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06:36:53

昆蟲界的老頑童-朱耀沂


昆蟲界的老頑童朱耀沂

      前幾年台灣熱迷過法國昆蟲學者法布爾,《昆蟲記》的讀者不少是年輕的蟲蟲迷,這幾年昆蟲系新生偶像調查,朱耀沂已經取代法布爾,成為新一代學子心中「台灣的法布爾」。

      1月9日在台南縣關子嶺的新溪邊土雞城,有一個別開生面的慶生會,那是昆蟲界的年度盛事,每年為蟲蟲大老朱耀沂老師,所輪流舉辦的生日祝壽大會,老中青三代昆蟲學界師生齊聚一堂,熱熱鬧鬧的慶祝朱老師78歲生日,眾人一團和氣,讓人感受到敬老又團結的昆蟲界。

       說到我與朱耀沂老師的淵源,是2000年我任職玉山社出版公司時,想企劃自然書,一直對法布爾的昆蟲研究有著濃厚的興趣,我想台灣的生態豐富,應該也不乏傑出的昆蟲學者,或許只是缺乏文筆生動活潑的記錄,或者是沒有被挖掘而已。我想到中興大學傑出的學者楊曼妙教授,她是年輕一代昆蟲學者中文筆不錯的一位,曾經在台彎日報寫過十幾篇有關昆蟲的故事。於是我和曼妙學姊連絡,她說忙著教學,無暇寫作,她強力推薦已退休的朱耀沂教授,不久,曼妙學姊寄來朱老師的昆蟲故事講義,我看了驚為天人,馬上和主編游紫玲討論,紫玲親自拜訪過朱老師後,非常喜歡這位昆蟲界大老,於是積極企劃出書事宜。後來我因事離開玉山社,但是偶爾會和好友紫玲連絡,知道朱老師的人文昆蟲書引起讀者很多迴響,昆蟲書一本一本問世……(註一)


      當「中華民國」可以改為「台灣」這個名詞時,朱老師率先將「中華民國昆蟲學會」改為「台灣昆蟲學會」,其中當然也經歷一番堅持與努力,所以昆蟲學會只有台灣沒有中華民國,大家也都知道朱老師有一位非常特別的父親,朱朝陽先生曾是延平中學校長,因「延平學院」案遭到白色恐怖的迫害。(註二)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身份,使得朱老師具有強烈的台灣意識,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昆蟲學者,他也是昆蟲界的驕傲和老頑童,中興大學昆蟲系畢業,任教台大昆蟲系多年,桃李滿天下,也是昆蟲研究翹楚,因為有關昆蟲的研究幾乎他都不吝指教,因此中興大學的師生也成為他的「徒弟」,曼妙學姊和我都是中興大學畢業,在慶生會中感受到一團和氣。朱老師使我想起文學界的葉石濤前輩,葉老也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同樣也有傑出的專業素養,同樣也受到文學界一致的推崇,同樣也是獎腋後進,同樣也是老頑童般幽默風趣。

      記得十年前我剛從加州回台灣時,葉石濤前輩電話關切的是我的生活過得去嗎?他說很多作家生活過得不好,所以他總是要關切一下現實謀生問題,我想起從前任職報社副刊時,葉老也會關切稿費,他會替作家爭取福利,有一次發行人來報社巡視,特別鼓勵副刊,才知道受人尊重的葉老替我們副刊美言勉勵,讓不懂文學的報老闆重視文學。

      在慶生會聽到許多朱老師的事蹟,也是一位能將昆蟲知識化為生動有趣教學的學者,對學生嚴格卻又充滿關愛,對昆蟲界同業的知識分享,在在都是台灣味十足的長輩風範,一種仕紳學者的風格,又有著老頑童的可愛性格,難怪昆蟲界將他視為國寶,連第一次見到朱老師的我都深深喜愛這位親切風趣的長者。

註一:朱耀沂的昆蟲書籍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_author.php?key=%A6%B6%C4%A3%A8^

註二:朱朝陽的故事延伸閱讀
http://proxy.yphs.tp.edu.tw/~opa/ypa7-91-3s.htm

PS.
吃大蟋蟀?好像很可怕,其實大家平時都是保護動物的健將,這一天因為是慶生,大家回憶童年時代,我把照片PO出來,則是讓大家了解朱老師和學生之間互動的自然風趣,別擔憂喔!



女生男生輪流唱生日快樂歌


土雞城特別準備的炸蟋蟀獻給蟲蟲大老祝壽


應學生要求,朱老師分解動作讓大家拍照


要照了喔


這一口可是兒時兒時灌大蟋蟀的回憶



老頑童表情十足



逗大家開心也是朱老師的樂趣



明年主辦慶生會的中部"爐主"全部出列,場面聲勢浩大


曼妙學姊(右)是朱老師眼中的接班人,專業研究強又很照顧學生,而且是美女教授,朱老師很欣慰的表情.
(悄悄話) 2014-04-29 13:26:55
小林雅子 2010-05-05 14:59:20

在此謝謝妳
若非這一段因緣
我 我們真的沒有機會
讀到這麼多
有趣的生態文學
植物 動物

真的很感動~

小林雅子 2010-05-03 16:33:16

好羨慕您的緣份

朱老師的書
如台灣的法布爾叢書
每一本 我都好喜歡
都好可愛
也都是我進修的最佳典藏

原來
他這麼可愛 真是位老頑童

版主回應
是呀所以當學姊要和朱老師拍照時
我二話不說趕快說老師我也要
當年我拿到老師的講義讀著那麼有趣的故事
大力推薦出版社出書促成後來老師出很多的書
也是我內心引以為傲的樂事
真的是緣份
不過我的同事和朱老師的緣份更令人感動
人生的際遇有時真的是很有趣呀
2010-05-04 0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