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16:12:00宏遠經典文教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哭沒用,說理才有機會

/曾靜如(曾郁閎媽咪─小港分校)

  「後母」、「虎媽」是我母親用來形容當我在教育郁閎時的詞彙,我不否認也從不承認,既然在做對的事,無需爭辯,就讓結果說明一切。

  郁閎一歲半左右,我就試著讓他DIY,自己吃飯、脫衣褲、穿鞋、倒水;二歲開始擴大範圍,餵狗、洗碗、擦桌子、拖地、刷馬桶,我不是埋頭苦幹型的媽媽,做家事時我一定開口請孩子幫忙,就算碗洗不乾淨,地板愈擦愈髒,甚至邊做邊玩水到全身濕透都沒關係,標準可以放寬,但培養孩子主動幫忙的態度更重要。

  從小的開始郁閎就知道「哭」沒有用,用「說」的才有機會。例如飯前他想吃蛋糕,我不答應,剛開始的他只會哭,此時我會將他抱起,看著他的眼睛說:「媽媽知道你很想吃,但是哭沒有用,現在是吃飯時間,不可以吃蛋糕,可是你又好想吃,怎麼辦?」把問題丟還給孩子,除了讓他瞭解哭閙無用,還能訓練他思考,並知道為自己的「想要」做爭取,所以現在若遇到同樣的狀況他會說:「我吃完這些(量他會自己裝盛)飯就可以吃蛋糕嗎?」商量後,雙方逹成約定,從頭到尾媽媽都沒生氣,小孩也不委屈,結果母子都滿意。

  在如此的持續和堅持下,郁閎的生活表現讓阿公阿嬤愈來愈稱讚,更甚而在生活常規訓練上也比較願意和父母配合,這樣的改變真的是對媽媽最大的肯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