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22:32:57

月亮女孩

淑今騎著單車去把電動的美髮招牌扛回來,一路上巨大的招牌壓著單車前籃,淑今不時吹著氣,讓汗珠從她微胖的頰上滑落。
雅云已經站在店門口了,她手捧著一束杜鵑百合,看見她,雅云笑著對她招手,神態吸引人,年過四十卻仍然氣質清純的女子。
這幾天,淑今怕看到雅云,雅云幾乎一見面就要談紫微,像掉進紫微迷宮裡的年輕美眉,現在的時尚女孩都流行算紫微,把算命當作算減胖的卡路里。偏是雅云研究紫微不是為了時尚,而是為了--,淑今想一下,為了研究她的過去史。
淑今想,還好她有一雙勇建的手臂,那是常年洗頭洗出來的,她每天得半懸空拎客人的頭殼連頭毛,在水槽沖水,每當遇見心情低落的婦女,她就想像自己是個女巨人,把她們從迷宮裡拎出來。

店裡沒預約客人,她可以把時間給雅云,給她一段相談的時間,公園巷子口有一家「相談館」,以前她不知道那是什麼店?雅云說那是心理診所的「代換名稱」。
她是用直覺去推想,相談館就是相命聊天的「文術館」。
「呵呵呵,我還以為那是女巫在算命的咧。」淑今笑得臉更圓了,她喜歡在女性朋友面前小三八一下,她想如果雅云也能小三八一下,她就不會憂鬱了,但是雅云抗議她不了解憂鬱症,雅云說既然是病,就代表無法言喻的狀態。
雅云的臉還是打不開,容顏深深深幾許?

「淑今,妳看,45歲以後是走身宮的運,身宮在財帛宮,是個空宮,借對宮的星曜天同、巨門、火星、地空,為什麼我苦了前半生,後半輩子還是這麼背?以前是沒有錢,婚姻不好,現在連事業也沒了。」雅云一坐下來,就開始抱怨。
「妳不要再算紫微斗數了,給我,拿來!」淑今擋在雅云面前。
「這什麼太陰廟啊,陷啊,我看也看不懂,還有化忌,這什麼鬼冬冬?」淑今把紫微命盤一把搶過來。
但是一抬眼看到公園的土連霧樹,她馬上又還給雅云,讓她傾吐吧,這個歷盡滄桑的女子。
上週雅云幫她排紫微,雅云說她的事業宮和財帛宮很好:
「淑今,以後我要對妳好一點,妳以後會有錢。」
淑今聽到雅云講這種傻話,她拉緊牽雅云的手,這顆天真單純的太陰星。
「雅云,敝人的小店都快關門了,妳還說我會賺錢,妳真的很可愛,謝謝妳,」這是淑今的肺俯之言,雅云有時候就像未經人事的小孩,偏偏她經歷了許多傷心事。

淑今拿掉眼鏡,用老花的肉眼看紫微命盤,其實她不懂這些有的沒的星,她關心的是她的朋友。
「太陰化忌?還好啊,還有天馬、左輔,天馬讓妳天馬行空的發揮所長,左輔大概就是會蹦出左右手來幫忙做工,像我的美髮,老是有人幫我介紹客戶,這樣就滿足了,太陰是什麼,我知道就是像妳這樣陰柔婉約,不會跟人爭的月亮女孩。」淑今說。
「月亮女孩?妳形容得很文學。」雅云說。
「太陰本來是很好的,廟的亮度更好,像滿月月亮的光芒,可是化忌就不好了,像月亮被雲遮住了啦。」雅云又說:「月亮也代表自己沒有光亮,要借助別人的光輝照耀。」
淑今愣在鏡子前面,雅云在往下掉了,好不容易看醫生吃藥才穩定的病情,她真怕雅云又回到以前的生病模式。
「淑今,你看,人的命運在一張薄紙上。」雅云說,幽幽口吻,她就是不像自己這樣「聳」又有力。

淑今認真看著粉紅色的紙上,一個一個的格子,格子裡有很多星星的名字,有些看來不錯,像紫微、天相、天府、天同、天貴、天魁、天鉞、天喜、天使,太陽、文曲、文昌,有些看來就讓人有些壓力,七殺、破軍、貪狼、地空、地劫,還有其他吉吉又煞煞的星星名字。
雅云說每個星星的特質不同,代表的意義不同,就像不同的植物名字會有不同的藥性。這些星星分佈在十二個格子裡,每個格子有一個名稱,命宮、事業宮、財帛宮、夫妻宮、疾厄宮--等等,那就是人一生吉吉又煞煞的命運嗎?

