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10:08:44

請不要遠離我,祖靈

    
製作標本的原住民孩童  沂/攝影

 (本文節錄版刊登於 2012,9,29 中國時報時報廣場)                       

臉書有一則讓人憂心的消息,來自原住民作家巴代, 文章這樣寫著:
「 事情是這樣子的:
台東市第六公墓遷移,市公所與卡地布族人進行多次協商。部落要求就地改建成文化公墓,設立原民殯葬文化景點未果,最後退一步以就地合葬「地表下無主骨骸」,立碑供族人祭拜弔唁為讓步底限。但市公所自始至終以「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的理由,回絕部落請求,仍依原計畫執行,有墓碑的各自遷走,「地表下無主骨骸」以怪手扒開然⋯⋯」

這篇文章引起不少文化界人士的關注,為了開發觀光和城鄉發展,要擾亂卡地布族人的祖靈安息之地,市公所的思考模式難道是認為這些墓地裡躺著的是一群陌生的骨骸,可怕的「鬼魂」,會讓觀光客毛骨悚然的「不乾淨」的東西,所以要把它們遷走,才不會變成觀光路徑上的石頭?
若這樣想真是大錯特錯了,我想到台南安平古堡附近的墓群,我住在台南四十年了,在我小的時候,安平古堡附近的墳墓群是讓我害怕的,小孩子都怕鬼吧。四十年前的安平也沒有把墓地融入觀光,它在安平的觀光旅遊線上是缺席的。現在則不同了,找出歷史的意義,路邊解說牌上寫著:「明清古墓群」,另一處寫著:「安平十二軍伕墓」簡述日據時期,安平人被徵調去南洋當軍伕的故事和照片。

二十年前,我開始認識到自己西拉雅族的血脈,二十年來我不斷的探詢祖先遷徙的路徑,從台南縣苦瓜寮回朔到大內、新化再到安平,但也只剩下地圖上的一個小小的點,記憶中的掃墓,只祭拜過葬在新化丘陵的曾祖輩,再往前沒有了,沒有辦法親自向安眠於安平的祖靈祭拜,因為古早的墓已經被開發了,這是身為西拉雅族後裔的悲哀,我目前居住在安平附近,這一段追尋祖靈地的路徑是如此的漫長。

我出生於新化丘陵與嘉南平原交界的小農村苦瓜寮,我不用它地政上的新名稱,因為家鄉的人仍然沿用老地名。九歲隨著父親的工作居住在台南市,每天父親點香祭拜祖先,供桌下的一陶壺清水透露著先祖慣習,父親數十年來無論如何艱苦,也不願賣掉英年造早逝的阿公留給他的土地。直到二十多歲時讀到西拉雅族的歷史補遺,重新認識自己的血脈、祖先的悲淒命運,我的先祖最早生活於安平,在我認識祖先歷史後,歲月忽焉經過了二十年,我終於定居台窩灣,我明白自己內心深處那種想要貼近祖靈的渴望,然而我沒有祖墳可以祭拜,每回經過安平古堡的古墓區,內心仍然那樣悸動,我又一次貼近了祖先的足履,踩著他們曾經踩過的地域,呼吸他們曾經呼吸的空間,常常帶著外地朋友走踏安平,從海外回來的朋友會說在捷克的布拉格,那圍起來的猶太墓區是最熱門的景點之一,要進墓區參觀還要花錢買票呢。

日本建築家伊東豐雄曾讚美台北市的魅力在於「摩天大樓少,新舊建築混處」,台南更是如此,台東更擁有豐厚讓人欣羨的文化公共資財。
許多人來到安平,總是會為那些墓碑上的地名所吸引,為每一個碑文上的地名和人名端詳半天,而古墓已經安平觀光的一部份,這就是文化觀光啊,多麼慶幸台南市政府保存了下來,每個要經過停車場的觀光客,都會經過古墓,都會駐足深思先民和西拉雅族的歷史,而無數西拉雅族後裔在此傾聽祖靈的低吟。
對僅存的遺址和古墓相當缺乏的西拉雅族來說,卡地布族人的古墓多麼彌足珍貴啊。

記得曾經請教一位修行很好的法師如何超度祖先?他的回答很妙也很有智慧:
「為什麼你認為祖先過得比你不好呢? 」
是啊,在東方人輪迴的思想裡,好像人死後就是鬼魂?但是也有好的靈魂獲得比人更好的去處,似乎是依著靈魂修煉的程度而決定去處,這和基督教的死後審判不謀而合,天堂或地獄也由個人的善惡而定論,所以我可以想像善良的我也有善良的祖先,他們有更好的去處,若不是在天堂,便是在極樂西方,從此我不再懼怕任何墳墓。
在原住民族的殯葬習慣裡,有時是把祖先葬在家裡,與現世的子孫一起生活著,我有許多原住民朋友,每次他們喝酒必定先請祖靈飲而後才飲,他們的敬祖文化是比平地人保存更好的。從巴代放在臉書的葬墓照片,不少文化界朋友在探尋那殯葬方式的文化意函…..
文化觀光是世界潮流,為何當文化遇見開發時,總要用「斷崖式」的思考模式,非得把墓遷走才是開發嗎?墓一旦遷走就是永遠的破壞,卡地布族人不只不應該妥協,還應該闢建為美麗的文化墓園,台南安平的古墓可以變成文化觀光景點,卡地布族人的古墓有何不可呢?
當歷史曾經駐足,祖靈仍在徘徊,請不要遠離我,祖靈!

請不要遠離我,祖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92900395.html/


阿 Han 2012-11-14 23:19:17

政府的腦袋思考一直都是無法用常人的角度理解的..

WitchVera 2012-10-16 15:50:49

哀傷那手裡抱著 背後揹著 餵大了弟弟妹妹們的時光, 阿 就是欠著他們的唄...

忘月 2012-10-05 16:54:04

我贊同沂的論點
建成文化墓園 一樣可以美美的
而且透過碑文 讓我們可以探索一個部落的歷史
這是珍貴的文化ㄚ
這也讓我想起
西歐有許多教堂 都葬著許多知名偉人
不但沒有嚇走觀光客
反而吸引更多探索歷史及文化的人
台東市公所的觀點實在狹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