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17:40:30野孩子

【短路影評】插隊插隊再插隊的「竊盜城」...

我只能說,這篇電影心得的產生,是個意外...
我應該先寫「第十三個故事」、「池袋西口公園~反自殺俱樂部」、
「九把刀電影院~殺手系列」或是「蟲師」這些書的...
但是...人生中真的太多的「但是」...
總之,我先寫了「竊盜城」...

本來「竊盜城」也不應該是「竊盜城」,因為一開始,
其實我們約看的,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啊~~
所以「竊盜城」的產生真是太弔詭了!
弔詭到我覺得還是先寫下來好了!

原本我跟上海回憶先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在「玩火的女孩」之後,
還相約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電影,
可是上禮拜五到最後我實在是沒體力去看午夜場了,
所以一個不小心就變成昨天了!再一個不小心...居然變成「竊盜城」了...一.一||
我的跳躍性思考常常讓計畫感不上變化啊...
希望晚點有空還能補上食記「宜蘭玻璃屋」跟「誠屋拉麵」啊...

重點是,這篇電影心得...現在要開始正文了!

據說,這是班艾佛列第一部自導自演的作品!
大家的評論優缺各半,大多數的影迷覺得這部電影很棒!而大多數的影評覺得尚可!
為了寫出我最真實的感想,所以我不先去細讀其他人的電影心得!

這是在說一個城鎮的故事,一個犯罪率很高的城市,
但不是在說這個城市文化形成的過程與由來,
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犯罪,表達友情的羈絆、愛情的影響、親情的難捨,
然後,從一次次的對談中,傳達對未來的茫然與渴望、對過去的無奈與悔恨!

這不是一部完全的動作片!雖然說有好幾段警匪槍戰的場景!
但這些橋段並不是為了當「英雄」而鋪陳,
就像這部戲裡的男女主角戀愛場景也不是為了「浪漫」而存在。

搶銀行的那些橋段,只是為了闡述在主角們身上揮之不去的宿命陰影,
從小在陰溝裡成長的鼠輩,因為環境、因為家庭,所以「沒資格」出人頭地!
以致於自我放逐與自甘墮落!
卻在這樣墮落的環境中,培養出超越親情的友情!
所以即便美妙的愛情,即便似乎看見了未來的模樣,
但是,被「過往」給綑綁住的靈魂,似乎注定飛不出這座城市!

於是,墮落。

而浪漫的片段,只是為了加深大家理解男主角限於「過去」與「未來」的掙扎是從何而來!
「愛情」這個因素成了男主角釋放自己的一種理由!
一種偽裝自己不牽掛過去、能勇敢追尋全新生活的一種寄託!
所以比重沒有很重!主軸也沒有偏離!
算是不枯燥的電影故事鋪陳方式!

但是,還是有些電影公式不免俗的被套用在「竊盜城」裡!
例如!主角永遠是最強的!跟主角永遠不會死!
看完後,會有種淡淡的無奈,覺得「還是這樣啊」的失落!
如果在對於主角的設定可以不要那麼「無敵」,或許會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猜,或許是因為這部電影是自導自演,所以故事劇情非常圍繞著主角與主要配角進行!
次要配角的存在有其必要性,但真的著墨不多!
甚至連名字都還搞不清楚就壯烈的死去了...
真是配角到一個徹底啊!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片長兩個多小時裡,節奏有快有慢!
在工作一天後的夜裡沒讓我看到想睡!可以算是「推薦去看」的電影!
下頭附上奇摩網頁上「竊盜城 The Town」的介紹,
大家可以先去看看劇情,再來看我完全沒有劇情介紹的心得報告吧!


奇摩電影竊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