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16:59:08

筆耕角落的夜合花


我見過夜合花只有幾次每次總會被它優雅的姿態所深深吸引好像只有那種潔白才能象徵客家女性含蓄的美每次遇見它也總是在不經意的角落畢竟我不是客家人庭園沒有種植夜合花的傳統但每次不經意的遇見它就會感受一次女性對生命深刻的付出

 

夜深了我桌案上擺著夜合花的邀稿函今天又是令人頭疼的截稿日我剛剛連續三天不分晝夜的寫完八篇口述歷史的文稿我的背酸痛了眼睛幾乎無法睜開按著滑鼠的右手因為彎曲太久而無法挺直但我必須完成這最後一篇積欠的稿約我泡了一壺好茶透過茶香思想著夜合花的韻味

 

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每當面對工作壓力時我的憂鬱狀態就會悄悄的來到那會讓我無法寫稿整日呆坐在屋裡的角落呆坐著其實也寫不出來半個字但是我也不敢出門我心裡就像一個功課還沒做完的小學生交不出老師指定的作業而愁眉苦惱望著窗外的綠樹紅花卻不敢丟下功課去玩耍

 

記憶中第一次的逃避是幼稚園的年紀我在鄉下學校裡遇見一個高年級的女霸堵住我上學的路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和對方抵抗就落荒逃回家了當我氣喘吁吁的回到家園時大人們忙著過節的農事沒有細究我逃學的原因還說女孩子不唸書不要緊幼稚園更沒什麼關係我沈默的走到角落在大家庭的小孩總是不太表現自己的特殊

 

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我一再重複著童幼時代的逃學模式逃避邀稿逃避上課逃避寫字逃避婚姻逃避壓力

有時候我竟然無法對承諾邀稿履約

有時候我竟然丟下作文班的學生成為一個無預警逃課的老師

那經常深深困擾著我我所承諾的事情經常無法履約實踐也常常在工作中興沖沖的做了前半段而在後半段因為病發無法完成我變成一個言而無信的可恨傢伙但我卻無法扭轉這樣的情況彷彿著了什麼魔咒有時候我擔心逃避會內化成為自己的基因生生世世都重複這樣的逃學模式

 

今年夏天我摯愛的祖母往生了為了幫祖母在佛寺做佛事我延宕了一個口述歷史的文稿在截稿的前一個月我的憂鬱狀態又悄悄來到了那一直是我生命中最苦惱的事我在屋裡來回踱著步就是逃避去寫字當我的工作夥伴焦急的催稿時我流著淚打電話給朋友我怎麼會逃避去寫字呢?為什麼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口述歷史不是聽聽錄音帶整理成文稿就好明明是我的專長為什麼卻做不出來?

 

你去走走散散步或是去看電影去租影片回來讓自己笑笑啊¼¼ 

 

我在電話中都說好好好就是沒有行動像被皮黏住了般三個星期沒有出遠門活動只剩下買便當上便利超商買點心的衣食本能我其實知道我只要暫時丟下工作出門去玩耍就好但我就是放不下心中小學生的功課就這樣自己和自己對抗奮戰直到我接到朋友傳來佛寺三時繫念盂蘭盆節法會的消息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我終於鬆開捆綁的無形的繩子,「著進佛寺我已全身虛脫但還是踏進了古老的佛寺寺裡擠滿了為親友超薦祈福的人們我的汗水和著淚水畢竟還是趕上了為摯愛的祖母誦經祈福的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

三時繫念第一繫念說的是懺悔第二繫念說的也是懺悔第三繫念說的還是懺悔。」

我跟著法師清亮慈悲的聲音唱誦懺悔文懺悔文說的正是: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那惡業真的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的?我虛脫的放下為什麼只剩下懺悔的念頭當我誠摯的懺悔時我感覺全身都在掉眼淚然後我回家坐下來寫稿文思就汩汩流瀉了每一個字都有我和憂鬱症奮戰的眼淚每一個字也都散發出花開的芳香最後當我完成口述歷史的稿件時已經是清晨時分我看著書桌上約稿的夜合花照片潔白芬芳綻放著充塞整個書房我忽然眼淚嘩啦啦流下來我流的是高興的眼淚因為我正在抵抗逃避的基因這一次我把逃學的因子丟掉了

 

在筆耕的角落我只有在深夜完成我的創作才感覺自己如夜合花的完全展開

 

 

 

 

 



flower 2008-11-25 13:23:54

感謝把字變大了!
夜合花寫得美,遺憾我沒見過夜合花!

版主回應
白色的花
不太引人注意
有機會總會遇見的
2008-11-25 22:22:49
flower 2008-11-22 00:38:26

字太小了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提醒
親愛的文友,我把字變大了
2008-11-22 11:40:33
李寧兒 2008-11-16 20:14:55

真佩服妳以寫作為業
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還要維持文學創作的水平
加油喔

版主回應
多謝勉勵
這幾年走上寫作的路
的確比當編輯辛苦多了
我想那是大環境的問題
平面媒體和紙本書市持續低迷
寫作很難以此維生
能不能堅持下去
我自己也還在苟延殘喘
^-^
看書的人也
2008-11-16 2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