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06:28:42hyf

叱咤

昨天,一月一日是元旦日,也是香港音樂界一年一度的商業二台(903)「叱咤樂壇頒獎典禮」(叱咤)的日子。在病毒來說可算是這個頒獎禮的長期支持者,與其說是以看頒獎禮的心態去看這場盛會,更貼切反而想看看每年到底有甚麼年度代表作、代表人物面世。這麼多年以來,病毒只有收聽或近年收看「叱咤」需要帶紙巾,不知怎的每位台的得獎者大都哭著上台、哭飽才離開,均有訴說不完的委屈,說過不停。這也是病毒一直喜歡「叱咤」的原因之一。主持人與歌手們之間的互動,令整個頒獎禮變得人性化、溫馨、煽情。

今年其實跟往年一樣,也有不少出人意表的結果,要數最出人意表的就是新人歌手吳業坤(坤GOR),拿走了三個大獎,分別是新人金獎,以及兩個我最喜愛內場觀眾投票的大獎,我最喜愛男歌手及我最喜愛歌曲「原來她不愛我」。在網上看到很多評論說,香港樂壇是否已死?這種傻頭傻腦不會唱歌的新人歌手,這首口水式情歌也能拿如此大獎?明年絕對不會再看「叱咤」,難怪陳奕迅跟楊千嬅也沒有到場,沒看到陳奕迅和楊千嬅,看了四個小時簡直是浪費時間。看到這種評論心中有點不是味兒。何時大家變得用這種眼光來看待「叱咤」了?

坤GOR的新人金獎相信是大家也是早已料到,因為著名的「商台女員工」已把結果告知大家,再者「叱咤」是統計數字的頒獎形式,結果也不難猜到。但最喜愛的獎項就必需要當晚才能投票出結果,老實說要是當時病毒在場的話也會把這兩票投給坤GOR,因為投的是「最喜愛」而不是最流行、最具欣賞性、最有深度、最好等等,就是給你五個選項,投給你2015年度「最喜愛」的那一位及那首歌。「原來她不夠愛我」或許不是一首能稱得上是經典、具代表性、劃時代的歌曲,是一首小歌,沒有十年的故事,沒有千絲萬屢的牽絆,沒有神級的概念,但坤GOR那個「後備座」病毒也曾坐過,相信很多男男女女曾經坐過,那種小人物的情懷病毒也曾有過,相對來說「羅生門」所講的冰島跟福島病毒也沒有去過。能打動人,令人喜歡的有很多元素,其中一種就是訴說「我」的故事,即是自己的故事,所以被「後備坐」打動了,而「羅生門」只能以欣賞的角度去聆聽別人的故事。最喜愛的往往就是五個當中,最喜歡聽的吧,就是這麼簡單的一種心情。(最底部附參考歌詞)

至於坤GOR獲得的最喜愛男歌手,前題是名單中五位,沒有一位是病毒的心水,相信很多人也有這種感覺,因為當今的所謂明星效應已大不如前,所以只能從中選一個比較喜歡或年度代表性的。而坤GOR代表的不是他的實力,也不是他多受歡迎,不是他的歌喉有多好,反而病毒覺得的是他代表一種精神,今年在場的觀眾的一種冀盼的投射。是一個小人物的成功,他背後的默默努力、默默的守候,看到他的大無畏,看到了他的謙卑,為著目標、夢想一步一步前進,這一票投出去的都是投給「只要肯努力,夢想可成真」的票。「叱咤」從來都是這麼一個充滿年代精神、時代代表性的頒獎禮或樂壇年結。能夠反映的只是一群喜歡聽這個商業二台叱咤903的樂迷的心聲,或多或少也在為年代發一點微小的聲音。

之所以病毒每年也堅持要收聽這個「叱咤」頒獎禮,是中學時期開始的一個習慣,昨天頒獎禮開幕的時候,主持人林海峰介紹商台女員工時也說過,但林海峰是說錯了一點點。他說的是︰只播放中文歌曲。其實不是,他應該想說是播放中文原創歌曲。記得在某一年聽「叱咤」時,當年應該是頒獎禮的尾聲,主持人陳輝雄宣佈,從那天開始商業二台903就只會播放中文原創歌曲,不會再播放改編歌曲。當下病毒便覺得這個是一個可以推動時代的電台,有感是屬於革命的電台,因而開始一直留意這個電台。當然時勢是不停變化的,要把香港樂壇培養出一大批出色的製作人、創作人都歸功於一個小小電台肯定是痴人說夢,但能肯定地說的是「叱咤」是先鋒的代表,也可以肯定地說「叱咤」是功不可沒。

