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19:35:01吉伯特

往羅馬慢跑的我—新人日記

  今天是到職的第一天,我從朋友家出發,提著兩大袋行李走進在中和的公司廠房大門,還讓警衛們嚇了一跳。原以為人事處已經安排好住宿的事情,後來才發現她們在程序有不少疏忽,折騰了我一下。

  這間工作的公司的規模和多年前我第一份工作相比算得上是天壤之別,連報到後的訓練課程也大相逕庭。滿心以為第一天就要到部門裡上班了,結果一票人被引導到國際會議廳裡去上課。二三十個新進員工一起在教室寫人事資料,然後上一些人事法規、員工須知、勞動基準法之類的課程,聽這些無聊的課也就算了,每節課結束還來個小考,未滿八十分的人還得在下一梯次補上課,感覺挺像違反交通規則的一群豬頭被政府強迫上駕訓課一樣。

  不過這對脫離上班族許久的我來說,倒也是蠻好的收心操。而且果不其然,下午上廠房安全防護的時候,讓我進入了禪定的狀態。幸好小考還是及格了。再讓我上一次這種課,我可就要準備離職了。

  這樣子渾渾噩噩的和睡蟲作戰了一天,周圍淨是些陌生的同事。讓我想起新兵時期的莒光日教學。

  中午時,在公司裡待了兩年的熱心學姊小娜,也是從前公司的同事,帶我回到原部門跟組長拿宿舍鑰匙,結果組長竟然感冒請假去了,我的鑰匙寄放到另一個不見蛋的同事手上,我只好等到傍晚下課再走一趟。

  終於拿到鑰匙回早上的警衛室提那堆行李,這時才發現我不知道宿舍怎麼走。警衛大哥看我一臉茫然兼耗呆,就帶我走了過去。一切都是因為組長感冒沒人罩我的結果。

  糗的是,走到宿舍大門的我用鑰匙開了半天不得其門而入,裡面正好一個男同事要出門,開了門跟我說用身上的IC卡刷旁邊的感應器就好啦,於是我又當了第二次豬頭。

  提著兩袋像沙袋的行李進門後,看著宿舍電梯燈是暗的,按了半天不動以為壞了,後來室友才告訴我那是警衛要省電,白天都關了,真讓我無言以對。

  爬樓梯上去時,一位女同事也正要上樓,結果我到三樓入口時,又搞不清楚方向,那位女同事倒是熟門熟路的開了扇門就走了進去,然後我還是一副人事不知的呆樣,站在門口不知何去何從,她站在門裡開著門,眼裡帶著笑看著我,我才忽然醒覺就是這了。又糗了一次。

  終於進了我的宿舍寢室,開門一看,倒令我有些喜出望外,坪數頗大的房間用鐵衣櫃區分出兩個人休息的空間。有上下舖的鋁床雖然可睡兩個人,卻是一人一張,共有兩張床,這比當兵時的感覺好多了。

  我的床位、桌位、和整個寢室因為沒人回來而空盪盪的,上了一整天課的我這時才意識到,我是真的又一個人回到了上班族的生活,從此將要朝九晚五,面對單調重複的工作。

  感到寂寞的我,在寢室裡耍憂鬱了半小時,才決定先填飽肚子再說。

吃過公司餐廳供應的免費晚餐後,我買了一些生活用品走回宿舍,這次我知道要刷卡進門啦,嘿嘿。我故做老練的用IC卡刷過感應器,一次、二次、三次、四次,鐵門不動就是不動。咦,怎麼刷都不會動,我又走進警衛室,這是今天第三次了。另一個好心的警衛又帶我去找人事室的小姐,點點點勒,原來小姐發給我的卡是不能進宿舍的IC卡。

啃,人事室你給我記住。

200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