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22:30:17

頭號冤家(上)

1

「我要和大朵白花子和媳婦親講話,兩位向前來。」頭髮花白的師公說。
桌頭示意我和雅云走到師公那兒,他頭上綁的紅布晃動著。雅云眼眶紅紅的,不知是悲從中來還是被廟裡的煙燻的?方才吹法螺時,雅云皺著眉頭,我知道她一定不喜歡這樣的場面,只是礙於自己娘親的威嚴,她就把自己放鬆了,像我一樣欣賞民俗的儀式。
師公說的內容就是,他已經把搗蛋的惡靈收伏好,也把不好的花捻掉,以後就會開出好的花來。
桌頭又吹起法螺,嗚--嗚嗚,嗚--嗚嗚,一面拿著鞭子嚴厲的鞭打著空氣,好像空氣中真有惡靈必須驅趕,他顯威式的鞭笞,法螺聲聽來十分哀悽。

我不喜歡我的婚姻被蒙上這層悲悽的感覺,我和雅云只是鬧意氣,不久就會和好了。
雅云頭低低的,我只看見她的側影,她在想什麼?桌頭在嚴厲鞭打惡靈時,她也沒有跑向我,尋求我的護衛。
民俗儀式完成後,雅云跑去找法師付帳,我和丈母娘在後廳說話。
「你們以後要好好相處,不可以動不動就腳來手來,我一個女兒交給你,你要好好疼惜。」丈母娘叮嚀。
「媽,妳也要勸雅云,不要一直睡,叫都叫不起來。」我說。
「她那個症頭要去看醫生啦,你自家甲意耶,要娶以前就知道她按呢。」丈母娘說。
我只能點頭笑笑,不知道桌頭嚴厲的鞭打能不能打跑雅云的憂鬱業障?

2
有一天晚上,我半夜醒來想去洗手間,才翻了一個身,我看見雅云跪在另一邊的床前,很虔誠的模樣,像在禱告。
「不是學佛的嗎?什麼時候改信耶穌了?」我心想。
但我不會問她的,我們的冷戰持續一個月了。你說我會難過嗎?
Well,不會難過的人是外星人,但我不是,我是地球人。今天有朋友mail一篇文章給我,「從演化的觀點看男女溝通的特質」,內容正好是我和雅云的膠著狀況,我把摘錄寫在印著Kitty貓的便紙條上,遺留在梳妝檯上,看在可愛的卡通人物份上,她會讀這段有趣的內容:

「為什麼女人喜歡說話?和演化有關,在遠古時代,她們住在洞穴中生兒育女,因此她們大部分時間用在和他人接觸和聊天;而為了維持一個家族或整個族群和平,女人也比較擅長協調與溝通。根據X光片顯示,女人的大腦中負責處理語言的區位大概是男人的六倍。因此不要問女人為什麼多話,她們天性如此。而男人負責狩獵養家,在狩獵時除非萬不得已,不然男人是不會交談的,一說話就會嚇走獵物,男人只有在需要的時候說話。……造成男女差異的原因並非我們能控制的,而是演化的產物」

男女溝通的問題,好像起自遠古時代,是兩性的魔咒嗎?還有一些民間流傳的「業障」理論,這是雅云學佛以後說的:
「過去世我曾經囚禁過你,所以這一世你會用暴力對我。」
「是妳先憂鬱,我才用暴力的。」我不知道自己為何這樣,我不是打她,而是打「它」,像桌頭鞭打空氣中的惡靈。
隔天,我在梳妝檯上發現Kitty貓的便紙條,她畫了一隻始祖鳥。
這是什麼隱喻?我知道,那是以前我教她的,鳥類是由小型爬虫類演化而來。
「她還是覺得我是畜牲?」我猜想。
一個月前她這樣罵我,所以我們冷戰了,她可以罵我胖子,我的確有點胖,或是罵巴樂,但罵畜牲就涉及人格侮辱了,孰可忍孰不可忍。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上一篇:癩皮狗

下一篇:頭號冤家(下)

星無堐 2007-12-04 19:41:51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4811002/3/1298747566/20071117022934/陌生的朋友可否獻上您的祝福,謝謝。

傾聽 2007-12-02 00:00:01

哈,胖子~~