有一種喜歡是由心而發,是霎時之間的決定,而投票的制度就是這麼微妙,是存在於剎那之間的一念而已,何必想得那麼複雜。再者森美大哥在完場前說了一句很應景的是︰坤GOR今天拿了三個大獎,未來10年也難有上台機會。(之前坤哥聽森美說了,一般拿新人金獎的來年也不會有獎,之後森美作出以上回應)年代性的東西就是這樣,就代表著那一年的精神、那一年的人物、那段時間大家心中的渴求或需要。用不著每一次出現出人意表的結果就只有批判、批評,音樂已死、「叱咤」已死甚麼的,停一停想一想,放輕鬆點好不好?病毒在這不是要剖析甚麼樂壇大趨勢,也非甚麼資深音樂人或樂迷口敏講甚麼大道理,只是偶有感而發,就僅此而已,幽大家一個默而已。

 

歌詞參考 (http://www.littleoslo.com/lyc/home/)

原來她不夠愛我

主唱:吳業坤
作曲:Larry Wong
填詞:林若寧
編曲:Larry Wong
監製:舒文

歌詞

她慷慨賜予希望 捐出我心肝
繼續盲目奉獻又何妨
她空隙得到了依傍 我亦能叨光
為表面和睦狀況而開朗

其實我怕偷看 如揭破感情實況
感覺太不爽

原來她不夠愛我 原來我坐後備座
原來相愛並非講求 付出過有幾多
原來她只報答我 原來她都懺悔過
就算獻出比收成多 也是我的錯

她應該比我更失望 更動搖不安
為孤獨纏繫著我才不放

無奈這個勾當 蒙蔽了悲情營造錯覺
支配了雙方

原來她不夠愛我 原來我坐後備座
原來相愛並非講求 付出過有幾多
原來她只報答我 原來她都懺悔過
就算獻出比收成多 也是我的錯

饒恕我依然麻木對抗 總對她尚存寄望
原來她不夠愛我 沉迷錯也非她的錯
成全她也樂得開心 也沒有虧欠那麼多
原來她只報答我 才唯有再三欺騙我
誰最後與她快樂滿足 會是哪一個 怕侮辱我

羅生門

主唱:麥浚龍 謝安琪
作曲:伍樂城
填詞:黃偉文
編曲:伍樂城
監製:Juno Mak / 伍樂城

歌詞

若果你 未覺荒謬
被傳聞談論的瘋子挽著手

很感激 喜歡我十年仍不休
近日舊同學說我已 耿耿於你心六百週
很可惜 這一世未能長廝守
但事實如若告訴你或更內疚
我愛過哈囉吉蒂嗎似乎沒有

狄更斯是漫畫嗎 仍然少女誤會了嗎
迷戀蔽眼才給美化 但其實真懂得我嗎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 就關起那間房
最動人時光 未必地老天荒
難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難忘
容易抱住誰十年 最難是放

真心講 想起那段情仍不枉
若路上重遇會笑笑問你近況
你每晚更新的臉書卻無謂看

離別了若想心安 先不要每夜重翻舊案
望著更好的地方 為下段愛戀吸收陽光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 就關起那間房
最動人時光 未必地老天荒
難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難忘
容易眼淚流十年 難在擦乾

還在嘆息那愛戀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怕掛念太猖狂)
敎兩人心裡有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

 個個也探問愛戀不老的秘方
(個個也探問愛戀不老的秘方)
 唯獨壯烈離座 可百世流芳
(難道抱著殘像 可百世流芳)
 你未忘 我未忘 猶勝伴在旁
(你未忘 我未忘 情信亦泛黃)

不心安 清早與夜來亦望望
收不到信號過兩秒又再看看
你說過常聯繫對方

從前號碼 等於老地方 不敢拆掉再裝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 就關起那間房)
猶如絕症 天天有預感 幸福即將再降
(最動人時光 未必地老天荒)
(最纏綿那黑影 即使每夜遊蕩 其實一早已給安葬)

情人若你也未忘 
約定誰過十年暗渡陳倉 再續夜航

別瘋狂 下個一月
願如期團聚於 冰島某地方
(讓前塵沉澱於 福島某地方)

上一篇:幸福

下一篇:寶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