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11:39:39

牽山上的手


美麗的日治時代建築[台南水道],她也是三級古蹟,就在山上鄉.(沂/攝影)

去看牽阮的手,當鏡頭隨著田媽媽回到山上,田媽媽的眼淚掉下來,我的眼淚也跟著掉下來,不只因為田媽媽離鄉久遠而感慨,而是那是我的家鄉。

向爸爸請問田媽媽與我們家族的親戚關係,原來田醫師的堂妹,嫁來苦瓜寮,是我堂姊的祖母,堂姊與我高中都就讀南商,但是我們彼此不認識,然而兩人的父執輩是有密切來往的,嫁娶都是有交陪的。因為她跟我名字差一個字,那時我的名字還是幸枝,她叫幸君,我們是隔壁班級,後來同學詢問我們的故鄉,畢竟姓真的很少更何況還是二點,當我們兩個害羞的少女,在兩班級很多同學面前相認時,是一次溫馨又逗趣的場面,後來幸君班同學會老遠的叫我堂妹,我班上同學則叫幸君堂姊。

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撿到一個堂姊。

幸君的阿媽,也就是田醫師的堂妹,我幼年住在苦瓜寮時還有印象,我們叫她五姆婆,她會幫孩子收驚,有一回,我被一隻黑夠嚇到,阿媽就帶我去五姆婆家收驚,那是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經驗,她和藹的臉貼我很近,用手輕輕揉著我的胸口,說: 妙芬仔妙芬仔,無驚無驚,予黑狗驚。五姆婆端一碗清甜的水,讓我喝三口,然後她潑到地面,我真的相信五姆婆把跟著我的黑狗影子趕跑了。

妙芬仔,好喜歡家族的人這樣叫我,尤其是拖著柔柔的尾音。

妙芬這個充滿女性柔美感覺的名字是大家族時代,長輩留給我的禮物。原本爸媽替我選了曆書館送來幸枝的名字,家族長輩說: 這名字不怎麼好聽,姊姊叫妙姿,名字很好聽,為什麼不一直妙下去呢?

於是長輩們把我取名妙芬從小家族的人都是這樣叫我,一直到我上小學。

有一天,古靈精怪的妙芬又和堂兄弟姊妹在玩泥巴,龍眼樹下來了一位老師,她問我:

小朋友妳就是幸枝嗎?下學期妳要上學了,知道嗎?

我搖搖頭,我不叫幸枝,我和姊姊都是妙,我叫妙芬仔。

老師一臉困惑,又去問堂姊,然後她笑著走來,又說:

妳是幸枝沒錯啊,妳都要上小學,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啊?

後來大家才發現一個很大的失誤,爸爸沒有去把我身分證上的名字改過來,我一直都是用幸枝登記在案的。

為什麼不能跟姊姊一樣妙呢?我嘟著嘴巴

從小年長我五歲的姊姊,考試都是第一名,是我心中的偶像,不能叫妙什麼,讓我好傷心又好生氣。年幼的我想,一定是我比較笨,所以不能跟姊姊一樣叫妙什麼。

最後我還是去上學了,跟著比我早出生兩天的堂哥一起就讀山上國小。

幸枝,妳在想什麼?我叫妳好幾遍,妳都沒有答:有。

啊?我又忘記我叫幸枝了,班上那麼多姓,光是苦瓜寮就好幾個了,我以為幸枝是另外一個小朋友,唉,我叫妙芬仔,老師妳如果叫我妙芬仔,像阿媽那麼親切的叫我,我就會很有精神的答:有。

連老師都認為我笨,不能像姊姊一樣妙嗎?

後來似乎還被沒耐性而生氣的老師罰站過,我開始討厭幸枝,都是妳啦,害我被老師罵。

家族的人還是妙芬仔妙芬仔的叫我,多麼光榮的名字,妙姿仔可是苦瓜寮人人知曉的會讀書的小孩,她已經妙進台南市著名的私立中學,免學費不打緊,還拿獎學金呢,長輩們都疼愛她,說她將來一定很有出脫。

那可怎麼辦呢?偏偏在學校不能叫妙芬仔,爸爸說戶政那裡說不能改名字,除非有同名同姓的人,叫幸枝的人可能有,但是姓,怎麼可能呢?很少人姓二點的,大人忙著種田,沒有人繼續管我叫什麼,可憐我就草草的被叫幸枝,失去妙的名,考試說不定就考不好,唉。

還好,家族的人還是妙芬仔妙芬仔,這樣親切的叫我,每當聽到有人這樣叫我,我就知道那是家族的親戚, 苦瓜寮的美妙童年都會現前。

安慰的是,他們一直叫到現在,妙芬仔妙芬仔,那個童年被長輩命名妙的孩子,今年五十歲了。 2001年,可以選擇更改爸媽賜予的名字,我也去正名,把叫錯了三十多年的名字,改回家族的名字,因為妙芬筆劃不好,遵從爸媽的意見,又改妙沂,對我來說,妙芬和妙沂無所謂,只要一直妙下去,那麼,長輩的祖靈回來苦瓜寮探望子孫,還會認出那個因為他們的堅持,而一直妙下去的調皮仔,苦瓜寮的仔。

大概因為還有這個妙的名子,我和山上和苦瓜寮,始終牽著手,沒有在心裡離開過。

 

 

日本藤素 2020-01-12 13:18:56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請問妳是南商的凃幸枝嗎? 2012-10-21 23:30:33

我們想開同學會

水平 2012-01-15 13:31:39

朋友這麼久,怎麼我都不知道有這個典故啊!

推薦你ㄧ個自由自在賞花買花的好地方
http://tw.myblog.yahoo.com/lin-124/article?mid=277&prev=-1&next=276

版主回應
苦瓜寮的故事
我還不認識妳
後來的故事
妳會被寫進去
也許有一天
2012-01-22 2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