而男三,更是死的無辜。

當男一的眼中被仇恨蒙蔽時,堅決的相信女兒是死於姦殺...
當男二的眼中被自我存在懷疑的悲觀蒙蔽時,
悲壯的相信自己與男三的死亡才能導正與彌補這連串的悲劇!

於是,每個人都擁有一把「鄰居的斧頭」,
都不願意客觀的去尋找真相,執著的以自己思維去看待一切,
導致整個故事變成一個荒謬的悲劇,怪誰呢?

都只能怪自己。





這部小說裡探討了「基因複製」的道德合理與否。
從男二悲劇的一生,似乎可以導出複製的不只是基因,
連性格與行為似乎也能如出一轍的被複製出來!!
所以,「複製邪惡」一名而此而來!

若換個角度去看,複製活人的基因一事,
可能會導致生活上的混亂以及執法上的失當!
如假男二之手,卻殺了男三一事,
那這樣看來,基因複製一事變成了一種違反道德倫常的壞事!
所以,「複製」是「邪惡」的!
所以我定的題目不是「複製邪惡」,而是更廣一層的「複製,邪惡」!

一字之差,有時,差之千里。

我喜歡上圖原版的書籍封面勝過中文譯本的!
所以這篇文章的封面照片就這麼血淋淋了...


心情不好的時候,
還是看看書,找個溫和的避風港,
最抒心了。







一切都只是我可悲的自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