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23:38:44Fool

快樂悲傷相對論

小學畢業之前大家就會寫畢業紀念冊﹐就是買本漂亮或者可愛的筆記本/日記本之類的冊子﹐交給同學寫些基本資料(那個年代可沒有網絡這東西﹐連電腦都不普及) ﹐聯絡地址﹐電話之類﹐還會寫些感言。比如你對這筆記本主人的感想﹐留言之類的。有時候還會寫些那時候自己覺得很酷的所謂詩詞﹐看法。

我那本畢業紀念冊已經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那時候搬到新加坡的時候曾珍而重之的特地收好帶走﹐不過這些年來不停的搬家﹐而且也真的太久遠了﹐完全失去了蹤跡。

那時候就是為了寫些自己認為很酷的詩詞﹐會特別去收集那些寫有短言的書籤。有很多都很濫情﹐不過有些暗藏著人生哲理﹐在那時候朦朦朧朧的好像理解了什麼﹐潛藏在心裡。

其中一個我記得大概是這樣的﹕

在人生裡
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
都會
有悲傷
有快樂
有眼淚
有歡笑

重要的是
陪在你身邊的XX (自己可以填﹐朋友家人﹐名字)

另一個的重點差不多是這樣﹕

沒有低
也就沒有高

沒有悲傷
也就沒有快樂

一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把這所謂有點‘看透’ 的態度融入了我的思維﹐對於所謂人生﹐有了很深刻的認知﹐人生就是這樣﹐沒有百分之一百的圓滿﹐百分之一百的快樂﹐百分之一百的高潮﹐是有高有低﹐有歡笑有悲傷﹐有相聚有離別。而這樣的認知讓我能很豁達的面對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在老公的房間看到他貼在牆上的這幾句話而覺得這個人可以與其渡一生。

「譬若觀潮,看通者,知道潮起潮落,以便順勢而行;看不通者,潮漲時興高采烈,潮退時悲觀失望。如何執其中,便是智慧之所在。」
  ─ 根本老師如是說

「真正看破的覺者,當能於紅塵中自由自在,來去自如;無需逃避,無需離開;能隨時隨意放下,也能隨時隨意提起。」
─ 根本老師如是說

而每當有朋友問起為什麼當初這麼勇敢跑來香港﹐我都會說﹐因為我找到了跟我有相同人生哲學的人﹐我覺得心靈上的默契是無法欺瞞造作的﹐所以就很放心的來了。

上一篇:

下一篇:想到海邊吹風

英豪 2007-08-18 06:19:30

姐姐,看妳這麼幸福我就覺得很開心!

版主回應
thank you! We are all maker of our own destiny. I`m sure you`ll be just as happy too if you decide you want to be happy. :) 2007-08-18 22: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