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02:21:18回聲

解雇報社大作戰(十一)雲開見月明

昨天與好友到地院提出上訴,今晚與律師碰面,走出大樓,只見明月高掛,又圓又亮,像極了捷克「庫倫洛夫」的月夜。

聽說,報社一些部門的獎金要取消了;聽說,職等跳級的加給沒了;聽說,九月底又有一波資遣;聽說,搬到汐止正緊鑼密鼓規劃中.....

傳聞真真假假從來沒停過,但對員工的權益都是負面的,突然想起胡適寫的:「依舊是月圓時,依舊是空山靜夜。我獨自月下歸來,這淒涼如何能解!」

我慶幸自己的離去,並想念猶在工作崗位上奮戰的同事們......



小蝦米對大鯨魚,比想像中困難,但對我來說,好過被社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壓榨與尊嚴的踐踏。

勞雇雙方縱然財力、勢力懸殊,地位卻是平等的。你付我薪水,我為你工作,誰也不欠誰。如今社方吃定員工不想失業的心理,一再剝削員工福利與權益,再用「恩惠性給與」名目狡辯,規避片面減薪的不合法,實在有違「正派辦報」的理念。創辦人地下有知,應該會哭吧!




我還記得庫倫洛夫的月夜,偶有烏雲遮月,此時月光迷濛,鄉村房舍更增沉靜,小河邊的蟲鳴也低沉了。

低沉卻不感覺悽涼,只是暫時的歇息,暫時的不爭不語。雲,自以為能阻擋什麼,但其實什麼都擋不住,風一吹,它就散了,月光還是透亮地照著人間。




不管扮演哪種角色,留或走,沉默或力爭,相信我與朋友的心情都是相同的。一樣清清朗朗過日子,無懼烏雲來遮月。





終於等到破曉那一刻,真美。

月光與陽光交接了,月亮隱退,太陽高升,24小時輪流照亮人間。這時,家家戶戶都還沒熄燈呢!

守著月夜,我心沉靜,因為我知道即使在黑夜中也看得到光明。




台灣孤挺花/自由的一 2008-02-17 22:24:37

從7-11的報架想起
           台灣孤挺花

村子裡最近新開一家7-11,我帶了家裡的小朋友去買冰棒,順便瞧一眼擺零售報紙的位置,第一個發現是台灣的報紙種類變少了,以往少說也有二十種選擇,現在稀稀落落只有寥寥數種。第二個發現是:店裡的報架上容納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的位置,高度相加起來,比自由時報還整整少了一大截。
換句話說,這是否象徵著聯合、中時兩報加起來,賣的份數還遠遠比不上自由一家?
聯合報是我的老東家,中國時報長期以來曾經一直和聯合報拼第一大報,曾幾何時,兩報落到這步田地?做為聯合老員工一份子,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巧的是,回家沒多久接到了一位現仍服務聯合報系的老同事A君來電,聊了一陣後,他說,報社員工目前面臨減薪三分之一的困擾,同事們都感到非常的痛苦。這個話題又引起我一陣錯愕,萬物都漲價,只有薪水不漲,已是讓台灣人鬱卒的事,如今我的老同事們不但薪水不能調漲,甚至還要砍掉三分之一,如果這是真的,那真教人情何以堪?
A君長歎一聲:砍薪水三分之一,也只得任他砍了,誰會曉得報社營運會搞到這麼慘?我回答他說:你說誰會曉得?我就會!十幾年前我還在報社服務就一直提出「哀哀悲鳴」:請領導人慎思,請領導人警覺,否則聯合報遲早會淪為第二、第三報,無奈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最後我只好在符合最起碼退休標準的當夜掛冠求去,一天也不想多留。
聯合報何以至此,想必太多員工都知道原因,但說不出口,或是曉得說了也沒用而選擇了閉上嘴巴。一言以蔽之:大中國情結作祟,遠離本土而不自省。從一條鞭的外省人士坐鎮領導與把關的高層、一元化的思維操持,到報社充斥著對台灣文化的鄙夷氛圍,他們或許成功的緊緊抓住了深藍,卻背離了深藍以外佔了台灣主流、多數的讀者群。做為一個家中小孩個個都是吃聯合報奶水長大、曾經頂著聯合報第一大報光環走過數十載人生黃金歲月的我而言,真有無限感慨。
想起一個古寓言:有人開了酒店,客人不上門,生意差得酒都變酸,變成醋了,去請教經營高手,那位經營高人來到酒店,門都還沒進,留下一句話便走了:殺其狗,則酒不酸。
幾隻自以為盡職的老狗,逢人狂吠猛咬,酒客還要上門嗎?

zen 2007-09-17 10:00:39

回應我嗎? 呵呵
通常我寫完就不去看回應了
免得又想寫
無止盡阿
若是淪入細節爭辯就不好了

我只是想把各種議題寫寫

zen 2007-09-15 03:49:33

說到報紙
最近各報民意論壇寫了一些
自由某版的編輯很賞臉用了不少文

也是開始投稿報紙之後(以前認為大報沒什麼好投的 副刊都是特定人/圈把持) 才發現自由時報原來有很多有趣的版 都開放投稿

版主回應
自由時報副刊很活潑,也比較沒有置入性行銷,我還滿喜歡的!大報副刊長期被特定人把持,看不到大鳴大放的多元性,搞得越來越僵化死板。

我很喜歡看你在中時的投稿,今天有人回應你,前後幾篇看得很過癮。透過理性辯論,台客搖滾與南村命名,讓人從混沌中釐清真貌。
2007-09-16 0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