她的命運也是在一張紙上,上回雅云拿給她,她壓在茶几上,有時候朋友來喝茶,不小心就把她的「命」給污染了。
「準嗎?」淑今擦著額頭的汗水,她不是願意相信宿命的人,只是好奇,怎麼人的命運竟然可以預估?
「我印證以前發生的事件,三十三歲到四十二歲,本運的夫妻宮是文昌化忌,感情不好,離婚那年流年流月,夫妻宮巨門化忌,所以那個月辦離婚了。」雅云說。
雅云打開筆記本給淑今看,她把生命中幾個大事紀的紫微流年記下來:

一九九九年,九月,田宅宮雙化忌,她和先生買的房子「九二一」地震時倒了。

「那個比野狼還沒良心的男人,離婚時說好房子給他,他想住房子卻不想辦過戶,等房子倒掉,他又賴了,現在銀行貸款還得妳還,妳生病沒工作怎麼還?」淑今大聲說著,替雅云罵她前夫,她覺得這是姊妹淘應有的義氣。
淑今轉頭看鏡子,她已經習慣來她工作室洗頭的女人向她吐露心聲,她的店像個心靈相談室,雅云是她最關心的一位。

雅云,憂鬱症,二十八歲發病,三十一歲結婚,婚姻暴力,三十六歲出國,住在一個封閉的宗教道場裡,三十九歲離婚,房子地震倒了,四十歲回國,一無所有。

「雅云,你當初怎麼沒有爭取贍養費?」淑今問。
「怎麼爭取?他沒錢啊,真的向他要,只是苦了我公婆而已,我想只要能自由就好了。」雅云說。
在淑今心中,雅云就是一個沒有獨立能力,卻又不會為自己前途打算的人,她一點也不精明,但是她善良。憂鬱症讓她變成一個綁著小腳走路的人,淑今看她一跛一跛走著,吃力卻奮勇,淑今為她心疼,也希望她丟掉裹腳布,她的小腳不是裹在腳上而是裹在心靈上。
每回雅云找到工作,她就為雅云喝采。過了半年,雅云病發,工作又沒了,她就為雅云掉淚。認識雅云快三年,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上回雅云發病是去高職實習,發病時她辦了停止實習,那陣子淑今看到電視報導中有人自殺,她就心驚膽跳,她游擊式打電話給雅云,邀她下樓來喝茶,去公園看土連霧結果實。

「反正現在學生不好帶,電視上報導十萬流浪教師,不要教書也罷啦。」淑今安慰她。
「我不喜歡事情做一半,沒有完成,偏偏生病常讓我變成有頭無尾。」雅云沮喪的說:「巨門天同在事業宮,做事情有頭無尾,事多不能結束。疾厄宮紫微星代表頭部,所以憂鬱。」
「天啊,雅云,妳都背起來囉。」淑今感到驚訝,她不知道雅云埋進去紫微迷宮多深了。
「妳看,連今年我頭部受傷都有跡可循,流年父母宮化忌沖疾厄宮。」雅云說:「紫微是古代的統計學,還是窺見命運秘密的藏寶圖?」
「我從小沒算過命,照樣活到四十四,「聳」又有力。」淑今說:「只有一樣很奇怪,我爸爸是口腔癌往生,妳說我的父母宮紫微是巨門陷化忌?」
即便是這樣,淑今仍然不把它放在心上,船過水無痕,用一張紙來印証人的一生,未免太輕薄?不值啊。

「我以前的先生命宮是破軍星,我是太陰星,太陰最怕碰上破軍,陰性的星碰到陽性的星,配合型遇到開創型,太陰被吃定了。」雅云說。
「男女相處是個性,關紫微斗數啥事?」淑今說。
「淑今,你不知道現代人把紫微當作人際關係的應用?」雅云說。

淑今探頭去看她被撞壞的美髮電動招牌,照紫微算術,送貨司機倒車撞到她的招牌那天,她的紫微流日大概是××星化忌。但是淑今只生了幾分鐘的氣,然後她決定原諒貨車司機,也不讓他賠,她打電話告訴司機時,那個老實的勞苦男人跟她說了十幾聲謝謝,電話裡還聽到他老婆在一旁說感恩,她更確定自己的決定。她打電話去訂招牌,為了省運費一百五十元,她騎單車去載,大約騎了洗一個美人頭的時間,電動招牌一路晃來晃去,她心裡可樂呢,黑皮,黑皮。

