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16:48:06宏遠經典文教

幼兒人際互動的培養 吳汎葶媽咪

幼兒是天生的外交家~看似小小的3歲小朋友,就算不敢直接跟其他小朋友說明自己也想一起玩,但是他會拿出自己最愛的東西,在別人面前晃呀晃,引起別人注意。

    我家有兩個女兒,只相差1歲半,可想而知是非常容易吵架的,吵架的原因不外乎搶玩具、爭點心、想玩對方的玩具……。發生爭執時,我要求他們去詢問對方,並經過對方同意,「尊重」對方,對同學、朋友也應如此。

    面對衝突時,讓小孩自己表達清楚衝突的原因,並且理解對錯,錯的一方自己去道歉,家長不需要幫忙道歉,讓小孩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其實小孩很聰明,知道要對自己負責的時候,做事情前會先思考一下,如果總是父母幫忙道歉,那他也將會無止盡的讓家長道歉下去。

    宏遠幼兒園每週五可以讓小朋友帶玩具去學校,並不是炫耀自己有什麼,而是讓小孩學會「分享」,這點我覺得很棒。

    有一次大女兒汎葶帶了遙控車去學校,回來的時候她告訴我:「媽媽以後我不要帶這台車去學校了,同學都會跟我搶。」我就問她:「是不是因為你不分享呢?所以同學後來也不想跟你玩,也會不想跟你分享他們的玩具對不對?」汎葶心虛的點點頭。我又問她:「那你覺得下次應該怎麼做?」汎葶:「媽媽我知道了,以後我會分享,我不會再這樣了。」之後就沒有再發生這樣的情形了。

    有時候會請小孩幫忙做家事搬東西,比較重的部分,會讓兩個女兒學習合作,本來一個人會搬得很吃力,但因為「合作」,就可以輕鬆很多,讓小孩學會互相幫忙─「團結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