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21:58:47hyf

幸福

每當發生甚麼戰亂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思考生與死的問題,會提到珍惜身邊值得珍惜的人和事,悼念那些剛逝去的生命。有些歌曲便會浮現在大家的腦海中,比如說John Lennon的Imagine及Bob Dylan的Blowing in The Wind這些歌曲來宣揚愛與和平。

近日病毒經常想起以下這一首歌,一首不為人知的中文歌曲。王傑的梵蘭特邊境。記得聽完整張唱片對這首歌曲特別深刻,先從那怪怪的歌名及那極度陌生的地方「梵蘭特」感到好奇而開始注意。最終病毒也沒有去深究到底「梵蘭特」是個怎樣的地方,的而且確不好找,病毒的耐性只能接受GOOGLE到第一頁為止,因此時至今日,這個地方存在與否也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只是,她是個曾經、現在或被設定為發生戰爭的地方。但不知怎地,每當世界上有紛擾、暴力及戰爭的時候,便會很自然地想起這首歌、這個旋律、這個小故事。

整首歌曲由一個空曠的回音開始,簡單易記流暢的旋律,中板的節奏,以第一身說法描述一位在戰場上的小子 (應該是士兵吧),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所思所想。在歌聲的演譯上,已沒有了悲傷、沒有痛楚、沒有痛恨、沒大抱負、沒有暴力、沒有槍炮。那戰爭對小子來說留下來的是甚麼?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想到了「愛」,道理顯淺,也是老掉牙的一個字,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想得起的一個字。幸福的根本就是愛,那怕是一張被淋濕的照片、一句承諾、一片藍天、一雙溫暖的手、一個微笑、一次擁抱,都是幸福的根本。最終,小子看到了,看到了想要再次看到的微笑,略帶遺憾的篇章,以希望作結。

難道全人類都要跑到戰火的邊緣才能想起愛?難道要齊齊躺在邊境上才能體會生命?要是所有人也能在血流乾之前感受這一刻,盡力去愛能愛、可愛的人,而不是去欺負、去報復不愛的人,那世界和平也不遠了。理想主義往往是令人嚮往的,現世的結構、制度如是,就憑小子的一席話,以生命換回來的訊息又如何,也是無力改變甚麼。微小的願望,那怕只有一人聽得到,也妄想把愛的訊息流傳下去。病毒這種小人物也來談世界和平,是無可奈何也好,神經大條跑錯棚也好,來聽聽這闕歌,來發洩一下內心解不開的鬰結吧。

請。

梵蘭特邊境

作詞:楊子樸
作曲:楊子樸
編曲:許恆瑞
作詞:楊子樸  
作曲:楊子樸  
編曲:許恆瑞
演唱:王傑

野花開在身邊  風狂亂吹過耳邊  緊握被雨淋濕的照片 我模糊了視線
試著繪描妳的臉 超越恐懼的時間 生存的意念 死亡的極限 在戰火的邊緣

因為妳 我忘記自我放逐寬意義 一個人漫無目的找尋假設的信念
我愛妳 我已經證明這不是幻覺 但再也無法握妳的手看著那藍天

我躺在梵蘭特的邊界凝視著戰火曼延 我知道愛妳的火 無法溫暖你一點
曾經是那麼堅決的諾言 如今離我好遙遠 而我將沉睡在這蒼茫的疆界

我躺在梵蘭特的邊界凝視著戰火曼延 有妳的晨光 再也無法照亮我的臉
默默滑落最後一滴眼淚 回憶在微笑裡安眠

突然雲透出了光茫 那彷彿妳笑了


在紛亂的世界 茫然的站在裡面 我懷疑自己沒有呼吸 原來早已經脫離
那些鬥爭的根據 全是可笑的道理 若能抱著妳 微笑看著妳 才是幸福的唯一 

因為妳 我忘記自我放逐寬意義 一個人漫無目的找尋假設的信念
我愛妳 我已經證明這不是幻覺 但再也無法握妳的手看著那藍天

我躺在梵蘭特的邊界凝視著戰火曼延 我知道愛妳的火 無法溫暖你一點
曾經是那麼堅決的諾言 如今離我好遙遠 而我將沉睡在這蒼茫的疆界

我躺在梵蘭特的邊界凝視著戰火曼延 有妳的晨光 再也無法照亮我的臉
默默滑落最後一滴眼淚 回憶在微笑妳安眠

突然雲透出了光茫 但彷彿妳笑了 

https://youtu.be/8OcuDkaWS1g

 

上一篇:海嘯

下一篇:叱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