「淑今,妳看,我和他的紫微命盤,真的很合,每一個大限,他的夫妻宮主星就是我的命宮,我的夫妻宮主星,則是和他的命宮主星會照。」雅云說。
「這是代表什麼意思?」淑今問。
「代表我們很適合,個性和各方面可以配合。我媽和我爸相守一生,他們的流年更麻吉,我爸的夫妻宮主星就是我媽的命宮主星,我媽的夫妻宮主星就是我爸的命宮主星,配得很漂亮。」雅云說。
「你不是說他們從年輕吵到老嗎?」淑今說。

淑今知道雅云這陣子的感情困擾是融哥,她用情可深了,這一連串的紫微迷宮也是因他而起,她不知如何為感情解套,用紫微來平衡,雅云離婚後在感情上頻頻跌跤,卻仍然沒有停止去愛。
「雅云,為什麼受那麼多的傷,尤其在婚姻裡傷得那麼重,妳還要為男人動心?我從六年前失戀後,就把感情看淡了,單身馬力強。」淑今問。
雅云低下頭,思索一會兒才說:
「有時候我在分析自己,我想是因為不曾圓滿過,所以不停止尋找。」
「怎麼可能圓滿?妳又何必寄情在這種命相學上?把自己框在一小格一小格的囚籠裡?」淑今說,她覺得自己大剌剌,但她不要雅云「倒退魯」的思考,雅云簡直是把過去放在鍋子裡不停的翻炒,臭酸的一道菜。

「雅云,換我來研究妳,妳改天來拿新版的命運藏寶圖,由今今夫人為妳量身打造。」淑今說著,把雅云送走。

雅云走後,淑今跑出去看一眼破掉的舊招牌,然後她把借來的梯子展開,折騰半個小時才把她新招牌裝上去,插上電,她的電動招牌又開始轉動,她的心也開始轉啊轉。
淑今用肉眼認真看著雅云的紫微命盤,破軍得,陀羅陷,鈴星陷,擎羊廟,火星旺,天機平,武曲得,天同不,巨門不,文昌化忌,這些是讓雅云不快樂、憂慮的煞星,她倒過來倒過去的看,把星星組合東組合西。

公園的樹上停著一隻優雅的伯勞鳥,牠像從外太空悄悄來似的,和公園環境保持一個距離。
她的工作室看出去就是公園,這時候烏臼樹在換葉子,翠綠無比,伯勞鳥是候鳥,突然出現在社區公園,真像神來一筆。
淑今拿起筆在雅云的紫微命盤上揮灑神來之筆。

雅云拿到淑今神筆批過的紫微命盤,她感覺心被三級地震震到了。
粉紅色的紫微命盤上,保留著每一顆廟旺的星,至於那些落陷、化忌的星,這位「聳」又有力的小姐,用粉紅色的雲彩紙貼上新的字,那些字是她親手寫的,雅云知道淑今是不會打電腦的,寫好後她細心貼好,看起來很工整。
雲彩紙上到底寫什麼字?

破軍妙 陀羅妙 鈴星妙 地劫妙 地空妙

命運囚籠裡的星星變成美妙的新星。
「呵呵呵,天才,天才。」雅云笑彎了腰。
看雅云開心的笑,淑今笑得臉更圓了,她比了一個「聳」又有力的的手勢。
公園正下起了第一場春雨,土連霧果實蹦蹦跳跳落到地面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cookie 2008-02-28 13:27:00

小說的主人翁命格跟我真像哩
我也是28歲發病的..哈哈

版主回應
祝福你喔
*-*
2008-02-28 14:32:29
Rosita 2007-12-03 10:10:31

苦瓜寮的苦瓜紅燒後很好吃耶!!

版主回應
你很幽默喔,我也喜歡吃苦瓜,燉得爛爛的加點糖和醬油,呵呵. 2007-12-03 10:15:35
KG 2007-12-02 14:14:35

部落格好精采!
單身馬力強,這句話好耶~

版主回應
謝謝
現代人好像都不讀長稿
難得你的抬愛
多謝
2007-12-03 1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